数十亿地震捐款,每分每厘都要用好
2010年04月22日 08:32新华每日电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热点评说

“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20日晚在中央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举行。据统计,这台募捐晚会共募得善款21.75亿元人民币,金额超过了2008年央视汶川地震募捐晚会募得的15.14亿元。(4月21日中新社)另据《京华时报》报道,由青海卫视、湖南卫视、凤凰卫视等联合播出“永不放弃向生命致意——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特别节目”,截止到晚会结束前,筹得善款6.8亿余元,以及约合2.2亿余元的物资。

两次特别节目,募得善款高达28.55亿元和约2.2亿余元的物资。不得不说,在灾难面前,中华民族的伟力再一次得到了呈现,国人的善念再一次得到激活和迸发,这是一种血浓于水的守望相助,这是不离不弃的炽烈情感,正如诗歌所称“玉树还远吗?请让我的血液流进你的脉搏,复苏你的枝叶。玉树还远吗?请让每颗心为你打一个结,缝你伤口的裂。”

除了这两次特别节目募得的数十亿善款,连日来,国人通过不同方式捐款捐物,其间出现了许多令人感动不已的细节。

其实,无论是画家范曾的豪捐1000万元还是街头艺人刘玉池倾囊相助的50元,数目虽有多少,善心却并无区别。这每一分每一元都见证着金子般的良心,都表达着为国纾难的诚挚情怀,都昭示与灾区同胞共担灾难的坚定决心。

拿什么呵护国人的善心?用什么继续激发国人的善念?如何承载国人的炽烈托付?显然,就必须用好每一分每一毛善款,必须把钱完全用在灾区民众身上。

犹记得汶川地震的善款情况。数据显示,截至去年4月30日,汶川地震全国共接受国内外捐款659.96亿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07.16亿元。汶川地震发生后,由于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通知》《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信息公开办法》,并且中纪委监察部多次派出专项检查组,审计署派出大批审计人员对抗震救灾捐赠款物进行了审计。在措施配套和及时监管下,我们看到,相关部门在审计中,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认捐者则盼望知道得更具体,针对“如果捐赠者想要了解他所捐款物的去向,应该怎么查询”的公众疑问,相关部门回应称,“鉴于大部分捐赠项目目前尚处于规划实施阶段,完全公示资金使用结果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去年8月,在“社会组织5·12行动论坛”分论坛上,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透露,民政部正在起草关于慈善信息披露的办法。该中心是由民政部主管的慈善事业协调发展机构,刘佑平说,民政部已授权中心进行相关调研。可以预期的是,只要公开透明,便于公众监督,国人的善心得到了制度化呵护,整个国家的慈善品质就会大幅度提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