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府财务公开有利于社会稳定
2010年03月16日 08:0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政府最近在网上公示了2010年1月份公务开支明细表,包括接待费等在内的“三公”类开支明细、员工工资补贴、乡长和书记的工资单,都一一晒在网路上。如果说刚刚结束的两会没有在预算公开和监督上有所变革,这一则来自中国西南基层政府的公开消息,则给了公众希望,几十万的网民迅速“用鼠标投票”的方式,对巴州白庙乡政府的行动表示关注认可。

白庙乡的负责人说既然很多群众认为多数官员都是贪官,那么把财务拿出来,事实胜于雄辩。而他们实行公开,是希望能引来投资和项目,提高信用,发展白庙乡。事实上,对所有的政府和官员而言,这句话道出了两个层面的含义。首先,不愿公开财务的、事事遮遮掩掩的官员和政府,难免群众认为有问题,而干净守法的政府和官员,没有什么需要藏在黑箱而不能拿出来公开的。能公开就胜于任何伪辞令和辩解。其次,对于需要官员和政府承担的“发展”(地方和国家)的责任而言,提高政府和官员的公信度和清誉度,其实正是最重要的条件。一个财政制度混乱无序、官员行为无法约束的政府,要“发展”经济、提升一方人口福利或者国民待遇就是空谈。

而对基层政府而言,彻底全面的财务公开,更意味着政治上的合法性提升和稳定性提高。在白庙乡,财务公开等同于在政治上一个基层政府和基层领导人对一方公民的依法述职。一般而言,判定政治领导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对于缺乏足够程序设置的政府而言,它的财务活动和各种事项开支记录,实际上就是最好的政治统治的记录。并不是所有的国家和政府都需要一套复杂的政治程序,来审查执政的合法合理问题。不过,如果没有任何合法合理性审查设置,则它的稳定性也必然是要受到挑战的。所以,许多国家的政府都根据自己的政治制度的特点,选择了不同的内容,而政府的财务记录公开,是非常普遍的国家制度,像很多人熟悉的新加坡政府和俄罗斯政府,一个是华人(文化环境下的)政府,一个是前社会主义政府。

对于政治稳定的目标而言,财务公开是一个对执政者和公众都有利的捷径。通过财务公开,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行政辖区内,所获得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发展,将远远大于任何其他维持稳定手段的投入。政府向财务公开和政务公开肯前进一点,从公众那里获得的回报将是非常巨大的。白庙乡的公开行动消息几个小时内迅速获得几十万的网民支持,广州市财政在网路公开引发的关注导致网站短时瘫痪,这些网路的热烈表现,仅仅是民意支持的很小一部分表现。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和社会仍然在持续发展,能取得这样的结果,原因在于仍然有很多的政府机构和官员在尽职守法,鞠躬尽瘁。但是,局部腐败和渎职造成的普遍的社会不信任感,让尽职为政的官员也难于做事,就如温家宝总理所言,腐败是威胁到社会稳定的三大因素之一,而诸如西南基层的白庙乡政府公开财务记录,是中国消除腐败最有力的手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