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荣:穿鞋套植树,怕脏您就回去吧!
2010年03月12日 08:41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你见过穿鞋套戴手套植树吗?重庆政协委员演绎了一回。网友感叹,既然怕脏,又何必去呢!杯具(悲剧)!(《广州日报》3月11日)

植树是个体力活儿,而且会弄脏自己,想必这个活儿对于某些自认为体面的人来说,没有多少兴趣。但植树节到了,恐怕不得不为了响应某些组织或是某种号召进行身体力行的“作秀”。一边是不得不“秀”,一边是怕脏,于是,穿鞋套戴手套植树就以“离奇”的方式出现在我们眼前。

在对穿鞋套戴手套植树的行为表示愤慨的同时,又不得不承认,在我们周围,演绎“植树秀”的又何其多?在杭州植物园里,有一片“明星林”。据说当年是为了纪念1997年香港回归,97位著名电影明星在植物园栽下了97棵银杏树,这片银杏林也成了国内首个“明星林”。虽然当年明星种树的积极性很高,就连地方也是他们自己选的。可种完银杏树后,没有一个明星回来看过。人家本来就是“秀”一回,自然不会再来。

每年的“植树节”前后,许多单位都会组织植树活动,似乎不植树,就不算是过了一个“植树节”,当然“植树”也只不过是一个载体,大家活动活动,然后也好发点纪念品或是聚餐一次。至于树以后的命运,并不关心。因此,植树年年有,树却不一定年年都能够活。植树造林变成“植树造零”,也在意料之中。

树是需要照顾的,一年一次的“植”,对“树”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植树是个技术活儿,需要的是科学的“植”,需要的是长期的“照顾”,这肯定不是非专业人员“秀”一场就能够达到目的的。而且,将“植树”活动当做过“植树节”,或是当做自己环保意识增强的标志,也是个错误观点。在我看来,如果真要植树,那就有始有终,一“植”到底,在“植”的过程中,不仅仅是细心照料,而且还要学习科学的“护理”知识,唯其如此,才能将树植活。如果做不到将树护理好,那就别演绎“植树秀”了,还是让专业人员去做吧。对“植树节”最好的纪念,也许不是自己去演绎一场“植树秀”,而是在平时就做到环保,做到爱护一草一木。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地。对环保心存敬畏之心,这比轰轰烈烈搞一场“植树秀”有意义得多。(王军荣 原题:穿鞋套植树的“杯具”)

植树节   鞋套   植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军荣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