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安东:代言本行业才能更好地代言公民
2010年03月04日 08:45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胡安东

从这几届两会政协委员的提案看,一些委员的视野似乎越来越“野”:做餐饮的严琦委员更像社会学家,关心起怎么把网吧给停了;做饮料的宗庆后更像房地产专家,他是联名提出“二次房改”建议的十位委员之一……

我前天晚上花了一宿看了看这些南辕北辙的提案,其相同点就是大胆“跨界”,不怕说外行话。除了被上述委员的“高产”和旺盛精力折服外,我更多是为他们的“无限想象力”而惊讶,如宗庆后委员的“二次房改”论,连我等房地产业内人士也雾里看花。

为什么政协委员的提案会离开自己熟悉的行业和环境且跨度一年比一年大呢?除了一些委员的个人精英主义和无厘头思想作怪外,关键还是他们愿意走“弯弯绕”路线,以绕开自己的本行而避免揭露自己的伤疤。要知道,在上述委员身边,还有社会更加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版权维护问题,以及私企怎么在“民富”过程中实现更大贡献等问题。上述委员都不愿意冲在前面谈自己熟悉的身边问题,我只能怀疑他们是担心行业的潜规则对他们不利。

我认为,严琦委员更应关注火锅质量和卫生问题,这个更迫在眉睫。如果你有时间,关注一下“地沟油”屡禁不绝的问题,效果肯定会更好。而一直关心民族品牌的宗委员,为什么就不能对丰田汽车的质量发表一些看法呢?显然,在这样的时间和场合更能说明问题。

恕我直言,要想在两会上提出轰动性提案其实很容易,但要提一个能落实和解决的提案却非常难。我不反对政协委员的建议“越界”,也不反对他们的声音“隔行”,但起码这些提案涉及的首先应是你熟悉的领域。只有你代言了自己的行业,才能更好地代言公民。深圳一名女企业家每年都会提一些引起激烈争论的提案,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反对,就是因为她常去关心与当地经济发展十三不搭的一些事情。难怪有人称,为什么她对深圳农民工的尘肺病维权事件视而不见,这才应该是她企业的身边事呀!

实际上,政协委员那些舍近求远的提案,不仅感知力差,软绵无力,王顾左右而言他,无法引起社会共鸣,而且是对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资源浪费甚至是伤害,与公民社会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政协不是语不惊人誓不休的场所,委员提案首先应是行业的传声筒,是一个行业与公众对话和接受监督的桥梁。只有你将更多自己了解的、你熟知的民情带上两会,才能得到包括你自己行业在内的更多公众的支持和尊重。否则,即便提案数量再多,也只不过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的画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安东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