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少波:开县政府大门为谁而开
2010年02月04日 09:55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程少波

日前,网上热传一篇图片帖,称重庆开县政府门前一农妇因衣着“不整”,被两名守楼保安倒提两只脚拖行数米后,扔到地上,然后用脚踢出大门。记者就此采访开县相关部门,这个部门让找另一个部门,直到最后给出的答复是“领导开会去了”,不愿及时回复。(2月3日潇湘晨报)

这一幕,不由让人想起古代衙门恶吏的形象,神似度99.99%。照片中,一名保安双手极其淡定地放在背后,一只脚作抬起状指向跪地农妇,只差喝上一句“哪里来的贱民!”这趾高气扬的仪态,端的是深府大院“看门狗”的标准做派!只是让人恍然有如隔世的是,那扇大门旁边,赫然挂着的,是“开县人民政府”的牌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隔着一楼大厅的玻璃,依稀可以看到“执政为民”的标语。有网友直言看过这组照片后的心情:心痛,痛得有点喘不过气来……

在笔者的印象中,保安这一职业本无让人可憎的缘由,从事保安工作的人,甚至大多数来自农村,收入较为微薄,工作内容也相对单一,没有任何权势可言。可是,为什么开县政府门前的保安却能如此牛,胆敢用脚踢打与他母亲年龄相仿的农妇?

前阵子,江苏兴化市市民张云到市政府反映问题,结果被一保安以“政府只管大事,不管小事”为由阻挡在外,还说“政府大门不是你说进就进的”,为此双方发生争执,结果张云被数名保安一拥而上,摁倒在地殴打致伤。事后,打人的保安被辞退。

显然,如果狗有疯狂咬人的习惯,得从狗主人那里探究原因。这起事件与开县保安踢走农妇,有着相同的注脚。保安们的牛气,源自他们的背后站立着权力的身影。他们的牛气,实际上是借着权力,来吓唬老百姓。就像“狐假虎威”,如果没了老虎,想必狐狸立马就“萎靡”了吧。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但在某些地方,这些要求显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现如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仍然是某些政府部门的“标准肖像画”。某些领导干部官僚习气严重,某些公务员对老百姓颐指气使,所以某些保安也就让老百姓“伤筋动骨”了。

让人遗憾的是,开县相关部门对“保安脚踢农妇”一事很“专业”地踢起了皮球,各个部门踢了一圈,最后仍没有个解释。这态度让人很担心,不知他们还怎么“执政为民”。

●一吐为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少波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