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狠踹农妇的不只是保安还有权力
2010年02月04日 09:54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王石川

日前,网上热传一个图片帖,称重庆开县政府门前一农妇因衣着“不整”,被两名守楼保安倒提两只脚拖行数米后,扔到地上,然后用脚踢出大门。对此,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采访开县相关部门,这个部门让找另一个部门,直到最后给出的答复是领导开会去了,不愿及时回复,使事件变得扑朔迷离。(详见今天本报A17版)

对于这种野蛮而倨傲的保安,有网友痛斥其就是“咬人的看门狗”!网友的义愤可以想象,但笔者认为,不能仅仅对保安进行如此道德宣判,保安天生不是暴戾之徒。一个很显然的道理是,保安这个群体本身来自于社会底层,如果不做保安,他们也许像农妇一样有着哀怨的生存叙事。

其实,保安的这种习气并非无缘无故。一方面上司有令,不把好关、看好门,就必然没有好果子吃;另一方面他们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中,看到官员们对访民也极厌恶,他们的心肠就变得坚硬起来、冷血起来。就我们目之所及,一些官员把上访群众当做“刁民”、不安定因素,能拖就拖,能推就推,甚至采取围、堵、压、吓的方式,在这样的环境中,要保安洁身自好,可能吗?

保安的残忍背后,正昭示着权力的冷漠。且看报道的细节:(农妇被)保安用脚踢出大门,而在事件发生的10余分钟内,进出县政府的人不断,但却无人阻止保安的行为。而记者采访开县相关部门又遭遇踢皮球,亦可看出官员的不作为和对民瘼的漠视。

一言以蔽之,农妇被踹,是保安在“狐假虎威”,问题不仅出在狐身上,还出在虎身上。不驯服老虎,只追责狐狸,恐怕于事无益。

保安   农妇   刁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