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擎:政治活力是社会活力的体现
2010年02月04日 09:54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东省“两会”闭幕。有媒体撷取政要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精彩言论和生猛语录,评出了一些奖项,引起人们的关注。像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经典语录“记者要从基层代表中多发掘‘苏珊大妈’”,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政府不仅要关心菜篮子,还要关心农民工的被窝子”等,有相当一部分网友由此肯定了广东的政治氛围所展示出的积极内容。

60年前中国正式确立政治协商制度,55年前又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两会”作为中国议政之重要平台,走到今天,已是透视整个国家治理与民主政治水平的重要窗口。精彩言论和生猛语录会被人评说,甚至还会引起很大争议,但无论怎样,有一点不可否认,这是政治活力的一种展示,比静如止水,雁过无声要好。

“两会”并不是私密会议,而是向民众高度开放的会议。一个最明显的特征是“两会”期间,媒体的参与最集中、最频繁。代表委员在这样的场合发表言论,提出建议,而且还能够说得尖锐、鲜明,让大家来争论,至少说明他们心里的禁忌少了很多,毫无疑问,一个有诸多因素让人感到害怕的场合是很难产生精彩言论和生猛语录的。

无论是在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话语中,还是在纪念新中国60年的话语中,我们都曾见到对社会活力的回顾与肯定。社会活力是社会方面面精气神的表现状态,其中最主要的还是人的生活与风貌,影响社会活力的因素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政治走向进步、自信与开放,社会活力才能展现。我们可以看到,在以政治活动为中心的社会结构中,个性与共性、公共与私域的矛盾和冲突往往表现得较为明显,在表达方式上就是语言拘谨,心态上比较紧张,普通人如是,遑论官员。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自由空间逐渐扩大,传统体制在经济、政治、思想等方面的基础得到了调整,政治制度的进步引发了中国社会结构朝向更加良好的方向。

回顾我们自己的历史,可以说政治对社会整体的导向作用十分明显,政治的活力其实就是社会的活力,政治的拘谨会造成社会的拘谨。在这个层面再看广东“两会”上代表委员的表现,我们固然可以为一地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投去赞许的目光,但从国家层面看,必须承认这样的活跃还不够普遍。每年地方“两会”盛期,还有不少地方的“两会”被很少关注,人们不知道这些地方的议政人士在议什么政,“两会”作为地方中心政治舞台的吸引力在哪里,难以看到,行礼如仪感更浓厚,而“两会”作为基本政治制度的设置其功能发挥还有不足。

毫无疑问,“两会”是国是公开最明显的场合,应该有更多的地方,更多的议政人士改写显得过于沉闷、严肃的议事氛围与状态。 改写这样的状态,绝非只是表面喧嚣,而是从根本上体现代表委员敢于直言、敢于担当的政治使命,基于他们的议政身份基于被代表,被寄予重托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

还需要明确一点,政治现实有供可传播的内容,传播者有传播的自由,不被干扰,这是政治活力能够引起关注的两个因素。有的地方并非没有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但是可能不被允许传播出来,有的地方则是连生动活泼的氛围都没有,自然就谈不上允不允许了。政治的活力需要在各方面得到释放,但不妨从“两会”开始,让其葆有活力的常态,成为民众感受民主政治的基本内容,形成习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