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人大代表的义愤填膺令人钦佩
2010年02月04日 08:08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日,列席广东省人大珠海代表团分组讨论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再提“格力政府采购案”中企业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质疑政府采购部门浪费纳税人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用“义愤填膺”形容董明珠的情绪。(2月2日《羊城晚报》)

“格力政府采购案”中孰是孰非无法定论。但董明珠的义愤填膺令人钦佩,董明珠义愤填膺后格力勇于质疑,并运用法律武器“挑战”政府部门的做法令人尊重。

现实生活中,企业竞标失败后状告政府实属罕见。并非所有的政府采购都能够完全合法合理,也并非企业真正的对于所有的招投标结果毫无质疑。但无论投标程序如何,结果如何,企业都不愿与政府部门撕破脸皮,以免影响到自己在政府部门中的形象与地位,更殃及往后的交往与生意。格力却义无反顾的当起了出头鸟,在自身的质疑与诉求始终得不到回应与解决的情况下,诉诸法律,将政府有关部门告上法庭,硬碰硬的“叫板”政府部门,无疑是勇气可嘉。

所谓民告官得理输三分,现实生活中,个人或是团体在与政府部门的博弈交锋中往往处于一种难言的弱势地位。许多人在政府部门的权力强势和地位优势下,即使心有质疑与不满,即使自身利益受到损害,也往往在不敢为、不愿为的无奈中选择退避三舍。因此,固然有着人大代表的身份,固然有着国有企业的后盾,董明珠在诉讼事件几个月后依旧的不屈不饶,在面对省委书记时依旧申诉的义愤填膺显得尤为可贵而可敬。

市场竞争需要公平干净的环境,政府采购需要公正透明的过程,这样才能带给企业不断创新的动力,促进企业和市场可持续的良性发展。但实际情况中,市场的公平干净,政府的公正透明并不尽如人意,行业和部门间或多或少的“潜规则”往往能够让优势企业在竞争中一败涂地。董明珠的义愤填膺,既是对市场公平的一种拷问与期待,也是对市场公平与政府公正发出自己的呼声。如果企业与个人都能够在存有疑问与质疑时也勇于较真,有理由相信,市场环境与政府行为会在公众的倒逼中不断进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恒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