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建:政府网站美女论坛何以成了新闻
2010年02月04日 08:02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邓海建

在山西忻州的政府网站首页上,一个叫“美女论坛”的栏目赫然在列,有的是介绍美女的评价标准,有的是介绍古今著名美女的生平,并配有图片,还有的是研究如何利用美女发展经济。而其他一些栏目却乏善可陈,甚至空空如也。(2月3日《现代快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政府网站爱美女和私人短信里的美女段子却显然不是一回事,以美女发展经济,估计也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意思。忻州政府网站在此经济注脚下进行研究,也是好事一桩。所谓美女经济,就是围绕美女资源进行财富创造和分配的经济活动。用民众的话来说,这年头,拉个广告用美女,推销、公关要美女,商场促销、车展现场也要美女,连出本书加个美女作家的噱头也能卖出几多风情。可见,地方政府深谙美女经济的要诀,并不是什么坏事。

然而,政府网站的美女论坛又何以成了新闻?答案很明显,这个网站除了美女,其他栏目实在是空无一物:在“百件实事网上办”中,“劳动关系”、“特殊教育”等栏目空白一片;就连“领导简介”、“走进忻州”、“旅游概况”等面子工程也是不着一字——这才显出“美女论坛”的刺眼与诡异来。事实上,不是“美女论坛”办得过火了,而是其它该办好的公务内容缺位着,这才使娱乐化、边缘化的栏目成了政府网站的主角,从而产生了喧宾夺主的戏剧效应。

政府网站偏爱美女,本质上和政府网站经常“蜘蛛网”连绵是一回事。这则寓言告诉我们:政务信息化在某些地方是可有可无的,即便有,也是不得已才摆出的一个花架子,网站是网站,政务是政务,两张皮,两条轨。它让我们反思两个问题:一是地方性政府网站是不是非要不可?二是这些徒有其名的网站空耗着算不算新的行政浪费?

山西忻州的政府网站被曝光了,按照网络曝光定律,估计他们很快就会补齐功课。不信过几天你再去看,里面定然内容满满,甚至“美女论坛”也可能在舆论诟病后无端消失。但是,一个看起来很热闹的政府网就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吗?前几天,“钻石版”官网的新闻此起彼伏,政府官网的财政预算已经是很大手笔了。但遗憾的是,最不安全的依然是地方政府网站,最空洞无聊的还是地方政府网站。那么,我们的监督难道就是让他们不断往官网上无谓地砸钱?

政府网站是为政务服务的。倘若有些地方政府网站如此差强人意,还不如关了了事,何苦非要以美女为噱头装出很时髦的样子呢?政府网站是现实中行政效能的影射,如果眼下的事情都做不好,应接不暇,开网的事情还是缓一缓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海建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