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反乙肝歧视还有多少门要封上
2009年12月30日 08:32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李晓亮

好事总是多磨,反乙肝歧视也不例外。昨天,卫生部终于发布通报称,我国已于近期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有关政策。限制入学就业的条件中,或将从此少了“携带乙肝病毒”这一条。

这则看似简短的新闻,却引来网友的狂热跟帖。可见“乙肝”这个话题,在人们的心里还是会引起震动。

关注相关新闻的人,会记得今年8月初,类似的消息曾经出现过。当时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性肝炎室一位负责人透露的,说是卫生部将出台政策——常规体检表(含入学、就业等)的待选“菜单”中,将统统取消乙肝“两对半”这个项目。但是该消息被广泛转载后,当晚卫生部发言人就出面“辟谣”,说这仅是专家观点,不代表官方意见。

现在,卫生部终于确认了专家“预言”。但是,从上次那场“紧急辟谣”,也能大致估摸出反乙肝歧视的社会阻力又是何其巨大。即便官方已经在进行相关的政策研讨,却仍然显得小心翼翼谨慎有余,在没有正式出台前,竟都不敢向外界吐露半点风声。

对于这份看起来有些滑稽的谨慎,我们却笑不起来,没有人能嘲笑这种小心。不知从何时起,“乙肝”已成为一个让人望而生畏的字眼,因为它总和“歧视”相伴出现。不幸沾染上这两个字,入学、就业之门可能就基本关闭了。于是,跨越歧视之门,成了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强烈的诉求。

乙肝,其实是一种被夸大的恐惧。其中强制进行的乙肝检测,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导致乙肝歧视的直接原因之一,正是强制性的乙肝体检。这种制度安排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一种模糊的“乙肝歧视”的社会观念。强制性乙肝体检在很多国家都是被明令禁止的。

不过很多外企在华招工时,却都有乙肝检测一项。当然,国内的用人单位更是不会客气,各体检中心为了逐利,自然极力配合各单位“特事特办”。即便现在卫生部要求入学就业取消对“是否携带乙肝病毒”的限制,但这种纸面上删除乙肝歧视的努力能照进现实吗?

普遍存在的乙肝歧视,要从社会心理中彻底卸载,显然不是一条政策禁令就能消除的。这需要在大众中普及病理学知识,开展医学“扫盲”。中国乙肝感染人数有1亿多,但我们不能盲目恐慌,因为并非每个带菌者都具有传染性。其次,政府部门也应联动跟进,完善保障乙肝患者权益的法规,提高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加大法律的震慑效力;加大对乙肝患者的司法救济和行政救济。而且乙肝防治上也要体现出公益性。如此,才能将一扇扇乙肝歧视的大门贴上封条,将不堪的过去封存于记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晓亮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