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为温家宝总理的“白话新风”叫好
2009年12月28日 09: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2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28日刊文《为总理的“白话”叫好》说,中国政坛近年掀起一股以“让老百姓听得懂”为宗旨的“白话新风”。温家宝总理正是这一新风的积极推动者。岁末,他罕见地在中南海接受了新华社专访,回顾一年来经济走势,展望明年工作,延续了他的“白话”作风。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政坛近年来掀起了一股以“让老百姓听得懂”为宗旨的“白话新风”。总理温家宝正是这一新风的积极推动者。他曾明确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要让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能管用”,“如果我在作报告,有人正在车站候车,如果他不驻足倾听,就说明我的报告不成功。”

在岁末,温家宝罕见地在中南海接受了新华社的专访,回顾一年来的经济走势,展望明年政府在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动作”。以往,中国领导人往往是在出访外国前夕,才会将当事国主要媒体请进中南海采访。

温家宝延续了他的“白话”作风。访谈之中,看不到大篇幅的论述和数据。特别是谈到民生问题时,温家宝几乎是用掰着手指,为老百姓算一笔明细账。譬如关于农民工养老,他说,“从今年开始,从试点单位开始,年满六十岁的农民,每月可以拿到五十五块钱。这个钱并不多,但它跨越了一个时代。”对于农民来说,这一句话,显然比任何长篇大论都更管用。

在经济方面,尽管外界对中国率先走出经济危机谷底给予很多赞赏,但温家宝告诫官员们保持“忧患意识”。他说,“许多工作还没有结束,现在打分还为时过早。”他也明确说,“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造成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这句话最直白表达了中国明年的宏调基调,为市场吃下定心丸,被网民称为“总理妙语安天下”。

中央高层这种摒弃刻板政治术语、改用“白话”、“大实话”和百姓沟通的做法,被认为是让政治从庙堂高阁走到了田间地头,有助于引发民众的共鸣与呼应,也为政府公信力和领导人的个人魅力加分不少。

不过,在推动“白话新风”的同时,有着深厚古典文学底蕴的温家宝仍然像以往历次记者会一样对古文情有独钟。在谈到中央领导为何要下基层调研时,他就引用了“风起于青萍之末”做喻。他并用“胜非为难,持之为难”来告诉官民“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中国明天大有希望”。(马浩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浩亮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