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官员自杀了 真相不能他杀
2009年12月28日 08:47生活新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何晓

23日,现年57岁的江苏海安县人大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孙启明在家中阳台晨练时坠楼身亡,这是近一个月内见诸公开报道的第6起官员自杀事件。(12月25日《河南商报》)

此前,河北蔚县教育局长葛祥、重庆市高院执行局原局长乌小青、湖南武冈副市长杨宽生、兰州市国税局副处长马兰芳接连自杀身亡。这些事件发生后,官员所在地政府要么对死因三缄其口,要么自说自话,真相变得扑朔迷离。

近几年,内地官员自杀身亡的事件频频见诸报端,但很少有政府部门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就算媒体穷追猛打,也很难获知真相。以湖南武冈副市长杨宽生自杀为例,11月26日案发,27日邵阳市委宣传部提供消息说,杨宽生系精神抑郁自杀身亡。在“抑郁说”遭到家属和公众的质疑后,市县两级政府就没再对事件进行正面回应。

但接着,被曝光的杨宽生的部分遗书写道:“我没有多大过错,我工作很忙,收到的红包礼金没有空去存,工资卡也没取,父母妻儿我走了,我不想死,是邵东人逼死我!”遗书给了邵阳市委宣传部的“精神抑郁自杀”说重重一击,也给杨宽生自杀真相再添迷情。就在遗书曝光的同时,武冈市的书记、市长恰好因“正常工作需要”调整了岗位。

官员自杀了,真相却被他杀。既然真相玩起了“躲猫猫”,你就别怪猜测和传闻在大街上裸奔了。因为握有公权力的官员不同于普通老百姓,他代表着政府及其部门的形象,发生在他们身上的非正常事件,已不再是其个人的举动,更内涵着行政行为因素。

所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官员无论是以何种方式自杀甚至“被自杀”,都应该让真相晾晒在阳光之下。公众有知情的诉求,政府部门更应该让公众获得充分的知情权。五花八门的猜测和传闻不仅仅只对自杀者不利,也有损政府的公信力。

官员   他杀   真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晓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