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玉芝:激活公民参与是实现善治的关键
2009年12月28日 08:21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评论员 银玉芝

昨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在谈到给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表现打分的问题时,温总理说,这个分数还得靠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最终靠人民的评价。(见本报今日A03版)

今年下半年以来,危机治理成效的乐观看法开始甚嚣尘上,在不少官员口中,似乎危机已然过去,甚至表现出了洋洋得意的姿势。而与此不同,总理的这席话,体现出了政治家应有的冷静和客观。更重要的是,这番话其实还重申了现代国家的政治常识——政府治理的得失,应该由历史去检验,其实际效果只有本国公民才有权利评价。

在昨日新华社的专访中,总理面对诸多问题的回答都体现了这一点。温家宝说:作为政府总理,应该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我的义务。总理这一开宗明义的表态,按照现代国家治理的透明、公开原则,其实就是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纵观新华社的专访,总理谈房价、谈户籍、谈农民工、谈物价、谈金融制度……加上这些问题衍生出来的问题,总理在专访中所谈,几乎囊括了中国社会、政治的方方面面。

这些问题,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有切身的体会。新华社之所以选择如此多的问题来向总理提问,也就不难理解了。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及其派生出的各种问题,让中国在这一年,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挑战,政府要面对,公众同时也要面对。须看到,很多问题让公众的生活、权利,遇到了比以前更多更大的挑战和威胁。

房价下半年重新飙升,失业率上升,人民币对内贬值,物价上涨,CPI指数畸高……剖析这些问题,不难看到,每一个表象背后都有深层次问题,而这些深层次问题中几乎都包括腐败这一项。著名反腐问题专家王明高日前在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人民论坛》上,发表文章披露,82.3%的受访者认为,腐败问题突破民众承受底线。可见腐败的强度,及其引发的公众情绪之强烈。

还有事实为证。人民网昨日报道,今年落马的官员中,仅省部级高官,就已达15人之众。这个数字,刷新了改革开放31年来高官落马人数的年度纪录。其中,首当其冲的腐败重灾区是土地行业。其实,除了房地产这一重灾区外,涉黑、金融、央企等都不鲜见。这些领域和新华社专访温家宝总理的提问方面,多有重合。腐败当然不是导致问题的唯一原因,更不是问题的全部。面对各种问题,总理在专访中丝毫没有回避。

公民得以从总理口中,真实地了解到国家的运行情况,还远远不够。知情权获得了保证之后,更进一步的问题是,如何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解决问题是政府的责任,其实也有公民的责任。总理说得很明确,“作为政府总理,应该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我的义务。同时应该给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如何给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呢?简单说来就是实现善治。

善治如总理所说,既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更要经得住人民的评价。善治无非就是制度设计和公共政策,立法、执法和施政,要以保障和践行公共利益为核心。坚持公共利益,就是善治,反之就是恶政。公共利益没有主谓宾,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是全社会成员的责任和义务。善治是政治家所期,正如总理所希冀的那样;善治更是公众所盼。现代社会,公民意识、权利观念、法治精神都日渐高涨,与此对应的是,公众参与、民主参政议政、平等对话都不能稀缺。任何阶层为公共利益而呼吁、实践,不仅不会破坏社会安定团结,反而促进了执政作风的转变,有效地监督了腐败。

解决各种危机,需要善治,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建设公民社会、法治政府,更需要善治,更离不开公众参与。近日报道,中央部门拟在3年内公开预算,虽然我们早已亟不可待,但这至少是善治的表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银玉芝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