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消除“被增长”,仅有统计局长脸红还不够
2009年08月25日 07:32南方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5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出现了经济增速和发电量的不匹配,为此,国家统计局先后6次在官方网站刊发文章,作出回应。事件平息后不久,一份上半年的城镇居民的“工资单”,又引来了网络上对“工资被增长”的热议。2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接受著名主持人吴小莉采访时表示,网友的“被增长”之说让自己觉得“会脸红”。(《扬子晚报》8月24日)

一个没有敬畏感和自省意识的官员,是不会脸红的;那些“台上孔繁森、台下王宝森”、善于伪装的官员,是不会脸红的;那些拍着胸脯拿脑袋作赌注、宁肯被揭穿画皮也不肯认错的官员,也是不会脸红的;那些把统计当作道具,迷信“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官员,更是不会脸红的。在这个人们越来越无敬畏感和自省意识的时代,脸红是稀缺的,脸红近乎是一种美德。

马建堂为何脸红?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网友的“被增长”是一记记嘲讽和贬斥的鞭子,抽得他满脸羞愧、无地自容;一是马本身即视荣誉为生命,具有优秀的职业道德,把朱镕基“不出假数”和温家宝“真实可信”的题词当作信条。

凡是洞悉统计部门的生存状态的人都应该知道,统计部门在一些时候,只是一些政府部门的一个工具,一个附庸物,一个被摆布的器皿。出什么样的数据,什么时候出数据,如何使数据为其所用,统计部门往往是说了不算的。当统计部门被摆布时,出现“被增长”又何奇之有?简言之,有了被工具化,就必然有“被增长”。

毋庸讳言,当前统计造假之风,触目惊心。据报道,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披露,从近年来全国统计执法检查的情况看,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违法行为约占全部统计违法行为的60%。仅2008年一年,全国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就达1.73万起。一个怪诞的例子是,重庆市某镇2004年上半年为了实现“双过半”目标,镇领导授意统计人员在某企业300万元产值数据后加个“0”,变成“3000万元”。当严肃的统计数据成为地方官员自家女儿头上的花头绳,当造假成了竞赛,当造假如此轻而易举,谁会脸红?如今,马建堂脸红了,那些在数字造假中大获其利的官员,是不是更该脸红?并且除了脸红是不是该道歉、该被问责? □王石川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