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才:镉污染事件中谁在不明真相
2009年08月03日 08:49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者:陈才

7月30日,湖南浏阳镇头镇上千村民因镉污染问题围堵镇政府、派出所。8月1日,长沙市委宣传部介绍,湘和化工厂法人代表已被刑拘,浏阳市环保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停职,相关责任人正接受调查。(8月2日新华社电)

对这样的群体事件,公众熟悉的是,按官方的说法,每次都是“不明真相”的群众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蛊惑、挑动。前几天,新华社刊文指出:群体性事件发生时,应少用“不明真相”来形容群众。据此笔者判断,对本次事件的处理,应该不会再出现“不明真相的群众”;相反,在此类环保事件中,到底谁在“不明真相 ”,很值得剖析。

有统计显示,我国因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以每年30%的增幅发生。在山西临汾,曾出现过村民集体下跪要求化工厂停产的事情;在云南丽江,村民曾因环境、水源污染等问题与当地企业发生冲突……可以说,对于各地的环境污染事件,当地百姓是“最明真相”的。他们的疾病与死亡,就是真相的一部分。对真相,他们最有发言权。

然而,在相关部门眼中,他们却变成“不明真相”、“影响当地经济发展”的捣乱分子。一些基层政府对群众的维权行动予以强力压制,对能给本地区带来经济利益的污染大户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在上级检查时暗中保护、通风报信。

据报道,2004年长沙湘和化工厂投产以来,固体废物堆存不规范,环境管理不善,2007年还发生一起非法炼铟事件。我们不禁要问,一家明显存在污染问题的企业,为何直到今年3月才被查处?对企业的污染问题,监管部门到底“不明真相”,还是另有隐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才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