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干部就是为了钱”倒逼官员财产公示
2009年07月24日 09:45金羊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刘义昆

贪污罪、挪用公款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背负这么多罪名,对于一个小小的村支书来说,可谓“沉重”。7月9日,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认定,原义乌市廿三里街道活鱼塘村支书金新华,是该院反贪局成立以来办理的案件中罪名最多的。(7月10日《都市快报》)

担任村支书10年,金新华留给我们了一句经典话:“我们做干部是为什么?不就是为钱吗?”那是在2004年村里修路之时,金新华与承包人杨某合谋,擅自将工程造价由每平方米50余元提高到70.25元,虚报工程款48000元,和村会计徐跃前私自平分。虚报前,徐跃前出于担心提出这笔钱不该拿。金新华勃然大怒,便这样反问徐跃前。因为这句话,网友将金新华称为“史上最敢说实话的村干部”。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在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潜伏》中,军统天津站站长吴敬中当官十几年得出了这八字心得。吴敬中的太太也说:“革命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这点家底”。早年参加复兴社闹革命时,吴敬中也有报国济世干一番事业的理想信念。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侵蚀,吴敬中变成了世故圆滑、以权谋私的贪腐官僚。与吴敬中一样,金新华在担任村支书之初,也曾为村民办了许多实事,一再提醒自己廉洁自律,秉公办事,获得了村民的支持。随着村里的基础工程纷纷上马,他也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打起了歪主意。

这些年,一些贪腐官员纷纷落马,我们看到,这些官员在上任之前之初,也曾为老百姓做过很多实事,但最终还是未能经得起权力、金钱与女人的诱惑。这其中,权力失范与信仰迷失是互为因果的关系。不论是“闹革命就是为了家底”、“做干部就是为了钱”、还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在某种程度上,其实都体现了真实的人性——每个人其实都有贪欲的一面。正因为如此,人应该有一定有价值观与信仰,这样才能克制自己的贪欲冲动。

“我们做干部是为什么?不就是为钱吗?”“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近年来,各种官员的雷人之语频出。“做干部就是为了钱”不再隐藏在一些官员的灵魂深处,已开始赤裸裸地体现在官员们日常言行之中。从这些官员的雷人语录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出一些官员的丑恶嘴脸,也看出一些官员的权力已经失控、信仰已经迷失。一个小小的村支书涉案竟达30多万,涉及4种罪名,可见其权力已经失控到何种地步。

弗里德曼说,“已经集中起来的权力不会由于创造它的那些人的良好愿望而变为无害。”失控的权力会导致官员信仰迷失,信仰的迷失又会加剧权力的失控。要想重塑官员信仰、保护各级官员,关键在于限制他们手中的权力。唯有将官员的权力暴露在阳光之下,才能使“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成为官员们真正的信仰——不得不说,“做干部就是为了钱”这些雷人之语,正倒逼着官员财产公示之类的政府举措能够早日到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义昆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