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嗣贵:面对二代甲型流感公众不必惊慌
2009年05月31日 10:12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孟嗣贵

广东省昨天报告了4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其中,一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被确诊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成为我国内地首例二代病例。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接受中央台记者刘天思专访表示,出现二代病例并不意味着公众感染甲型流感的危险性加大。(5月30日中国广播网)

其实,这个二代甲型流感并没有什么可怕的。据专家介绍,甲型流感传入型病例叫一代病例,被一代病例传染的,叫二代病例,如此而已。当前,二代病例的临床表现与一代病例是一样的,都是发热,头痛等症状,病毒并没有出现变异。也就是说,二代甲型流感并不意味感染风险增加。所以,公众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不必过于恐慌。

尽管出现了二代的病例,但公众应该相信政府和医疗卫生部门完全能把甲型流感控制住,因为就目前来讲,甲型流感仍然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可防,讲的是一般的普通群众,无法接触感染者的情况下,只要注意卫生,多洗手,多消毒,勤通风就可以了。因为这是一种输入型的疾病,所以,最主要还是在入境处进行有效的围堵。这一方面,我们的工作也在不断地改进,比方说增加了入境健康申明卡的相关内容,使用更先进的仪器设备,等等,力争就地发现,就地隔离。

可控,指的是对于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密切的追踪,并设施隔离,杜绝再次传染。现在,对于那些密切接触但又没有流感症状的人,很多都采取的居家观察。由于发现病毒的破坏性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所以,公众完全没必要过度担忧。更何况,当年的非典,就是靠这种隔离的方法,最终战胜了疾病的,我们是有成功经验的。

可治,指的是即使得了这个病,也是能治好的。因为它就是一个流感而已,当前我国发现的病例,各年龄段都有,小的1岁多,大的60多岁,都没出现重病情况,更没发生死亡病例。治疗上也是服用中西抗病毒药物,如双黄连、达菲等,我们已经治愈好几例了,而且没任何后遗症。所以,即使不幸被感染上了,也没什么,因为可以治好。

接到二代的病例报告后,广东卫生部高度重视,紧急召开了专家会商会,卫生部的专家已经和广东的专家研讨疫情的防控工作,卫生部也派出了工作组到广东指导当地的防控工作。所以,对于普通公众来讲,不必惊慌,该干嘛还是干嘛,一切生活照旧就是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孟嗣贵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