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达志:应对甲型流感可怕的是推卸责任
2009年05月15日 09:13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朱达志

济南出现中国内地第二个甲型H1N1流感病例后,政府予以了高度重视,目前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但在相关报道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情况,有必要提出来与有关部门商榷。

患者吕某某于5月7日中午(加拿大时间)乘机自加拿大回国,8日下午抵达北京,10日晚上自感发热,11日下午自测体温39摄氏度,并伴有咽痛、头痛等症状,当日晚间乘列车离京,22时35分抵达济南。21时许,吕某某在列车上给家人打电话告知不适,后者遂向有关方面求助,济南市疾控中心随即派员去火车站迎接吕某某,然后将其转送到了济南市传染病院隔离治疗。

常人皆知,火车是人员最为密集又相对封闭的地方之一,这样的场合最容易传染流感类疾病;而相对于飞机乘客,乘坐火车者有不少是来自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居民,一旦患病,不易得到及时确诊和治疗,同时更易传染他人。另外,由于未实行实名制,火车乘员一旦下车离去就很难再找寻回来。因此,有关方面在接报后理应将吕某某的情况及时通报铁路方面,以便于后者采取必要措施。但遗憾的是,济南市疾控中心并没有这样做。

在5月13日济南召集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日报记者提问道:“到列车进站尚有30多分钟时间,济南疾控中心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向铁路部门通报,及时采取措施?”济南市卫生局副局长马继任如此答之:“疾控中心要调‘120’负压车,要通知定点医院,疾控人员还要穿隔离服,一级防护,到车站还需要10分钟,根本来不及通知。铁路疾控部门和我们只有业务往来,没有直接联系。”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济更进一步解释道:“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在没有确定疑似病例的情况下,我们无权对同车抵济的其他人医学隔离观察。”

这些解释太过牵强,更给人强词夺理之感。莫说非常时期,即便是平时,“只有业务往来,没有直接联系”的公共部门之间,互相打个电话通报点情况,绝不至于违规、越位吧?而未确诊就不能隔离这样的说辞,则明显是在转移论题,不值一驳———给吕某某同车厢的乘客量量体温、做个联络方式登记总可以吧?

世界卫生组织12日表示,由于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基础薄弱,因此更容易受到甲型H1N1流感的侵袭。该组织13日特别指出,季节性流感病毒已经对药物达菲产生抗力。而据《纽约时报》12日消息,一名美国顶级传染疾病专家称,许多得了甲型H1N1流感、甚至病情很重的人,都没有出现发烧症状。病毒的这种奇怪症状可能会增加控制疫情的难度。

种种迹象表明,流感病毒无孔不入,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防控难度还会加大,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各地卫生和疾控部门更是守土有责,须臾不可松懈。而非常时期,出现一点工作纰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巧言令色推卸责任,拒绝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达志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