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海宁:从留学生推迟回国见识公民意识
2009年05月15日 08:16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由于成都和济南分别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两例都是输入型流感,而且都是由中国在美洲的留学生带回来的流感。为此,有留美学生日前在网上发出倡议:建议留学生推迟回国,得到不少在美留学生的认同。(5月14日《广州日报》)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留学生发出推迟回国的倡议书,还是广大留学生对这一倡议的认同,都是公民意识升华的信号,至于这究竟是网民鞭策的结果还是留学生的自觉行为,其实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的留学生心里有公共利益,敢于担当中国公民的责任。

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旅游往来十分频繁。尽管留学生推迟回国,并不意味着中国就能避免疫情传入;尽管留学生不把流感带进来,其他人员却有可能带病入境。但我们却从推迟回国的留学生身上看到公民精神的成长,这种精神同样具有传染性,笔者相信不少人会因为留学生推迟回国而自我反省。在当下,我们需要这样的反省——如果你是流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就应该主动履行公民责任。

目前两例流感病例都是输入型的,是留学生带来的流感,因此不少网民一方面批评患者太自私,让整个社会不安;另一方面拒绝疫区的留学生回国。但在笔者看来,这种批评患者与拒绝留学生回国的态度也有违公民意识,因为这缺乏公民起码的同情和包容,批评患者就等于是伤口撒盐——批评者更应该反思自己的公民意识。

其实,批评流感患者与拒绝留学生回国的网民,都缺乏现代公民起码的理性,既不了解留学生回国的背景,也没有站在留学生的立场思考问题。由于美国高校的暑假即将来临,很多留学生的签证即将到期,如果过期滞留美国的话,就属于违法行为,将遭受更大损失。日前在某论坛,有留学生就指出,号召不回国,为祖国人民负责,签证到期怎么办?

笔者以为,诚然留学生推迟回国的倡议体现了公民意识,但我们不能就此拒绝他们回国的权利,需要正视部分留学生签证到期的现实。而要想减少流感入境,只能寄希望于入境时的严格检查和全体公民意识的提高以及社会防控体系的健全了。

北京 冯海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冯海宁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