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说说回家看到听到的那些事
2010年02月20日 11:42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361期

按照传统说法,过了正月十五,年才算真正过去。所以春节上班第一天,先给大家拜个年。

我这个人就是好奇心重,很想知道大家过年是怎么过的,都见到、听到了些什么事。所以一上班就先看了下我们的“中国纪事”论坛——年前二十九那天,我们做了个专题,号召大家在这里写写自己的返乡纪事。但不知道是不是假期都不愿意写字的缘故,现在帖子还比较少(现在假期过了,再次号召大家记录一下自己的返乡经历啊),仅有的几篇内容,都让人感到很灰暗。

今天上班后看到一篇关于粮食补贴的评论《县纪委不返还种粮补贴有瓜田李下之嫌》,评论的背景新闻发生在河北省成安县。当地一个名叫高崚阜村的14个村民从2004年到2009年没有领取粮食补贴款,补贴款给村干部截留了。于是他们找到县里反映情况,县纪委出手就是快,马上就把截留的款项追回了。可是,追回的钱却没发给村民

还记得春晚姜昆的相声里那句话吧:世界上有哪个国家的农民拿着补贴在种粮,中国。其实,许多国家的农民都拿着补贴种粮呢,而且补贴的都还不少。真不知道成安县的那14个村民看春晚看到这个相声,心里该是何感触。

当然,肯定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像成安县那样。至少我们那里,补贴都是发到了农民手里。过年回家我还特意问了下这方面的事情。我们那里是一家一个存折,到时候补贴款就会直接打到存折里面去。不过我爸妈自第一年支过里面的钱后,就没再去支。以至于我问起村里每年补贴多少钱的时候,他们竟说不上来。后来还是问了我姨和舅妈才知道,一年一亩地补贴大概七八十元——现在物价上涨飞快,这些钱连一袋化肥都买不了。

不过对比其他地方,这个标准还不算低。尤其是我查了一下,2009年我们县政府公布的补贴标准是每亩81.5元。按照这个标准,补贴款没有被中间截留。比起我那位养猪的小学同学,算是庆幸的了。

年初二中午,偶然见到了我那个同学。他现在在家里买了块儿地养猪,而养猪也是有补贴的。据他说,去年补贴的政策比较宽松,只要养母猪,无论多少头,都给补贴,一头一百元。但是今年政策变了,只对那些成规模的养殖户进行补贴。他听说今年只要养的母猪到达100头以上的,都给补助十万元。

当时我很吃惊,这补的还真不少呢。但是他说这得自己去县里跑——这个“跑”字和驻京办“跑部钱进”是一样的意思。当然,同样的,也需要送礼和打点。“你总不能让人家白跑吧?”同学说,如果自己关系硬的,到最后自己能拿到七八万,如果没太大关系,可能也就拿到一半左右。不过,这些都和我那个同学没啥关系了,今年他只养了十几头母猪。

年还没过去,本来想说些欢喜的事情,比如说说韩寒和刘谦老师的笔仗,说说春晚。但是看到粮食补贴的新闻后,就想到我春节听到的这些事情。我们确实有了亚克西的政策,但是政策实施的怎么样我还不确定。

我看到、听到的也都是一些碎片,中国有八九亿农民,他们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你知道吗?如果知道,来“中国纪事”说说吧。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这一刻,我们不谈政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