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的婚事与投机倒把的罪名
2009年08月26日 12:18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没想到,这么多年了,刘德华的婚事还是备受瞩目。

从昨天晚上十点半左右,刘德华和朱丽倩十指紧扣着抵达香港机场开始,二人就一举攻占了香港和内地媒体的主要版面。

当然为此高兴,也很应景——今天是七夕节嘛——但是除此之外,我也很困惑,为何过了这么多年了,刘德华的婚事还这么受人瞩目?大家到底在关注什么呢?

昨天同事谈到此事,认为二十多年了,刘德华始终不给朱丽倩一个名分,实在有点过分。但同时我在问,刘德华和朱丽倩的婚事是否公布,始终应该是他们两个人的事情,即时做为公众人物,也没有出让自己结婚生娃等隐私的义务吧?要说现在许多媒体上,不但结婚生娃,就连未婚同居相关细节的新闻都不时见诸报端,大家也都习以为常了。但是存在的不一定就是合理的,在习以为常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要问一下为什么呢?如果你知道,请你告诉我。

让我产生如此困惑的一个原因,来源于前几天和一个朋友的聊天。她在石家庄一个公司做财务工作,平时很关注时事新闻。这让她的同事们很不解,也经常拿此取笑她。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那和你有什么关系呢?——翻译成功利的语言就是:关注那么多的政治,又没人给你钱,你的工资又不会涨。

但事实上,她的同事们肯定是关心刘德华的婚事的,即使不关心刘德华的婚事,可能也会关注周杰伦的绯闻,快乐女生的阴谋,但是关心这些也不能给他们涨工资,也不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利益啊?那为什么还要关注呢?

我知道并不是她的同事们会这样想,许多人都会有这样的观点。在很久很久以前,父母就不断的劝我:不要再写那些乱七八糟的博客了,老老实实工作就行了,那些政治上的事情,和你有什么关系呢?但是在我的记忆里,父辈们并不是不关心政治,他们在晚饭后,经常坐在门口乘凉,聊的话题经常是高屋建瓴的领导们未经证实的传闻、传奇。

这些内容和刘德华的婚姻、邻居家的婆媳不和、快乐女生的阴谋没什么区别。不过是主角由娱乐人物变成了政治人物,或者身边的人物罢了。说到底,我们只是对这些谈资类的内容感兴趣,而真正与自己相关的,反而感到索然无味,比如“删去下列法律中关于‘投机倒把’‘投机倒把罪’的规定,并作出修改”的新闻。

今天,我们选择了一条相关的评论做头条,作者很肯定的说,“投机倒把”这些罪名是和我们生活相关的:不要说与你无关,每一个陈旧的“罪名”和制度,都有可能曾经影响着你的人生,改变着公共生活。比如,孙志刚,他的命运,因为过时的收容制度而改变和终止——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在孙志刚成为“孙志刚”之前,谁也不知道谁是下一个孙志刚。或者说,如果不是孙志刚付出生命的代价,促使政府废除了那过时的收容制度,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孙志刚,不一定被打死,但很可能会在收容所受到屈辱。

每一个个体,无论你是刘德华的粉丝,抑或不关注任何时事新闻的普通人,都应该有其不可剥夺的权利,过上自由、幸福美好的生活的权利。这是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放弃的吧?但事实上,总会有一些事情让人们不能遂愿。

我的父母当然不会拒绝干净的水源,但是在村南头那条河沟里,却365天都流着恶臭的污水。没有村民去干涉这些事情,只是拿着政府拨下来的钱,把水井打的更深一点:你污染了浅层的地下水,那我就把水井打得深一点。然后又便心安理得了,喝着还没有被污染的地下水,坐在门口的树荫里,乘凉、聊天,谈那些未经证实的传闻和传奇。没人去向,会不会有一天,深层的地下水也会被污染呢?

以至于终于再也找不到干净的水源了,以至于再也躲不开那不断下渗的污水了,以至于当自己的孩子们铅中毒了,以至于住的地方再也没办法住了,以至于终于一切恶我们都躲不开了。才终于想起来,要维权了。虽然政府及时解决了问题,虽然你获得了赔偿,虽然你又找到了新的地方居住。可是,留在心里的恐惧是否消除了呢?铅中毒的孩子是否有后遗症呢?你会不会再次喝上污染的水源呢?

远文连续写了两篇评中评来质疑,为什么我们看到社会环境不好,看到诸多不公平,看到许多恶的时候,总是把所有的责任推给社会,把自己当作受害者、无辜者呢?

今天,我想起和那位朋友的聊天,看到我们的头条评论,想起家乡的父辈,想起村南头的那条被污染的河沟,想起不断深挖的水井,也不禁要问:当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当我们以受害者的姿态举着证据站在政府领导的面前,当我们忍痛离开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事情为什么会成为这样子呢?有没有想过,如果当污染一发生的时候,自己就试图维权,结果可能不会是这样子呢?

我们为什么要关心政治呢?难道不就是因为它和我们息息相关吗?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再谈为什么要让自己变成一条蛆

刘德华   权利   新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