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为中国出兵索马里欢呼
2008年12月19日 10:35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终于决定要派兵索马里了。在索马里海盗上个月袭击了一艘中国船只之后,国内外支持中国出兵索马里,参与亚丁湾打击海盗行动的呼声就一直不断。人们从各个方面来分析中国出兵的可能性和可行性。远山说,中国派舰索马里政治负面影响很小不会给西方留下“中国威胁论”的口实;王攀认为中国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不仅在法律上不存在障碍,也不只是维护本国海外利益的需要,更是在尽一份国际责任甚至是在上半年,法国西班牙就希望中国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现在中国终于决定出兵亚丁湾打击海盗、为商船护航,实是是众望所归啊!

不过,中国出兵亚丁湾对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能带来多大的作用呢?对此我持保留态度。索马里海域海盗猖獗的问题,不是今年才出现的,而是持续了数年了。其他国家也不断的增加打击海盗的力度,但是海盗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他们的抢劫活动非但没有停止,反而越来越猖狂。更甚者,这边中国刚刚宣布正在积极考虑出兵索马里,那边海盗就袭击了中国的商船。虽然情况也许并非如南华早报所说的索马里海盗挑战中国海军,但是至少可以看出来,海盗们并没有太把各国的海军放在眼里。美俄等国家已经有许多战舰在那里了,多加两艘中国的驱逐舰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战舰可以摧毁一艘海盗的快艇,但是不能消除产生海盗的根本原因。而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掉海盗产生的原因,出兵亚丁湾只是治标,并不能治本。哪怕中国派出几十艘战舰都不可能解决这一难题。

海盗并不是一个现代的产物,在历史上中国也有过打击海盗的经验。概括来说有郑和方式和戚继光方式。郑和方式重在“治盗”,戚继光方式重在“灭盗”,两者针对的具体情况不同。对付索马里海盗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林东认为应当以郑和方式为先,可以用兵,但是谨慎动武。

积极用兵当然不是为了满足民粹的快感,不是为了扬威于海外,而是为了尽可能的保护航道的安全。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索马里海盗猖獗,根源却在内陆。中国应该积极通过国际合作,缓解索马里的内乱,解决索马里人生存问题——做为日益在国际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大国,中国应该有此担当。

所以,且慢为中国海军远征索马里壮行,这并不是一场军事上的“肌肉秀”,在索马里海盗的背后,也有着深刻的无奈。还是谨慎的收起我们的乐观,等到索马里海盗问题真的解决后,我们再为中国的海军和中国的外交欢呼、庆功。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三十年之思想、灾难、企业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