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吴双建:中国出兵索马里不是“肌肉秀”
2008年12月18日 09:13荆楚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媒体12月16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6日在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在这短短的表述后面,有几个必须要提到的前提。

首先是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应积极参与到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活动中来。中国的表态,是在联合国框架内的积极响应,体现一个负责任大国态度。其二,在何亚非表态的当天,中国中交集团“振华4”轮船遭遇海盗,再加上此前中国轮船在此海域灵次受到海盗的袭击和困扰,此举也是中国的现实需求。其三,据某网站的统计,中国网民九成赞同打击索马里海盗。

有了联合国授权的法理基础,有了中国航运的现实需求,也有了民意也支持以及索马里官方的欢迎,中国的表态,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然而,从网民的留言来看,“展示中国海军实力”,“练兵”、“扬国威”等观点占据上风,甚至有网民认为,中国海军出兵,是中国军事战略的重大转变。只有极少数网民认为,要谨防“中国威胁论”。其实这极少数网民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从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来看,“显示中国海军存在”、“中国海军出军海外的良机”等措词也是随处可见。

仔细分析一下何亚非的发言,就会发现一个微妙的地方。他所谈到的是“护航”,而不是其他国家出军舰时所惯称的“打击”,一个词是被动,一个词是主动。从中显示出来的谨慎态度,可能预示着中国海军出军舰的目的和定位,也是为了不给西方提供炒作的素材。

而在另一方面,细看联合国的授权国家,主要还是美国和欧盟国家,对其他国家只是“呼吁国际社会应积极参与到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活动中来”。可见,西方国家以及联合国,也在避免出兵事件造成更多的困扰。从技术层面来说,中国还需索马里政府的同意,方可实施。

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中国的谨慎之风,也的确是为了避免给西方国家口实,进行恶意炒作为中国出军舰制造障碍。而对于中国而言,事情也绝非是一场“肌肉秀”。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是中国对欧洲出口主要是大宗消费品的必经之路。当前经济萧条背景下,在中国力促外贸拉动经济增长、保护中国轮船和公民的安全、降低经济风险,也是不得不做出的必然选择。而且,海军官兵,面对的可能真的是实战炮火,安全问题也是我们要关注的焦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