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有为:中美博弈 北京下一步怎么走?
2010年02月25日 08:5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由于美国对台军售、奥巴马执意见达赖,中美间的外交风波不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中国的民族复兴仍为中国目前的最大利益,中国在外交决策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对这个最大利益的影响。而华盛顿中国论坛社社长陈有为则认为,中国目前外交决策日益复杂化,应该在外交决策的正确性和外交手段的可行性上寻找平衡点。

凤凰卫视2月24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奥巴马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先是对台军售,继而会见达赖,但中国方面却仍批准美军航母“尼米兹”号访问香港四天。华盛顿中国论坛社社长陈有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作客听风录,分析在中美政治经济之间的博弈当中,北京的下一步该如何走。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我们知道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不顾中国的警告和反对,执意会见了达赖。坦率的讲,这件事使北京感到有些尴尬,因为与一个月之前的美台军售相比,这两件事情有一个相同的逻辑,虽然说中国方面之前不断的警告和反对,但是似乎中国的警告对美国没有发生任何作用,到底北京在下一步与美国的过程当中有哪些建设性的思路可言,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中美博弈:北京下一步怎么走?

解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不顾中国反对,上周会见了达赖,从而使自1月以来,因美台军售而屡起风波的中美关系再次经历动荡。与此同时,中国却仍批准美军航母“尼米兹”号访问香港四天,并引起海外舆论议论纷纷。

而在经济层面,中国在去年12月份减持了34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华盛顿中国论坛社社长陈有为日前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题为“拔剑出鞘也要量力为之”。文章认为奥巴马坚持要见达赖,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某种程度上看,北京把达赖的事情看作中国内政,但奥巴马也把自己能否背离本国朝野,与达赖会见看作美国的内政。

美国中期选举前,如果奥巴马不见达赖,他就会冒着失去民主党在众议院议席的危险,非受到党内指责不可。陈有为在文章中写到,北京只看到本身要求的正确合理性,却没有看到牵制奥巴马的上述诸因素,如果以为光凭中国维护独立主权的正确立场就能使奥巴马遵命,这张牌注定会失效。因为正确性与可行性是两码事,在两国关系中,你的正确性并不等于他的可行性。因为对方首先要考虑的是自身的利益,而不是你的利益,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客观事实。

陈有为认为,由于外交部门以强势和高调的语言对付美国,已经激发起中国的民族主义爱国情绪,但是言犹在耳,奥巴马却无视中国压力而自行其是。其结果就有可能使这种义愤的情绪受到挫伤,需要回过头来加以安抚与平息。否则这一高调行动会有所反弹,而产生事与愿违的副作用。

邱震海:这个文章的作者陈有为先生现在就在我们的华盛顿现场,但是我想在请出文章作者之前,我们先听一下北京学者的意见,在北京现场是金灿荣教授,你好灿荣兄。

金灿荣:震海,你好。

邱震海:陈有为先生提出了“你的正确性并不一定等于他的可行性”,正确性与可行性,您怎么看?

大国外交 均须量力而为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是这样,陈有为老师这篇文章,我个人也读了,我也挺赞成的。实际上大国外交,其实都是遵循一个原则,叫量力而为,超出你的能力去做一些事情,往往是得不偿失的。我想这好像是一个常识一样的事情。

内政考虑往往优先于外交决策

金灿荣:但是在现代政治当中,也出现了一个新的干扰因素,那就是现代的大国,或者一般的中等国家现在也有这个情况,就是内政的考虑,往往是摆到外交的前面去了。中国随着越来越与国际接轨,我想在中国的内政与外交关系当中,也会跟大家一样,越来越是内政优先,美国人喜欢说一句话,说一切政治都是地方的,现在中国也在出现这个苗头。

邱震海:如果按照您这样的阐述,其实中美双方各自都以自己的内政来处理自己的外交,这样的话,中国有中国的内政,美国有美国的内政,岂不是未来逻辑变成双方内政通过外交形式的短兵相接,以至最后的结果就会闹得不可开交,是这样吗?

中美:合作与冲突互信牵制

金灿荣:这个就是考验双方外交的智慧了,当然除了外交的要求更高,中美关系还挺复杂,它有冲突面,它有很多合作基础,合作的基础也会自然的发挥作用。我们就看双方从12月到现在三个月吵架,连经历了好几场波动。但是我们也同时看到春节期间,中国有一个庞大的旅游团到纽约去,人均消费6000美元,这些人很高兴,好像是一个国家间的事务并没有影响到个人的消费,中美关系复杂的很。

中方为何允许美航母抵港?

邱震海:您说中国采购团到美国去,这当然是民间层面,我们不希望中美的民间层面产生任何的影响,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就在中国欢渡新春佳节期间,中国允许美国的航空母舰进入香港,而且据美国的航空母舰官员说,他们的申请,中方没有任何的反对,这个跟之前,包括几个星期前,我们在这里不断的讨论说中国如何反制美国,似乎给公众,给全世界的公众都形成一种截然反差的局面,在北京现场,您认为这里面的内幕到底是什么,中方的考虑到底是什么?

金灿荣:我是一个普通学者,所以没什么内幕,我跟大家一样,从现象上观察。

邱震海:对,您个人的分析。

中美双方均不愿全面摊牌

金灿荣:是这样,我想有一点还是很清楚,中美关系不管怎么样复杂,不管复杂当中有多少矛盾的比例,有多少是合作的比例,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双方现在都不想摊牌,都不想全面对抗,因为双方都负担不起这样一个代价。所以在比如说有矛盾的时候,特别是出于各自内政的考虑,还有国家利益的考虑,大家必须在具体问题上坚决表达自己的立场,但是大框架又需要稳定,所以说做法就是必须照顾两面。

阐明立场与照顾大局

金灿荣:而中共它有一个特点,它的行为原则一向强调讲有理、有力、有节,所以不能用某一个简单的行为,来判断整个政策的走向。

邱震海:非常感谢,这是北京方面学者的意见,现在我们就请出文章的作者陈有为先生,在华盛顿的现场,你好,陈先生。

陈有为:你好。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