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有为:中美博弈 北京下一步怎么走?
2010年02月25日 08:5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邱震海:欢迎再次回来,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有关中美博弈,北京下一步策略如何进行的一个电视的讨论,其实我们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民间情绪,一个是政府决策,这两者互相牵制,但是又互相影响,有关这个问题,我同时在北京和华盛顿请出二位,二位好。

首先,请灿荣回应一下刚才陈教授的观点,首先怎么看民间情绪?

中国:从国家中心走向公民社会

金灿荣:是这样,民间情绪,随着中国相对独立的社会变得比较强大,比较成熟,民间情绪一定是变强的,坦率来讲,从我们知识分子角度来讲,我们还是应该欢迎这个现象的存在。我们其实一直希望把由国家中心的结构,变成国家和社会相对都比较强。

多元声音:公民社会题中之义

金灿荣:现在这个社会比以前强多了,当然它就有一个东西出来了,就是社会有很多独立的声音,我们绝对不能做叶公好龙,欢迎这个东西,然后它来了你又害怕了,那不行的,你得面对这个现实。

现在确实有一个问题,怎么正确的对待这个舆论,我想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还是要让舆论充分的表达出来,舆论自然的竞争,它会自动的趋于一种平衡,它有点像市场一样。另外当然政府在这个里面,也不能完全的随波逐流,做群众的尾巴,那也不行,政府也得发言,正确的引导。

尊重民意与把握立场

金灿荣:但是总归在舆论这个问题上,我想第一个是尊重。第二,政府还是要从国家的长远利益,大局考虑,把握好自己的立场。总归在处理中美关系的问题上和处理别的大的外交问题上,我想这个原则还是要有的。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讲,让13亿中国人实现世界上一流的现代生活,也就是说我们把整个国家搞得世界一流,实现百年梦想,民族复兴,这个可能是最大的国家利益。在这个过程当中,碰到具体问题,我们当然要坚决的回应,但是不要干扰实现民族复兴,13亿生活整体提高这个大局。

民族复兴乃最大国家利益

邱震海:陈教授,您的意见怎么样?

陈有为:我同意他中国复兴之路还没走完,前路还长着,不用急。我想补充一个意见,我认为这次事件,对美国来讲,中国的动作,泄露了一个中国战略决策的机密,什么机密呢?让美国感觉到你中国力量还不足够强大的时候,就想显示力量。

美国如何解读中国战略决策机密

陈有为:如果按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的话,中国力量如果强大到足以真正向美国挑战的时候,这个挑战就不可避免,那么使得美国在战略上决策对华政策,对中国估计的战略决策这个角度上来看,它有一种预防性的感觉。这种感觉在美国对华政策未来的走向,我觉得会有起负面的作用。

美国增强对华战略预防性

陈有为:中国这时就气势汹汹了,如果你力量再加强50%,或者跟美国平起平坐的时候,那还会怎么样呢?

邱震海:灿荣怎么回应,从北京的角度,怎么回应?是杞人忧天吗?

金灿荣:陈老师后面的提醒是非常好的,它是这样,这种担忧确实是有了,从我上个月在美国的经历看,现在美国有三种情绪对中国,一个是失望,觉得中国原来有些期待,这个期待达不到它就失望。第二个对中国有些行为有点傲慢,他觉得中国傲慢,它很反感,这是第二个反感。第三个,坦率来讲,就是一种担心。中国发展如此之快,完全超乎美国的想像,现在美国有一种很深的对自己有一种失落感,对中国有一种很深的恐惧。这个当然有可能对它未来的对华政策有一些不利的影响。

中国官方无意挑战美国

金灿荣:但这么说,我们中国政府主观上讲,其实是没有这种意图要去跟美国对抗、摊牌。只不过就说,随着力量强大,很正常,我有不满,我要说出来,以前我不说,现在我说出来了,这是一种自然发展过程。陈先生的提醒是必要的,有时候事态的发展,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大国成长到一定阶段以后,你想继续低调做不到,可能反倒是正常的发言比较好一点,对方一开始听着是不习惯的,但你说多了,渐渐地它也习惯了。

大国成长:难以长期低调

陈有为:它心里总是不安的,如果是美国一年只能造五艘潜艇,中国能造二十五艘的话,你这个力量对比,没有多少年,中国就上来了,美国怎么对付你,现在都已经这样了。这个东西,我觉得中国的决策层应该对这次事件,应该从头到尾,内因、外因,前因后果应该有一个通盘的思考,对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有这样一个担忧。

对中美关系应有理性梳理和把握

邱震海:非常感谢,感谢二位的参与。短短半个小时的讨论,其实我们提出中美关系一个非常深层的问题,一方面如何研判自己的正确性,另一方面如何研判对方的可行性。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和一个已经崛起的大国双方之间错综复杂的态势,到底如何发展。这中间一方面是涉及到双方政策的外交决策,另一方面是涉及到双方的民间舆论。希望今天的讨论,能对于您思考未来的跟中国有关的大国关系会有所启发。

非常感谢您的关注,同时也感谢您收看这期《震海听风录》,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