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海听风录:中国未来三十年预测
2009年12月31日 11:1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30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未来30年将会继续改革开放之路,还是左派上台,或者右派得胜?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以及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作客《听风录》,预测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方向。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我们知道2009年马上就要结束了,今年中国大陆隆重纪念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去年也隆重纪念了改革开放30周年。无论是建国60年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都取得了非常重大的一些进步。但是未来30年,中国会是什么样子?有关这个问题,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前副部长刘吉先生最近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叫《中国未来30年预测》,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中国未来三十年预测

解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天大研究院高级顾问刘吉前不久撰文指出,在2009年以后的30年,将是中华民族能否实现复兴的关键时期。他预测未来30年或许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一;沿着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方向前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二;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踟蹰不前,最后“左”派上台。三;右派得胜,全面实行资本主义。刘吉认为第一种情况的概率是90%,后两种概率各为5%。要防止出现左派或右派上台情况,就必须做好五件大事: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行到底;二加速完成工业化,赶上科业化;三实现“各尽所能、各取所值”的社会主义分配。四实现从中央集权郡县制向行政功能分工协同制转变;五共产党改革。

邱震海:《中国未来30年预测》,刘吉先生这篇文章发表以后,无论在网络还是在其他的舆论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今天我们很高兴刘吉先生就在我们上海现场,在请出刘先生之前,我们先看一个有关他的简历介绍。

解说:刘吉,1935年10月出生,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现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曾任上海市科协专职副主席、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体改委主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执行院长。著有《社会主义改革》、《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战略对策》等专著和论文。

邱震海:现在我们在上海现场就请出刘吉先生,你好刘先生。

刘吉(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前副部长):你好。

邱震海:首先非常感谢,我们知道你描绘了中国未来30年的三种可能。后两种非常引人关注,一种左派上台,一种右派上台,但是我现在非常感兴趣的是你觉得就中国目前的情况而言,要出现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上台的可能性最大的,可能是哪几种情况,哪些问题会导致出现那两种可能性?

刘吉:这个问题我想胡锦涛主席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们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建设,必须是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既然这三个“不”就意味着有动摇的情况,有懈怠的情况,有折腾的情况。

如何规避“左”右两派风险

刘吉:如果我们对三个情况一放松,不利于的情况就发生了。现在最重要是一种情况,我们这几年的舆论都不利于改革的,而是在阻碍改革前进,使我们的改革不能很好的推进。

舆论阻碍改革导致“左”右盛行?

刘吉:比如我们现在整个的舆论是用封建主义的小生产意识来代替社会主义的理念,你比如说中央提出来要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非常正确。和谐当然需要社会主义公平,什么叫“公平”?社会主义的公平,和小生产的公平是完全不同的,但是我们报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专家,甚至各种舆论宣传是小生产的观点,比如说既然要公平,那就是不患穷,而患不均。是不是?不患穷而患不均是封建意识小生产者的一种利益的要求,这跟社会主义毫无关系,是反社会主义的。邓小平一出来就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就是批判小生产意识的第一句话,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小平接着又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小平同志真正阐发了社会主义的观点,而我们现在宣传的,就是不怕穷,就怕不均。

邱震海:刘先生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有关这个我们在北京现场,请出邓聿文先生,你好邓先生。

邓聿文(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你好。

邱震海:你怎么看刘吉先生的观点,未来30年三种可能?

邓聿文:我看到刘吉先生的文章,对于前一部分我基本赞同,他提出五种改革思路。但是对于他关于左右的划分,我有点不同看法。刚才他引用胡锦涛的“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三个“不”。但是我们讲怎么不折腾,一定有不折腾的原因,如果说不折腾的原因,用一种权力,或者说拥有政府舆论的控制,表面上搞的大家歌舞升平,减轻不了不折腾的问题。

掌控舆论能否解决“不折腾”

邓聿文:我刚才听刘先生的谈话,我个人认为健康社会应该允许不同声音的存在,无论左派还是右派,都是允许声音的存在。我明白刘先生所指的意思,他刚才所说的小农意识、公平意识。

健康社会应允许各种声音存在

邓聿文:用我们大陆的话语是极“左”体系的那帮人,但是也还要看到现实中,从舆论来看,并不一定大家所追求的就是绝对平均。

邱震海:我理解刘吉先生的意思是说,现在在舆论当中,或者在老百姓的思潮当中,一种是左的,一种可能相对来说比较右的。但是关键问题,中国存在的问题,如果未来处理的不好,或者有可能导致左派思潮泛滥,或者有可能导致右派思潮泛滥。有关这个问题,我们重新请出刘吉先生,刘先生,你刚才提到邓聿文先生对于你左右划分,包括对问题的区别,似乎有一些不同的见解。你如何回应?

刘吉:“左右”划分中央是非常明确的,左派就是僵化、反对改革的,要恢复过去传统的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这是左派特征。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