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海听风录:两岸关系缓和 港台关系走向何方?
2009年05月15日 11:08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5月13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上任将满一年,一年来,不仅两岸关系迅速趋缓,并有长足发展,长期几乎处于停顿状态的香港与台湾的关系,也开始重新起步。香港民间智库智经研究中心主席胡定旭,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家英做客《听风录》,探讨港台双方如何开拓更广泛合作空间,将两地关系推向新阶段。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台湾的关系最近一段时间,有了比较迅速的发展,成为继两岸关系最近一年大幅趋缓和发展之后,又一个可以说是引人瞩目的亮点。然而到底如何定位新形势下的港台关系?“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对于两岸关系,到底可以有哪些更为积极和具有建设性的贡献?这成为人们开始讨论的话题,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港台关系:如何更具创造性?

解说:继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不久前访台,以及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和台中市长胡志强访港之后,港台双方高层往来密切。与此同时,香港民间智库智经研究中心经过五个月,于5月11号正式发表研究报告《因应两岸关系缓和,促进港台经贸关系》。报告认为,两岸三通对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国际航运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均有影响,两岸关系缓和对香港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报告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应该争取中央政府依据“胡六点”,尽快明确处理港台关系的新原则,其中包括争取扩大香港自主处理港台经贸文化事务的空间,争取中央在两岸有关谈判时,加强与港澳的沟通。报告建议,港台签署经济合作协定,互设办事机构,成立“港台经贸文化交流委员会”,定位与海协和海基一样,为半官方机构,负责处理统筹港台之间经济、贸易、社会、民生、文化等领域里的诸项事务。

邱震海:好,那么就在这份民间智库报告发表的同一天下午,我们在智经研究中心的现场,与几位嘉宾进行了有关的一个论坛的讨论,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我们知道5月11号这个香港一个民间智库机构,叫智经研究中心,正式公布了一份经过五个月以后,研究出来的对港台经贸关系未来发展的一份研究报告,叫《因应两岸关系缓和,促进港台经贸关系的发展》,那么也是引起香港当地社会,包括我想两岸,这个北京和台北的一个密切的关注。

所以在我们身边,首先是智经研究中心的主席胡定旭先生,非常感谢您。我想首先请胡主席,可能大概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智经研究中心这个出台,研究出台这份报告的主要一个动机是什么?当时?

报告出台背景:三通从香港定位

胡定旭(香港智经研究中心主席):主要就是看到这个“三通”之后,我们觉得这个台港中间的关系其实有很大的变化。因为香港人很担心,就是有“三通”之后,对香港的经济、贸易的发展影响会不会很大,所以我们做了这个报告,所以去访问了台湾、香港跟内地企业、学界,看看这个三通对香港以后的发展怎么样。

邱震海:对,这个当然港台关系,现在主要是这一份报告出来,主要还是想到三通之后,对于香港的一个定位,港台关系未来如何发展。但如果我们放大到一个更大的框架,港台关系其实也是两岸关系当中一个很重要的一部分。

1997年以后,香港回归中国主权,但同时它又是一个比较自由的“一国两制”底下的一个区域。首先我想请台湾的嘉宾五岳兄谈一谈,在台湾的角度,怎么看这个港台关系?

张五岳(香港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我想当然第一个,在两岸关系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角色,那当然香港是两岸之间最重要的中介角色,人员的往返、货物的运输都经过香港。但是从台湾的角度来看的话,从2008年“5.20”之后,两岸关系已经取得重大的积极的进展,在两岸关系取得重大积极进展之际,台港关系如何在既有基础上,也能够相适应的比两岸关系,就算不是取得更好,也能够同步进展,是台湾民众高度的关切的话题。

台湾民众期待台港关系新进展

张五岳:第三个,我们可以看到,这一份问卷调查里面,问到台湾的民众跟专业人士,有几个地方是很清楚的。第一个,多数的民众对于看到台港关系正面的发展,是极其的期待。第二个,多数的民众仍然说台港关系应当积极发展的是经贸交流。第三个,多数的民众也认为说,在发展经贸交流当中,事实上台港双方的,官方跟相关单位可以扮演好更积极的角色的。

邱震海:你刚才有一个相对比较有意思的,可是也是比较敏感的话题,现在97年之后,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据很多民意调查说,台湾民众对于香港这种模式,对于台湾未来能否适应这种模式,似乎打引号说“越来越不抱有信心”。那么在这种整个一个框架底下,台湾一般的主流民意是怎么看,在这个“一国两制”底下的港台关系?

台民众:两岸与港台关系有所异同

张五岳:我想一般民众应该这样来看待,当然第一个来讲的话,对于“一国两制”如果是符合香港民众的主观意愿的期待,而且有助于香港更繁荣、更稳定,那台湾多数的民众应该对这个问题应该不持异议。第二个,台湾方面的民众主观上认为说,现在“一国两制”纵使适用于香港,也未必适用于台湾,因此两岸的关系,在界定上跟港台的关系,乃至于跟大陆跟香港的关系并不全然一样。

第三个,多数台湾民众一定会很清楚的,香港的“一国两制”如果能够繁荣、稳定,如果能够满足多数香港的期待,我相信台湾民众基本上对这个问题是表达祝福,而且不持异议的。

台民众期待两岸三地双赢新思维

张五岳:第四个,现在最重要的是两岸关系有了新的格局,台港关系也有未来新的发展的趋势,大家如何用一些新的思维来追求两岸三地的互利互惠双赢,这应该是多数台湾民众的主流期待。

香港“一国两制”与港台关系

邱震海:好,刚才我们谈到现在是两岸三通之后的一个香港和港台之间,香港和台湾之间的定位,也谈到两岸关系之下的港台关系。但是港台关系它还有另外一个元素和一个环节,就是它是“一国两制”,因为香港是“一国两制”,在“一国两制”的同时,如何处理港台关系?从香港学者的角度,家英兄,我知道您也是长期关注研究两岸关系和港台关系,香港“一国两制”底下,它应该怎么处理港台关系?

港人乐见两岸三通

王家英(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从香港角度来讲,两岸关系能够走向和解,走向一个很和平、很正面的发展,走向两岸三通,绝对是香港每个人所乐见的。同时两岸走向全面和解的话,透过两岸三通的全面三通,其实对于香港特别长期的发展来讲,实际上创造的机会是很多。

所以在这个层面里面,我们与其说短期三通可能对香港一些负面影响,受到困扰,倒不如说我们在两岸走向全面三通,在区域内创造更多活动的背景底下,寻找我们的这种机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不论学界、民间,其实对两岸的这种全面和解,来带动一种港台关系的转化,其实都赋予很大的这种期许。我相信在这一方面,各区政府在未来也会做很多的工作。

胡定旭:我完全同意,因为你看看香港的企业也好,老百姓也好,其实对两岸关系的进展是很开心的。你看看这个“五一”,很多香港去台湾旅游,台湾也来香港旅游,那这个对企业来讲是个好事。虽然短期之内,比如说香港作为一个中介的角色,或者枪口的角色,可能客运可以减低一点,但是长期来讲,这个对两岸发展,对港台中间的发展是很好的。所以我觉得老百姓对这个事情是挺开心的,觉得这个发展是很好的。

邱震海:对,但是刚才三位谈的很好,但是我个人觉得,可能我有点鸡蛋里挑骨头。我觉得可能刚才各位三位谈的主要都是在两岸关系缓和的情况下发展港台关系,我们抱以期待,我们热烈欢迎。但是香港是“一国两制”,而且香港本身它既不同于北京,也不同于台北,要不然就不要搞香港“一国两制”。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