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乌克兰重回亲俄路 仍存在“橙色革命”可能
2010年02月09日 07:2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乌克兰大选投票结束,最新结果是亲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胜出。石齐平认为这代表着乌克兰重新回到了“橙色革命”前的亲俄状态。至于是否会再次出现街头革命,取决于两个关键点:得票率是否接近以及西方对亚努科维奇的态度。

凤凰卫视2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在今天节目当中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将不谈两岸,也不谈中美,而是把焦点放在欧洲,他将和我们看看欧洲的三大地区未来将出现哪些变局、麻烦和烦恼。

首先,第一个是东欧的变局:会不会出现第一次的“橙色革命”。再来是南欧的麻烦:“猪瘟”是不是在蔓延当中?这个“猪瘟”跟那个猪瘟是不太一样,稍候再作分析。最后是西欧的烦恼:欧洲的下一步会是什么?

石先生,我们首先来谈谈东欧的变局,东欧的焦点当然我们是放在乌克兰,昨天至元月7号举行了总统的第二轮投票选举,目前按照投票结果情况来看,初步观察,看来亲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可能会胜出。那您认为如果他赢的话,将会对乌克兰的政局有什么样的影响?以及乌克兰对欧洲,乃至西方的战略形势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东欧变局:第二次“橙色革命”?

石齐平:是的,乌克兰这次选举还是备受大家关注的,因为它过去有这么一段相当不寻常的过程。因此,我们一开头先简单的跟大家介绍一下乌克兰政治或者政局发展的一个主要背景。我们都知道1991年苏联解体了,一般都说冷战结束了,后冷战开始了。那么后冷战开始,一开始的时候,西方国家希望把俄罗斯拉进来,但是实际上它采取的另外一种软硬兼施的手段,一方面还是步步紧逼的,这个步步紧逼采用各种方式,第一种方式叫做北约东扩,就是把北约的范围不断逼逼逼,逼到你俄罗斯门口。第二个就是中央突破,直接就在你的心腹,就在你的(车城音对)这个地方给你造反。第三种方式叫做颜色革命,颜色革命就是设法在一些不同的国家,设法给你产生进行民主革命,这里面有乌克兰成功的、格鲁吉亚成功的、吉尔吉斯基本上也成功的,有一点差点成功的就是乌兹别克。

乌克兰在五年前,应该说是2004年,标准的第一次选举在2004年,那次就是有两派,一派是亲俄的,一派是亲西方的。亲俄的就是刚刚你谈到亚努科维奇,亲西方的就是一些知识分子,尤其是有些留学美国的,那个叫做尤先科,那一次当时因为经济情况很差。所以尤先科亲西方的,就告诉老百姓,我们必须要跟西方接近,我们必须要加入西方的阵营,那么老百姓也觉得很对,我们加进去的话我们可能就更民主,或者是更自由,或者是更繁荣。因此,那次尤先科就大胜,风卷残云一样的大胜。

姜声扬:那经过了五年多的执政,我们看到乌克兰在今年的1月17日举行的大选,当时第一轮没有什么人胜出,所以在昨天进行的第二轮,第二轮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在第一轮当中其实现任总统尤先科也加入了选举,对吧?

石齐平:对,第一轮没有任何人超过一半,所以必须昨天进行决选,就你刚刚讲的,没想到在第一轮里面尤先科先连第二轮的机会都没有。真正能够出现的是前两个,一个是这两天选的,叫做季莫申科,就是现在的总理,还有一个是上次败选的亚努科维奇,尤先科他只有5.4%的选票,败的很惨。

姜声扬:那为什么五年前尤先科,这个现任总统尤先科是很强,但是五年之后却被同一批的选民给唾弃了呢?

石齐平:经济,基本上经济搞得太糟了。我给你两个数字,一个是2009年乌克兰的经济增长率是负60%,第二个数字是通货膨胀率是正14%,你不是要命吗?这两个加起来不是30%?痛苦指数30%了,然后银行倒闭一大堆,政府要帮助的有20家,政府本身也负债累累,公务员的薪水发不出来,于是就跟国际货币基金伸手又借了20个亿,这就是目前的情况。

姜声扬:那乌克兰经济为什么搞得这么糟?

石齐平:主要当然第一个就是本身的职责能力太差。

姜声扬:尤先科。

石齐平:政府的职能差。第二搞政争,他们不同的,什么亲俄跟西方不断斗,连亲西方的内部都在斗。所以他挑了一个季莫申科,季莫申科后来跟他斗,斗了以后又复合,基本就不行的。第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外债跟俄罗斯的矛盾太深了。所以动不动就被俄罗斯牵制,尤其是天然气的事,我们大家每年到冬天的时候都会记得这个断气的问题。所以这个情况使到老百姓觉得苦不堪言,后来想想看这个想法不对,不能再跟俄罗斯这样斗下去了,所以现在又出现反悔了。

姜声扬:那是不是就是为什么亲俄的亚努科维奇能够胜出的主要背景?

石齐平:我觉得这里面有这么一个背景,其实大家都在调整,亚努科维奇虽然亲俄,但他也明白跟西方完全对立也不好,所以他也在调整,走中间路线了。刚才讲那个季莫申科,那个美女总理,她在五年以前写文章,就是要遏制俄罗斯。但是她最近也开始调整了,调整她跟俄罗斯也很好了,她最近也跟普京见面了。所以这政治人物就是这样子,所以双方面基本现在都在中间路线了。

姜声扬:所以说看起来这五年发生这场轰轰烈烈的“橙色革命”,现在又回到原点了。那对于西方国家和美国来说,是不是感到很大挫折感?

石齐平:肯定是有这种感觉的,五年之前多么好的成就,现在好像回到原点了。所以对西方来讲,它有点不甘心的。在上次,就是上个月选完了以后,刚才讲尤先科败选了,这就有一种说法了,说第二决选,决选的话很可能就会出现街头革命。前两天,就这次选举决选之前,季莫申科她也放言了,她说如果我们败选的话,你们小心,会街头抗争的。

说明这里面都已经传出有这么一个信息,那到底会不会再出现所谓大家最关心的第二次“橙色革命”呢?我觉得取决于两个变数,第一就是他们两个票数是不是很接近,接近的话可能性大,今天刚刚我们做节目之前,我看到最新数字只有三个百分点,所以这可能性是比较大的。第二个,就是说亚努科维奇如果当选了,他是不是能够改变他对美国西方的态度,这里面就要进行交换了,如果西方觉得你也还可以,那么就勉强接受,这就未来看第二次“橙色革命”会不会出现的一个观察的角度。

姜声扬:好,这是东欧的变局,去一下广告,回头再来看看南欧碰上什么麻烦,到底“猪瘟”蔓延,这个“猪瘟”是什么东西。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