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奥巴马不知中美关系深浅 四处试探
2010年02月05日 06:3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2月4日《时事开讲》中,时事评论员朱文晖比较了奥巴马及其两个前任——小布什与克林顿的对华关系。他指出,小布什虽然外表粗犷,但很有政治头脑,在撞机事件后,其任内中美关系一直平稳发展。奥巴马则类似克林顿,缺乏行政经验,上任后不知中美关系深浅,四处试探。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进入2010中美关系竟然是越走越紧绷了,包括贸易壁垒、全球暖化、对台售武,还有接见达赖,奥巴马是处处抵触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底线。中美G2大博弈,未来走势如何,这场大博弈在2010年会不会愈演愈烈。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首先我们来谈谈中美之间的政治博弈,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中美现在正在互相试探对方的底线。你认为这场试探、这场驳议,进一段时间会不会告一个段落呢?

朱文晖:应该说这次的这种冲突也好、试探也好,还没有到最谷底的时候。

姜声扬:还会有?

一波三折中美关系进入低谷

朱文晖:最谷底的时候就是美国真的开始向台湾售武器了,因为它还有国会,现在基本上看没有什么问题了。还有就是它总统奥巴马见了达赖,然后他在什么场合、跟达赖说什么话,我想这个大概就是比较谷底的时候。但是还有没有最谷底的,我们就要看,是从哪些角度来分析奥巴马的,这次我给他总结叫一波三折。三折折到什么地方呢?首先一波就是去年他来了中国,是一个高潮,那个高潮之后,大家就以为G2,特别是国际上舆论就觉得中美好像在对很多国际事务进行合作,包括气候变暖的问题。但是没想到,就是一个月的时间,在哥本哈根就出现了中美两国的冲突,现在西方到目的为止的解读说是中国故意羞辱了美国的代表团。所以这次到底这些情况怎么来的,这是一波。

然后三折,第一折就是美国从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了,就是贸易冲突,愈演愈烈。然后第二个就是军售问题,对台的军售。第三个就是见达赖的事。所以我们现在要去仔细看一下,就是外界是怎么评论这些事情的,现在西方有一种主流的观点,包括几个大的报纸,说奥巴马他在上任的第一年,尝试对中国很好,但是没想到中国在根本哈根也羞辱他。

姜声扬:不给面子。

朱文晖:对,不给面子,然后还发现他在国内腹背受敌,因为你对中国这么好,得不到中国给他的好处。所以掉过来要展现对中国的强硬,这是在国外西方媒体的一种解读。但是我自己的解读,双方可能存在一些误会,或者说一种误解。怎么说误解呢?比如说在哥本哈根这个问题上,其实中国很想达成协议。但是美国也好,主要是欧盟也好、英国也好,他们在很多程度上不愿意达成这个协议,所以最后出来问题,那么到底责任在谁?可能在于中国原来过份相信了美国,以为美国会有很强的诚意来和中国共同推动这个节能减排,后来发现其实美国是没有的,因为奥巴马他背后有很强的这个。所以这种误解,就造成双方到了最后就下不了台。所以这第一个就是误解加深,然后由此到了现在,我们就非常关心现在发生这两个事情,一个是对台的军售;一个是见达赖。

到底是美国的总统他要走他一个既定的国内政治程序,走完了就算了,还是说他要借这个事情来发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去判断中美关系未来走势一个最重要的切入点。因为对台军售,当然现在看未来奥巴马他确实是要展示自己强硬的一面,他完全可以把这个事情再往后延,也可以底下和中国进行进一步的沟通。所以我们上一次谈到像小布什他在2008年,他已经做过好多年总统了,第二任差不多后期了才宣布的,宣布完他就不管了。

姜声扬:走了。

朱文晖:到现在也没卖。

姜声扬:丢给你奥巴马来解决。

朱文晖:对,这个中国其实就很领情,那你奥巴马有的是时间,为什么在这个时间你要宣布?当然你卖了什么品种,可能有些品种中国并不希望你卖的,可能真没卖,比如说F16C和D,因为它是攻击性的。

姜声扬:还有潜水艇。

朱文晖:对,还有潜水艇,因为它不光有防御,还有攻击。所以这个时机可以,但这个是不是美国一定要走的既定程序,奥巴马是把它提前了,还是说照顾比如说生产军火的那些军火商的利益等等,这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那么另外就是见达赖,按照美国自己的解释,他说他去年没有见他,按美国的程序,他说他去年应该见他,没有见他。他是为了来中国很顺利的访问,说他现在要见他。所以我们就关心见达赖是一个程序的过程,还是说借这个事情来搞一些其他的事情。所以这里面就谈到了第三个问题。就是奥巴马他作为一个新上台的,没有太多政治经验的,特别是没有国际的外交经验的这么一个总统,他怎么去驾驭,像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所说的最复杂的双边关系。

姜声扬:中美双边关系。

朱文晖:对,全世界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也是最富有挑战的双边关系,对他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验。所以我们可以对比前两任总统,小布什,其实他上台以后,是主张对中国交恶,但其实他很有政治头脑的,你别看他说很粗,他做了那么多年州长,而且总统也做了那么多年。其实跟小布什相比,反而是克林顿刚上来的时候没有太多的经验,因为克林顿他是一个小州,小布什是一个大州,旁边就是墨西哥,他有外交关系,他经常去墨西哥访问。克林顿他基本没有什么这些东西,虽然他早年去牛津读过什么研究生等等,但是他基本上没什么见识,他在华盛顿也不认识什么人。

但是我们看到这两位上台之后,也是不知道中美关系的深浅,试一下之后再慢慢调整过来。所以,其实我基本判断奥巴马也不知道中美关系的深浅,也要到处试一下,希望他能够尽快调整过来让中美关系雨过天晴。但应该说如果说年底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可能就会又上来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