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财富不能为人生所有问题提供答案
2010年02月04日 09:2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凤凰卫视2月3日《时事开讲》,龚如心身家百亿,是亚洲数的上的女富豪,但是财富不能为人生所有问题提供答案,尤其是当人要面对人生最后归宿的时候,确切的说,当要处理人死后财产分配的时候,财富或者会带来问题。

凤凰卫视2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香港高等法院在2月2日,就华懋前主席龚如心的庞大争产案作出判决,结果判风水师陈振聪败诉,她的庞大遗产全部归给华懋慈善基金。让我们一开始来看一下龚如心的弟弟龚仁心,在得知自己胜诉后的记者会上面发表的讲话。

龚仁心(华懋集团主席):我觉得就像后面那幅字“天地有正气”,香港的法院与林法官,完全体现这一点,我觉得这个结果大多数人都会很开心。在这么长的时间当中,当然有很多困难或挫折,我们为何有这么大的动力,坚持到现在?我觉得其中很重要的是社会广大大众对我们的支持,不仅在香港,我们收到其他地方寄来的信件,网上也看到大陆方面,内地民众对我们的支持,台湾、澳门,总之很多地方都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真理一定要坚持到底,何况我们有人有人力、有财力,跟他们斗到底都没问题。

姜声扬:好,这起案件牵涉到庞大的财产,牵涉到爱情、亲情,当然也牵涉到伪证以及风水等等,所以具备了所有要做一出卖座的连续剧所有的元素,但是这是不是就是这个案件让这么多港民还有华人备受关注的主因呢?就这个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

何先生,您认为这起案件如此瞩目,是不是就是我刚刚上述讲的这些原因呢?还是有其他的原因?另外,这起案件有什么社会意义?

龚如心遗产案的社会意义

何亮亮:你说的这些原因都在,但是当然也有社会意义。换句话说,这不是一件一般的争产案,除了因为是案件的女主角,就是小甜甜,小甜甜在华人世界可以说是大家都熟悉的,她那个形象,60多岁一个老太太,梳的这样一个辫子,看起来是奇装异服,但是也给人一种很另类,我觉得还是很有活力的一个形象。最主要是这样,你要说社会意义的话,这个案件是两方,一方是风水是陈振聪,他现在被香港的高等法院判定是败诉了。另一方不是一人,而是一个基金,华懋慈善基金,我觉得关键在这个地方。

其实这个龚如心她到底有多少的遗产,其实谁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华懋不是一个上市公司,但是龚如心以及她的已故的丈夫,就是王德辉,这个夫妻俩他们所打造的华懋集团在香港是一个很大的财团,因为它不上市,所以人们无法判定它财富的总值,但是只要从他们所占有的地产之多,它的楼盘之多你就可以知道,就那些地产的价格了。你要说社会意义是这样,因为慈善基金本身它已经涉及到一个公众利益,而且龚如心自己在生前,她曾经公开的表示过,她希望生后她的财产要用于慈善的用途,而且主要是用在中国大陆,用于扶贫。而且她生前其实已经捐了不少钱,包括给中国西部大开发,西部的教育事业等等。

另外,就是不那么为人所知的,其实她还曾经拨出一笔钱,资助解放军的军官到哈佛大学去进修,一直在做的。

姜声扬:到现在还有?

何亮亮:据我所知现在还有的,当然那些军官他们去学的不是军事方面,就是在肯尼迪行政学院,了解美国政治吧。所以有一些这样的细节,这个官司开始诉讼之后,当时曾经有传言,只是没有得到证实,但现在得到证实是真的,就是双方曾经想和解,因为陈振聪他也曾经表示,他是财产的受益人,但是他会根据龚如心的遗愿,把这笔财产也是要做慈善事业,他并不是说这个财产我就要来享用了。那么既然说你双方都是愿意实现龚如心这个遗嘱,把这个财富用于慈善事业的话,所以双方有这样传说中他们要来瓜分。

姜声扬:各分一半。

何亮亮:对,各分一半,因为你都要做这个用途,这岂不是两全其美,但是后来香港的律政司就介入了,告诉他们,这个都是私下,律政司从来没有证实过这个消息,但是现在看来这样的一个消息应该是可能性相当大。

姜声扬:不可以这么做。

何亮亮:对,你们不可以这么做。

姜声扬:为什么?

何亮亮:因为这涉及到公众利益,因为龚如心曾经说过,她是公开说的,我还记得这个报道,她说她希望她死后,她的这个财产由联合国秘书长和中国国务院的总理共同来作为监管,当然其实我们知道联合国秘书长和中国国务院总理都不可能做这样的,也许名义上可以。所以很大的可能,如果是这样的话它应该要由香港特区政府,至少起一个监护人的作用,所以香港政府的律政司实际上是起了这个作用。从这里看到报纸上所说的所谓千亿吧,我们姑且这样说吧,因为谁也不知道准确的数字。千亿港元的这笔巨大财富,应该是要用作慈善用途的,而且主要是要用于中国大陆的,所以它的社会意义就在这个地方。

那么这个消息本身,我们从媒体的角度来说,其实昨天最早报道在这个官司当中胜诉的一方是华懋慈善基金的,是香港的有线电视。

姜声扬:香港有线电视?

何亮亮:对,你知道为什么?因为当时其实有大概几十家、上百家的媒体都在那边,问题是。

姜声扬:只有有线在法庭内吗?

何亮亮:不,法院它规定只有十个媒体,你们可以派人进去,去取判决书。判决书是9万字,300多页,没有人能够在短时间把它看完,但是它有一个提要,那么有线电视的记者拿到这个提要以后,他们是最早看到那一句话,就是陈振聪是败诉的,他们冲出来告诉其他人,所以他是第一个报道的。后来就有了详细报道。而且国际的媒体报道的也很多,而且英文的媒体主要是把麦瑞丽就是这个巨富,这个亿万富翁和风水马斯特,它们的关健词就是这两点,你由此也可见,这也是他们香港媒体,有人在观察说,就是香港那个反高铁都没有引起国际这么大的关注,所以它已经成为一个国际上所关注的案件,就因为这一笔巨额的资金它的用途是不是托到了可靠的人手里。

姜声扬:好,这个社会意义我们了解了,300多页的判决书也出来了,但是究竟他是怎么败诉的,我们稍候再听听看何先生的分析,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郗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