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香港青年反高铁反错了焦点
2010年01月16日 10:2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1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广深港高速铁路是中国高铁网计划的一部分,要把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各大城市连接起来,那香港这一段是经过了将近十年的酝酿,四年的筹划,最终来到立法会进行审议、拨款的阶段。现在我们先回顾一下整个高铁的计划内容。

解说:香港特区政府从2005年开始规划新建广深港高铁的香港段,并在2007年的施政报告中,把高铁项目列入十大基建工程,2008年开始具体设计,2009年10月行政会议拍板通过兴建方案。

高铁香港段以隧道形式兴建,全长26公里,由西九龙市中心通往广州石壁,香港境内不设中途站,预计2015年落成。高铁建成后,从西九龙出发,14分钟可到深圳,到达广州新市中心石壁站也只需要48分钟,实现粤港两地一小时生活圈。

为兴建高铁香港段的紧急救援站,需要清拆位于新建上水的菜园村,150户村民受到影响。当局宣布拨款8000多万港元,对村民作出赔偿。并会协助村民搬进公屋,购买同区村务以及购置田地复耕,但仍有村民不愿接受。

由于通胀和工程改动等因素的影响,整体造价由2008年政府估计的354港元,急增至669亿。其中铁路工程造价占537亿,但政府表示高铁的兴建,除了铁路本身带来的收益,长远也会为香港带来新增旅客数量每年30亿的消费。

立法会的公务适宜小组委员会去年12月,已经通过了高铁香港段项目的可行性审查,最后要由财务委员会审议拨款申请。

姜声扬:相关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何先生,刚刚我们听到的是政府的说辞,您认为香港为什么要建设高铁?

何亮亮:今天我们来说这个题目,刚才新闻的最后一段讲到了这样的一个工程在香港兴建,根据香港这个体制,是要立法会通过相应的拨款。

香港高铁应可立项

何亮亮:对拨款的审议,已经是两次被延迟了,本星期是第三次,这一次我觉得应该是有可能会通过了,因为我们知道在立法会赞成拨款的议员其实是超过多数的。换句话只要是表决的话,一定会通过,反对派的议员是用推辞表决的方法,因为它不可能不表决,因为只要表决就会通过。

问题在于这次就是今天可能会有一个疲劳作战,因为立法会预计要用10小时来辩论这个题目,如果最后所有的议员,特别是反对派的议员,他们用不断提问,用各种提问的方式来拖延。

姜声扬:已经限制了,每个人只能说4分钟。

何亮亮:对,比方说这些都已经完成了,最后就会表决。但是如果又有一些节外生枝的事情发生,已经预定了,明天还要继续讨论,继续讨论完了,还是要表决的。

就这件事情本身来说,拨款应该是大局已定了,拨款通过之后,项目就可以立项了,它就可以开始建设了。当然这其实还不是问题的结束,可能是问题的开始。

香港为什么要建这条高铁呢?我想最主要的是这样,实际上涉及到,我们只说经济上,香港这个地方,要不要跟中国大陆连接起来,以高铁的方式连接起来。连接起来怎么样,不连接起来又怎么样,有一个这样的问题。我还是从经济上来说的,连接起来,因为中国大陆高铁建设,目前来说是世界上最迅速。

姜声扬:最一流。

何亮亮:而且技术上也是最一流的,也可以这样讲,或者在大陆中国人的心目中,从领导人到普通民众的心目当中,高铁代表了现代化,这个放在中国大陆这样一个960万平方公里的疆土,过去长期很落后,虽然铁路通车的里程不算短,同时火车技术比较落后的情况下,铁路建设的面貌本身,也反应了中国社会的面貌。

你知道吗?在1978年,邓小平当时作为副总理访问日本,日本是把他作为元首来接待的,当时邓小平乘坐了日本的子弹列车,他非常感慨,这是他第一次看到,1978年。那时候日本的高铁通车都已经十几年了,但是他感受到了高铁,在日本现代化当中所起的作用。所以他后来讲了一句,他希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也能像日本的子弹列车一样。

有这样的一个比喻,邓小平可以说是一个遗愿,现在已经实现了,因为现在中国的高铁建设,在世界上的是第一的,它到了一个什么程度呢?就是那些原来在世界上铁路技术或者通车里程都是走在前列的国家,像俄罗斯、美国,现在都在跟中国商谈能不能引进,以某种方式。

至于中国在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兴建高铁,都已经是确定了。但这些是从海外来说,在中国自己有几纵几横,我想在10年之内,2020年之前中国的高铁网就可以形成了。那个时候普通的中国人,不要坐飞机,特别是京沪高铁建成以后,就会是世界上最长的高铁。

香港的高铁建成以后,它是要通过广州就可以跟其他的大城市联系起来,而且它主要是客运。我说是从经济上的,经济上,我想是这样,其实真正从骨子里反对香港以铁路跟中国大陆联系起来的人并不多,香港即使在英占的年代,我们知道在清朝的后期就建了一个九广铁路,我们现在还在坐的。广州到九龙的火车,它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但是现在可以看到很明显,它是远远的,已经不适合需要了,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其实香港人是非常喜欢尝新的,非常喜欢新鲜感的。我们知道去年年底武广铁路,通车的第一天,我后来看到新新闻,我也吃了一惊,居然有那么多香港人,他不是到广州,是到武汉去坐。他到武汉就是为抢占第一班车,你说其实广州比较方便。

因为这些人有个特点,他不会上街去游行,他不会喊叫说我支持高铁,那么从这里面可以看到,因为香港人是非常喜欢动的,你只要看香港人。包括过去更多的是坐飞机到外国去,现在还是一样。但是当这样的一个前景放在他们面前的时候,就是通过高铁可以跟中国内地联系起来,联系得更紧密,运行的速度可以更快的时候,很多香港人会喜欢的,更不要说,现在

有很多香港人就住在珠江三角洲。

但我要说的政治方面,政治方面可以这样讲,香港有相当一部分人,无论是政府,还是一部分民众里面,他们不喜欢跟中国大陆联系在一起,但是这样的一种愿望,更多的是无法公开表达出来,甚至包括政府内部,都有这样的意见。

但是这个情况,现在随着香港,特别在经济方面,跟中国大陆已经融为一体了,这样的一种观点很难宣之于口了。

姜声扬:好,所以有很多反对声音出来,为什么会出来呢?我们稍候再请何先生为我们做分析。各位观众,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姜声扬:欢迎回到《时事开讲》,新建高铁香港段之所以会如此高潮迭起,是因为出现了一股反对的浪潮,这个浪潮为什么会兴起呢?我们首先来听听您的见解。

香港为什么这么多反对建高铁的声音呢?认为是公民意识抬头占33.1%,认为根本就是吃饱了撑着的占42.9%,其实这个网民调查已经比较早,更晚的50%以上人都是认为香港这边人是吃饱了撑的,我们看看网民的留言。

建高铁是件好事,对所有的中国人,包括香港都是有利的,可是往往都被搞成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是香港的悲哀,这也是香港人的悲哀。

何先生,我们看到网民的留言。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