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日本政治世袭制为何长盛不衰
2009年07月24日 09:41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欢迎继续《时事开讲》,稍早前我们谈到日本的世袭制度由来已久,但是日本周边的大部分国家已经转向了非世袭制度。相较之下有何差异?我们继续请李炜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李先生您刚才已经开了一个头,谈到台湾还有大陆。还有没有其他的国家可以跟日本的世袭制度来做个比较?

李炜:世袭制度日本它是比较普遍性的,只要是国会议员,都类似这样的家庭背景,占的比例数很大,所以他有很大的普遍性。大陆和台湾虽然有第二代和第一代父辈都是政治家,但是他绝对没有日本的传统影响力和势力范围,他都是个别的,是偶然性的,而不是特定的,这是一个。

世袭政治与非世袭政治

李炜:另外还有可比的两个国家很有意思,印度和巴基斯坦。大家知道印度有一个很著名的家庭叫尼赫鲁家庭,他原来是贵族,他叫什么贵族?叫祭祀贵族,严格讲就是一种神职人员,他叫婆罗门,婆罗门这个贵族。这种贵族有什么特点?他严格讲是神职人员,如果神职人员给你说点好话,在上帝那儿说点好话,你们就享福的。所以一般老百姓就要给这种贵族送礼,送什么礼?最好的礼就是土地,如果送给你土地,将来你们这家人是终身会得到祭祀的保护,所以尼赫鲁家族就是这么一个家族。

姜声扬:这个礼物太贵重了。

李炜:所以尼赫鲁家族自然有很多的土地,婆罗门,很有名印度的贵族。而且他16岁以前完全是私人教师培养他长大,后来又到英国剑桥大学上学。

姜声扬:教育水平很高。

李炜:很高,他是印度的第一任总理。他去世以后,不是他去世之后,后来谁当了?后来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她更厉害,就是尼赫鲁的女儿,她当了两届总理,最后被警卫暗杀了。

她被暗杀之后谁接班?她儿子拉吉夫·甘地接班,而且这个国大党几乎就是他们家族的党。然后最后拉吉夫·甘地也被刺杀了,谁接班?拉吉夫·甘地的老婆,可是他老婆是个意大利人,她都选上当了总理,她拒绝去当。但是她又当了好多年的国大党主席,就是他们党的主席。所以你就看到印度是这么一个家族,为什么?因为它是祭祀贵族,而且祭祀贵族是要享受很多的土地,而且他享受免死刑,免税,他有很多的优惠。

姜声扬:现在的总理是辛格?

李炜:辛格不是。然后第二个?它对面那个国家,原来是一个国家,巴基斯坦。

姜声扬:后来独立出来的。

李炜:它就是一分为二了。巴基斯坦原来也是印度,它现在分成另外一个国家。它最著名的家庭是谁呢?是布托家庭。现任的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他是布托家族的女婿,他是个商人。他是女婿,他老婆哪去了呢?他老婆被人暗杀了,死了。这是什么党,这叫人民党。他老婆的父亲是谁?是老布托,老布托他们的家族在他们那个省里是最大的地主,曾经有一个很著名的传说是这样的,一个英国殖民者到了当时老布托的家乡,来了问这块土地是谁家的?说这是布托家的。他说啊,然后殖民者就睡着了,这个英国人。开车待会醒来以后,说你这个司机怎么不告诉我一声,如果离开布托家的地,你得告诉我一声,我看看它有多大?他说我们还没有走出去,睡了一觉都没有走出去,你说他有多少土地?所以正是有这种封建社会延续到现代的民主政治社会的国家,它就保持了封建社会的继承,就是你没有土地,你没有财富,你就不可能成为政治家,所以这就是世袭制度在亚洲的一个政治特产,不仅日本有,我刚才讲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有。

姜声扬:好坏在哪儿?

李炜:好坏在哪儿?我们讲假如说世袭也可以拿美国做一个比较,一目了然,小布什如果你要硬把他说成世袭,他父亲是总统。但是他跟亚洲不太一样,当然虽然有钱,他不是那么大的影响力,共和党当然有党内有影响力,但是对经济影响不像日本强烈。

世袭的特点就是稳定,求稳,他要维持现有的状况不变,这是对社会稳定发展一个好处。非世袭的我们讲奥巴马总统,他是非世袭的,他是新来的,非世袭求变,为什么他自己本身就希望改变自己的状况,不管是经济状况、社会地位、学历、知识,都希望改变,相对世袭的不希望改变。

另外在对外政策上,所有世袭的政策希望不变,你比方说现在有人提出来,如果日本这回大选,自民党成了在野党,可能日中关系要发生重要的变化,现在很多传媒都在做这种报导。为什么?因为非世袭的政党和政治人物,总是在旁边看的时间长了以后,希望来改变这种状况。奥巴马就是典型的例子,奥巴马上台以后,中美关系突飞猛进,完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世袭是稳定,但是缺乏改革创新。相反非世袭是改革创新,但是冒一点动荡的风险。

姜声扬:所以我们看日本的政治,日本的选民他们究竟希望的是稳定,还是改变,8月30号我们就会有答案。非常谢谢李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总编辑时间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