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退出六方会谈 朝鲜对中国有多重要?
2009年04月17日 10:02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4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发射火箭一事发出了《主席声明》,那引来了朝鲜的强烈反应,退出六方会谈并且驱赶核查人员。那这一系列的动作呢,引来了国际舆论的挞伐,谴责朝鲜要停止这一个危险的行径,并且重回谈判桌、重回六方会谈。那这个,我们就很想知道朝鲜这一系列动作是不是早已经做出了无可弥补的破坏,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邱先生我们想知道朝核问题,因为朝鲜发射火箭错失了哪些良机,另外还有没有峰回路转的余地?

退出六方会谈朝鲜意欲何为?

邱震海:对,我想这两个问题是我们这两天所有的各方人士大家都很关心的。首先我要指出的一点,朝鲜它退出六方会谈、重启核设施,包括驱赶核查人员,不是的(止今日时),它是由来已久,而且用一句不是很通俗的话,不是很恰当的话来说是蓄谋已久的。我记得在2007年年底,也就是距今将近一年半的时候,在我主持的《震海听风录》节目当中,当时朝鲜方面一个非正式的代表,他已经发表过一个暗示,就说如果说美国无法满足它的两个条件,第一就是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当中删除,另外一个取消《敌国贸易法》,朝鲜有可能要重启已经关闭的宁边核设施。当时并没有为很多人所注意,但是几个月之后这个事情验证了,就朝鲜果然重启了核设施,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在几个月之前也有嘉宾在我的节目当中也暗示,就是说这个如果说未来一段时间还没有进展的话,六方会谈有可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那么没有很明显,没有很明显的说发生怎么样重大的变化。但现在看起来这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朝鲜方面当时已经有这个打算了,所以一言以蔽之,可以说是朝鲜方面也是有预谋的、有策划的,是吧,用我们以前的话来说,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呢就是从这一次整个的事件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是无风起浪。本来说是一切都非常安静,是吧。奥巴马政府刚刚上台,那么他自己自顾不暇,他有许多经济问题、阿富汗问题、伊朗问题,许多的问题要处理,那么中、美之间也在处理很多问题,朝核问题并不是说奥巴马不想解决,而是奥巴马一方面他无暇自顾。另一方面他还在内部缜密的评估,而且上次礼拜一我们也在这里讲过,其实就奥巴马无论他整体的外交政策,从他跟伊斯兰事件的缓和,跟古巴的缓和等等,还是他在伊核问题上政策上已经有一些内在的政策的一些演变,也就是说,他有可能会默许,默许伊朗发展它的核能力,但只要你能够保证这个核能力并不会必然导致制造核武器,美国方面就可以允许,默许伊朗方面这样做。

所以当时我们就说了,既然这个美国可以允许伊朗拥有它的核能力,因为核能力最后无非导致两种结果,一种是和平利用核能,这是主权国家的权力,另外一个就是制造核武器,前者是应该允许的,后者是应该反对的。既然美国能够允许伊朗这样做的话,为什么不允许朝鲜这样做。当然朝核和伊核问题有一个质的区别,就是朝鲜已经进行过核试验了,它已经是个核国家了。但我想说的是朝鲜只要能够再耐心的等待几个月,等到美国和伊朗,在伊核问题上它的这个模式基本上有了雏形之后,那么经过中国、俄罗斯包括韩国的握权的话,我相信美国把伊核心问题的这个模式部分的运用到朝核问题上,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非常遗憾的是这个朝鲜这个方面没有这个耐心,所以呢它就急急忙忙在4月5号发射了这个火箭。虽然我们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这是通讯卫星还是导弹,但是按照这个联合国发表的《主席声明》的情况来看,你只要是发射了导弹,那么就已经违反了当时2006年这个。

姜声扬:1718号决议。

邱震海:1718号的决议,所以呢才后来产生了前几天有个《主席声明》。但是朝鲜方面也忽略了一点,这个《主席声明》是经过了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千辛万苦努力,才最后导致联合国安理会只出台一个《主席声明》,而没有一个决议,这个我们礼拜一我讲过的。而且在里边用词方面,虽然说用了谴责等等这些词汇,但是其实在很多词汇上经过中俄两国的努力,其实已经做了相当程度的淡化。所以我认为一方面在风平浪静的情况下,可以说是朝鲜方面无风起浪。同时朝鲜忽略了两点,第一就它忽略了这个《主席声明》,其实它已经经过中俄双方的努力了。所以呢由此它在相当程度上通过这个退出六方会谈,它也损害了,至少是损害了中俄两国,这两个一直支持它的朋友,乃至可以说某种程度上的盟友,第一点。

第二点呢,它也忽略了刚才我说了美国内部在伊核问题上正在发生非常微妙,但是非常长远而深远的一种变化,就是未来这种伊核问题的模式有可能会移到朝鲜问题上来。还是那句话,非常遗憾的是朝鲜方面没有这个耐心继续再等多几个月,所以就在这种情况下4月5号无风起浪。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一连串逻辑的结果的话,并不是国际社会先对朝鲜发难,而是在4月5号的时候朝鲜无风起浪。当然朝鲜无风起浪它有它自身的一个解读的逻辑,它认为美韩你搞军事演习,你针对我,它认为奥巴马你现在至此不出台一个对我的一个政策等等,所以它要逼迫,要引起奥巴马政府对它的一个关注,所以搞这么一个东西。

姜声扬:注意。

邱震海:那么你既然搞这个多东西,对国际社会来说,按照2006年当时的1718号的决议,那么国际上至少要做出一个回应,这个回应其实已经相当程度已经是淡化了。但是所有的这一些都没有为朝鲜方面所注意。所以它就把它过去可以说是蓄谋已久的、准备已久的,准备重启六方会谈,准备退出六方会谈,准备重启核设施的这个东西,用现在4月5号这个契机天衣无缝的嫁接到这个上面来,于是就有了前天它宣布退出六方会谈。这一退出不要紧,这一退出我认为后面有几个后果,第一它严重伤害了中国和俄罗斯它这两个朋友,使中国和俄罗斯陷入非常为难的境地,第一点。

第二呢,其实未来在相当程度上也可以说它在国际上的处境,会相对的比较艰难,第二点。

第三点呢,我认为它这次试射导弹也好,试射卫星也好,其实相当程度上会挑动这个地区的军备竞赛,因为我们现在看到日本和韩国现在已经借了这个契机,准备要发展自己的反弹道导弹系统。所以呢未来一段时间,包括假如说未来一段时间朝鲜再要重启核设施,那么核试验的阴云将继续笼罩朝鲜半岛。如果这样一来的话,我们知道日本和韩国包括中国的台湾地区纷纷都是可以研制出核武器出来的。虽然说这个日本和韩国不一定会研制核武器,但是这种核军备竞赛的阴云会重新笼罩。不但是朝鲜半岛,重新笼罩东亚地区之上,所以我认为这个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姜声扬:对,那它在这个朝鲜为什么会这样做?它的政治动机是什么?我们先去下广告,回头我们再请邱先生来告诉我们。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