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震不动中国经济
2008年05月15日 09:00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  浩:5·12大地震发生后目前的中心工作是抗震救灾,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在随着救灾过程中的展开,经济方面的问题也会进一步的显现,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呢?我们再来听听朱文晖先生的一个分析。

经济问题应该说是到现在为止不到半年的时间,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天灾人祸。今年本来经济就面临着一个挑战,又遇上这样的一个大天灾,未来的经济方面的状况怎么样?

朱文晖:这个我们其实首先看到,这个地震发生之后,股市出现了波动。

朱文晖:因为你地震它属于天灾,天灾之后自然就对保险股有很大的这种压力,所以从今年的雪灾到这次地震,中国原来表现非常亮丽的几个保险公司,他的股价是受到压力的。

朱文晖:但是我们也看到,就是保险公司他现在也是团结起来,就是响应中央的号召,第一时间去实现他的赔付。所以我们看到保险公司就充分的动员,通过这些事情来尽快的帮助灾区进行重建,我想这个也是一个很正面的。

但是其实我们看到到了今天,大盘就稳定了,而且出现了一些一个反弹,就是原来担心的保险受到影响,还担心龙头股,中石油、中石化它在那边都有作业基地,是不是受影响?

现在看来这些担心都开始淡化下去,反而是大家开始在谈所谓的重建的概念。

朱文晖:这跟当时雪灾的情况是一样的,所以总的来看就是地震发生以后,它确实对整个中国的投资气氛和整个的经济形势,它带来了一定冲击。

不过就是由于中国经济它现在规模比较大,而且它也相对具有灵活性,我们看到就是无论股市也好,还是整个经济也好,很快就吸纳了这种冲击。

这种冲击就是如果说你要直接这么很牵强的把它拿来分析的话,可能没什么道理,但是如果说一个经济它比较脆弱,它这种冲击好像就会被放大了。

所以我印象很深的就是格林斯潘,在他的回忆录当中就谈到了9·11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他说9·11虽然是一个恐怖活动,是一个国家安全的这么一种东西,但是他冲击的是美国经济的核心,就是他的曼哈顿的双子楼,那里面大量的金融公司,对吧?

朱文晖:他就说到了,9·11之后美国经济能够迅速的复苏,而且是一个长时间的强劲的扩张,就和美国经济本身的体制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他在谈到中国经济的时候,他谈到,他不觉得如果中国受到的9·11这样的冲击,中国经济能够那么快的复苏,能够那么强劲的增长,所以他是谈到这么一个比较。

其实我们看到,像这次这个地震的发生,包括雪灾的发生,都在不同程度上去冲击中国经济,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它本身它这种灵活性,他的适应性就把这种冲击能够有效的吸纳,对吧?

但是他到底有多大的冲击,我们现在还没有观察到,像上次的雪灾他冲击的是中国的CPI,冲击中国的物价指数,其实就是从6点几,不到7,一下子冲到了8%以上,冲到8以上之后,它就很难回落。

所以,但是这种冲击它慢慢被吸纳,所以我们像今天看到的就是股市它就是基本上吸纳了,那另外一个就是说对宏观经济形势,所以现在这个海外一种舆论,包括像国内的媒体这种舆论,就是受到这个冲击之后,从紧的政策不一定去进一步从紧了。

因为发生地震的当天正好是公布4月份的CPI是8.5的这个数据,当时就是大家觉得从紧政策还会继续从紧,但现在这种很强烈的呼声说是不是要从紧了,再观望一段时间之后再进行一个适度的放松,因为确实这个压的比较紧,包括像今天出来的工业生产增加值的增长数是比前一个月有大幅度的降低。

虽然统计局的发言人说是因为4月份多了一天的清明假期,但是我的直观感觉,恐怕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原因。

朱文晖:所以如果说5月份这个数据再出来的话,就值得观察中国经济是不是真的出现了一种放缓的迹象。

朱文晖:另外就是我们也关注的就是这次抗震救灾过程当中,很多公司,因为它是一种全国性质的公司,它必须责无旁贷的去投入这个抗震的抢险,所以我比较感到我们值得一提的就是中移动。

因为那个地震发生之后,通信非常的重要,其实我们看到这两天我们的节目都在连线中移动的总裁王建宙先生,他已经在第一时间飞赴现场,去积极的坐镇当地指挥,去尽快的恢复当地的电信的服务。

另外就是我们也看到像电力系统,还有燃气系统,其他的相关的系统包括保险的这些人士,都纷纷往地震的地方去,现场去赶,去尽快的恢复当地的各种基础设施的供应和生产生活的这种秩序。

朱文晖:因为不光是受灾地区本身,就是周围波及的大面积范围地区,他都要第一时间去进行重建、去恢复。所以我觉得这个方面来讲,也是属于广义的经济的范围,它也是在积极的参与到这个抗震救灾当中去。

郑  浩:对,从目前来讲,还是救人是首要的一个任务,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慢慢在灾后重建方面,中央会调正一些投资的方向。比如说在基础设施方面,包括电力、公路等等,会不会影响到整个经济的发展速度呢?当然我们会给一个持续的观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