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舆论高度评价中国抗震救灾
2008年05月15日 08:58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  浩:5·12大地震已经过去了48小时,目前抗震救灾的活动还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当中,这次地震发生之后,从中央到地方到军队快速的反应,立即派出了救援的队伍,那么此次行动也是得到了国际舆论的一个高度的评价。有关海外是怎么评价这次抗震救灾的,我们今天就先就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那么海外舆论,特别是美国、英国,像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我都注意到有很多的舆论都在说这次中国的救灾行动动作之快,真是令他们感到非常的震惊,你是怎么看?

朱文晖:对,就是这次救灾的活动,我想就是今天就是集中的全世界各地都大幅度的深度的报道,而且很多地方是用社论的形式来发表对这个事件的看法。

因为今天也没有别的事情,而且我们看就这次中国四川的汶川的地震,它其实是近几年来,就全球一连串这种天灾式之后发生的危机管理,大家都有一个鲜明的对比。

朱文晖:而刚刚发生的缅甸风灾。风灾,它是一个什么状况呢?这个是一个最鲜明的对比,那么我们说是和发展中国家比,那么和发达国家比,美国的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造成这个新奥尔良被淹,淹了之后,它那个好多的连邦的救援人员3天之后才能够进入现场,那么中国的这个解放军当时就调动起来了。

那么另外就是我们和自己以前比,你可以比一下就是2个月前发生的这个冰雪灾害,1月底,3个月前发生的冰雪的,那次的时候那个行政明显的迟缓。

那么再和SARS的时候比,所以你就发现这次它是一次质的飞跃,就反映出中国对这个事件本身它从这个预警到第一时间的动员,那么到最后的协调指挥,都是一个全新的姿态在展现给世人面前。

所以你就拿这个最挑剔的一些互联网上的一些文章,它都基本上挑不出在这个过程当中,主持大局的中央政府有什么样的责任,但是从细节上去看,它是有一些问题的。

同时我们也看到就是国际上也是表达了严重的这种关切,就是希望派援助的队伍,那么捐款给中国。

那么其实我今天就是和一些香港的当地的人士谈到,那么香港方面也希望派出这个相关的救援队伍过去,但是现在的实际情况就是,当地接受不了这些救援队伍。

因为那个地方你想想看,连解放军都进不去,连这个直升机都进不去,你这个专业救援队伍那就更难进得去。

朱文晖:对吧?而且现在的情况就是在一个有序的在接纳海外的这种援助。

所以我们看到像今天这个香港方面,它是准备好了这个消防队的,准备好了这个医护人员,但是现在就是比如说成边那面传出来,我们不需要普通的护士,需要骨科医生。

朱文晖:因为这个大量的是因为骨头受损,他们要第一时间给他们做手术,马上你人手就不够了,那么香港马上就准备好这个骨科医生就直接派过去。

另外就是我们看到台湾方面,就是马英九也表示关注,他个人也捐款,而且是在这个时候就启动了人道的包机,其实就已经先于周末包机实现了这个直航,我想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肯定的。

那么就这个事件而言,我们就值得分析为什么海外的舆论这次那么高度,如此积极的评价这次中国的反应?

所以从现在已经是过了差不多48小时接近50多个小时了,那么50多个小时,那么现在就看情况,虽然就是未来一天也是非常非常紧张的,但从过去的这2天多的情况来看,确实是打了一场漂亮的仗,首先它是这个第一时间做出决策。

我现在强调这里面有几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由最高领导人做出决策,这是最关键的。因为只有最高领导人,特别中国这个体制底下,最高领导人才能够调动这个政,就是政府和军队两方面的资源,没有他是调动不了的,就是国务院总理你也调动不了军队资源的,所以它第一时间做出决策。

而且我们看到他连续召开政治局会议,他是亲自坐镇,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坐镇在北京。

朱文晖:对吧?那么第一时间是国务院总理,大管家坐镇现场,他是地震一发生之后,马上就做出决定,然后我就起飞,那么到当天下午他已经到达了这个四川那边。所以说他是坐镇现场,坐镇现场就可以起到一个稳定军心的作用。

就因为地震完了之后,都不知道会怎么回事,所以当天晚上这个成都就400万人睡在街头。到那个地方之后,他才能够做出判断,调动一切资源,所以我们马上看到军队进入了动员状态,然后各方面的物资就开始在这个方面进行准备,所以还有就是第一时间非常强调的就是救人,对吧。

那么我们再看到第一时间去发布各种相关的消息,所以就是这个事件发生的非常剧烈,因为那个地震的影响之大,那么是波及了中国整个大半个地区,全国大半部分的领土范围,在上海那边,北京那边都有非常强烈的震感。

到现在看它就是这个在损害最严重的地区自然条件之恶劣,那么现在这个自然天气的这种状况不配合,这些难度都远远超出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其他的同类的自然灾害。

在这山区里头,所以到目前为止,就是震中的很多镇,大型的机械还是进不去,所以在这个时候你就发现前面做的部署,可能他在部署的时候是留有余地的。但是随着这个自然条件的恶化,就发现甚至这些部署都不够,所以这个解放军最后只能徒步进去。

朱文晖:但是我们也是看到解放军他也是做了非常巨大的这种努力,(集团军)的军长带着30个人第一时间赶到了震中的地区。所以你想想看这种勇气和这种斗志是非常非常难得的,所以这种情况底下,那么我觉得就是国际舆论,即使一些对中国不好的媒体,他也没什么可以挑剔的。

但就是我们发现虽然现在大家评价很高,但是其实最关键的也就是未来这一两天,因为还有一些镇,这个救援队伍还是不能够大规模的到达。

因为这个人他能够承受,就是被压在底下他能够存活的大约也就是3天左右,最多也就是如果下雨的话可能就是4天,所以这个时候还是进一步动员相关的各种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就把这个救援,这个搜索尽快的完成。

郑  浩:对,那么除了你刚才所说的大震发生之后中央政府第一时间做出决定,另外军队还有救灾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之外,我们还注意到其实这次信息的发布也是第一时间。

郑  浩:那么在震后没有多长时间开始权威的部门发出地震的消息,并且不断的修整还有这个更新一些新的信息,所以这次来说很多的第一时间为赢得这个抗震救灾的顺利的展开得到了一个保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