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中国人买房子是否保险以后很难说
2010年02月25日 10:1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吉姆·查诺斯说中国正经历着一场史无前例的房地产泡沫,而城镇化带来的增长潜力远远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充分。许多人也因此担心,自己的房子会不会贬值,买房子保值是否保险?叶檀做客《锵锵三人行》以海南岛为例,印证了查诺斯的泡沫言论,但是中国经济的问题并不仅在于房地产泡沫,而是像梁文道所说的,它是建立在需求严重不足基础上的繁荣。

凤凰卫视2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著名的经济才女叶檀从上海来了,著名的和尚文道从香港来了,咱们总算是过完年了,咱们就可以不用再找风水师讲什么相冲不相冲,我现在要讲一个对冲的,最我得给大家展望一下今年。看看,美国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叫吉姆·查诺斯说中国正经历着一场史无前例的房地产泡沫,而城镇化带来的增长潜力远远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充分,中国飙涨的房地产市场,是靠投机性资金撑起来的泡沫,相当于1000个以上的迪拜。叶老师,我可不光听吉姆·查诺斯这么说,那个大颚索罗斯也这么说。2009年10月,索罗斯对中国经济表现乐观,最近修改了他的评价,说我现在对中国经济要做很谨慎的评估,你看他讲经济过热,通胀正在中国蔓延,索罗斯说经济降温需要的时间越长,硬着陆的风险就越大。

梁文道:对,没错。

叶檀:这两个人其实都比较特殊的,吉姆·查诺斯他是有名的做空的,什么时候下跌。

窦文涛:不是好人是吗?

梁文道:也没办法说好坏,因为我们向来立场就说这个叫坏蛋,他跟索罗斯一样。

叶檀:对,别人亏钱了,他却能赚钱。

梁文道:对。

叶檀:说白了是这么一回事。如果是房价大跌的话,他是能赚钱,为什么?他已经先卖空了中国的经济了,比如说建材、水泥那些公司,他先全都卖空,然后等到这边房价一下跌,他就能赚大钱。

梁文道:没错。

叶檀:这次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有几个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赚了大钱,他是其中一个,还有那个索罗斯也是,做英镑的时候,英镑稀里哗啦大跌,它要加入欧元区,加不进去,当时英镑大跌,索罗斯赚大钱,由此成名,江湖有名。

窦文涛:看来他们的话比风水师也权威不了多少。但是真的房子现在到底怎么样了,你知道年前,我参加一个房地产的聚会,当时任志强还估计说今年微涨5%,但最近有一个叫牛刀的,牛刀小试,牛刀说今年要是没有5%的涨,任志强请你以后闭嘴,他是什么意思?

叶檀:其实房地产是这样子的,一般来说,房地产要么大涨,要么大跌,它是没有说微涨、微跌的,除非政府调控。你像你们香港那边,它涨的时候狂涨,大家都去买,炒楼花,拿着现金,背着麻袋就去买了,那时候是狂涨。但是要跌的时候,止也止不住,像冰山融化一下。你看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香港就一泻千里,就止不住了。

梁文道:对,直线的往下降,所以香港就发明一个新名词,我觉得最好玩,叫负资产。

叶檀:负翁。

梁文道:负资产,你想想看这个名词多怪,负资产其实就是欠债,就是没资产,它要说成是负资产,这表示出一个什么概念,他们过去太习惯了有资产,太习惯了买楼,然后楼换楼,所谓上车,换快车道。当时我非常记得1997年前的香港人对楼的看法是好像概念里面从来没想过楼市是会跌的,每个人就觉得楼市是一个只会往前冲,只会涨的东西。

窦文涛:把钱存在楼上最踏实。

梁文道:所以就习惯叫资产。

叶檀:没错。199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化以来,一直到现在小跌大涨,全是涨的,所以现在国内的人感觉我只要买房子就是保险的。

窦文涛:它不保险吗?

叶檀:以后就难说了,它要跌起来,可以跌得你血肉无归。我认识一个画家,他是这样子,他不知道该怎么投资,但是他画又比较值钱,他就卖几幅画买个房子,卖几幅画买个房子,现在手上全是房子,已经有七八套房子了。等到有一天,你现在看着他是亿万富翁,等到有一天跌下来,他就变成千万富翁了,再跌下去,像东亚金融危机一样,他就百万富翁了,没钱了,有可能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