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龚如心遗产案显现法律较道德清澈
2010年02月04日 09:5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凤凰卫视2月3日《锵锵三人行》,陈振聪败诉这是众望所归,龚如心遗产案的审理让我看到了法律比政治比道德来得清澈,龚仁心的弟弟讲了一句话,现在赢了官司,摆酒庆祝,就是说天地有正气,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凤凰卫视2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振聪败诉 众望所归事实存疑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昨天上午10点,香港全城轰动,今天这个高潮我看是继续发酵,我觉得香港人看了多少年的一个长篇电视连续剧,昨天算是演完了一季吧?

许子东:不是结尾,只是其中的一个高潮。

孟广美:第二季吧。

窦文涛:高等法院做出裁决,咱们看看几张照片,导演给我们看一看,这几个主角,陈振聪,就是小甜甜的风水师,他又说他是情人,打输了官司,很多香港市民说他一脸奸像。然后这个是小甜甜龚如心的弟弟龚仁心。

孟广美:龚如心。

窦文涛:还说林心如吗?龚仁心这几天说,我深切的感到天地有正气。你再看下面,这是当年两个人的照片,比这个更露骨的在法庭上都出示出来了。

许子东:前一段时间。

窦文涛:我就觉得咱们的发型师、化妆师可以代表香港市民的判断,我觉得很有哲理。你比如说我们化妆师昨天看到这个新闻,就跟我说,就是说陈振聪就该他死,这么贪心,这个人这么坏,怎么能赢呢?可是你看,要是按照这种市民道德去治国的话,有没有问题,就是忠奸善恶。甚至有人说他就一脸奸像,要是按照这样去治理社会呢,我也该进监狱了。我有时候照镜子,其实我也一脸奸像,对吧。

但是发型师我就问他,我说龚如心的弟弟龚仁心,他戴表华懋慈善基金这一方,我说打赢了官司,钱也不落在他口袋里,有什么好处呢?你看这个发型师就说,那当然了,他自己可以打一份工,他是慈善基金的,他要是打输了官司,连份工都没有。你看,很现实,说他连份工都没了。

许子东:我们昨天学校里,我们中文系四年的评审,很正式的事情,在中间休息的时候,就在议论这个事情。

窦文涛:人人谈。

许子东:基本上是属于众望所归,事实存疑。

窦文涛:事实存疑?

许子东:对,就是说以大学的知识分子角度来讲,众望所归什么意思呢?就是说现在这个判决几乎所有,除了陈振聪以外,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觉得开心。因为你看中国的人也会开心,因为判给慈善基金了,小甜甜有很多答应西部开发的,有很多钱就会到内地去建设。慈善事业全体人民就会获益,对不对?而且从观感上很多人都觉得你这个风水师一大堆,总之民心大快人心。

但是呢,其中列了两条,他输官司两条嘛。一条就是说那个遗嘱是伪造;另外一条判定说陈振聪跟小甜甜只是客户与风水师的关系,就对于这后一条,我们饭桌上,老师说你觉得是吧?几乎大家都说好像不只是客户跟风水师的关系。

窦文涛:但是这个就讲到了法治社会的一些微妙之处,广美你先说说,作为一个女性对这个事情是什么感受?

孟广美:我也就是十三亿人口里面的一个小市民,所以其实就像事实存疑,我真的怀着很大一个疑问,但是我也是属于大快人心的那一群,尤其我觉得他为了要打赢这场官司,还去出卖了,就是说,就像您刚才讲的,不只是风水师跟客户之间的这种关系,我觉得这个手法是非常下流的。

许子东:作为一个女人,生后这样真的很惨。

孟广美:是,你如果真的爱这个女人的话,你真的是应该把这个秘密保守到你也临终的那个时候,我觉得那才叫真爱,结果你为了能打赢官司,就拿出各种不同的猥亵的照片,然后说我跟她之间有很多的秘密。

窦文涛:我发现香港高等法院这个法官挺有意思,这件事让我对法官有更深的认识,法官实际也判你的人品,比如说他的判词里,好像书面判词,300多页。判词里就专门讲,就是说陈振聪有老婆,有孩子的人,为了证明你跟小甜甜的情人关系,甚至于你不惜把你自己的老婆推上法庭,让自己老婆作证,说我老公确实跟她有婚外情。

许子东:而且有关系的时候,他说有关系的时候,他老婆正怀孕,这个时间,正好他老婆怀孕,然后他就不惜一切的把这些全抖出来,所有这些东西还有什么液体的这种证物,全拿到法庭上去。

窦文涛:对,法官的意思就是觉得,他的潜台词我觉得就是,你这种人我不予采纳,我不信你,但是这个确实为什么。

许子东:照理说这些都违背法律ABC的。

窦文涛:但是许老师,这个我们就争了,就是说我现在觉得,法律还是让我相对来说,总比政治比道德更让我觉得它清澈,相对还是清澈的。为什么呢?你看,你注意龚仁心,她弟弟讲这句话,现在赢了官司,摆酒庆祝,就是说天地有正气,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你发现没有,他是有一种类似于宗教的东西。

许子东:道德胜利。

窦文涛:我就想说,咱们人跟人之间,历史上到今天,有很多矛盾,其实说到底百分之百的确定很难。但是需要做一个选择,总需要做一个裁断,原始人,可能也不叫原始人,到现在还有很多人信上帝,或者我们算卦,对吧,包括皇帝也说算卦,咱们就听神的裁断。后来呢,比方说你说道德的裁断,这又是另一个层次,道德裁断香港市民的人心你就能理解,说人家小甜甜把钱留给,2002年遗嘱留给华懋慈善基金,这是多么公正的事。

许子东:造福香港人,造福中国人。

窦文涛:对,你这么个风水师,靠着按摩、靠着挖洞什么的,你就抢人家千亿遗产,这个道德,但是你发现没有,为什么法律还是要认遗嘱到底是真的、假的,咱们假设说,如果有确凿证据证明,也依足了手续,2006年的遗嘱确实是真的,那么我相信法官可能也就会判。

许子东:这里还有很多附加条件,就算假如说百分之百2006年这个遗嘱是真的,没有伪造,现在说他有伪造,就算百分之百是真的,还有很多方法否定这个遗嘱的合法性。

窦文涛:是。

许子东:比方说你立遗嘱的时候,主人是不是清醒的,是不是用药,是不是在被精神迷惑的某种状况,换句话说,他是不是具有法律的条例来承认这份遗嘱,所以他们还没用到这些条文,其实我们本来的估计,很可能会用这么一个条文,因为我们常识判断说,陈振聪这一个人跟全世界作战,他要手里没有一点点东西的话,他也花了很多本钱,他现在可能打官司,可能要坐牢,家产全部破镜。就是说他要是没有一点点东西的话,这不是儿戏吗?

孟广美:而且这个遗嘱的认证还是有一定的程序,你既然2006年你立了个新遗嘱,你应该要在一个公正的情况下,你先作废前一张,但是她没有作废前一张,她就立了新遗嘱,那这真的是可疑性太大太大了。

窦文涛:那我举一个例子,假如说小甜甜这个遗嘱是没有问题的,法律上没有问题的,确实是给陈振聪的,那么最后高等法院法官会把这千亿的慈善的钱判给这个人吗?

许子东:你刚才这句话里有两个裂痕,就算遗嘱百分百是真的,但是它是否有同样的法律效率还是根据其他因素判断的。比方说你的证人,就像说你的证人是不是合法,你有没有经过合法的手续。

窦文涛:我是说假如全经过。

许子东:全部都是真的?

窦文涛:对。

许子东:我想依据香港的司法独立的制度,照理说应该是判下去属于他的。

窦文涛:你看,假如是这样的话,你就可以看出,道德和法律背后各有各的东西,有人可能会疑问,如果这样的话,你法律为什么要做出这么一个判决呢?那你就可以看出法律的背后,它有一个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你有权支配你的私人财产。

许子东:还有契约精神,这个是必须遵守的,虽然他现在表面上违反了那么大部分人的意愿,但它其实它捍卫了你们每个人的利益,因为你也有可能碰到这样的情况。

窦文涛:所以他背后有东西,《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郗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