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媒体与政治联姻左右美国政局
2010年03月02日 18:35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二幕“推心置腹”,我们的人物对象是美国媒体大王艾尔斯。

美国媒体大王:福克斯掌舵人艾尔斯

解说:美国福克斯电视集团董事长兼福克斯新闻频道总裁罗杰·艾尔斯是一个传奇人物,也是权倾朝野的美国电子媒体大王。现年69岁的艾尔斯1940年出生于俄亥俄州,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主修广播与电视,政治立场保守,是共和党的忠实支持者。

1968年曾经协助前总统尼克松参选,制订媒体战略,成功将尼克松推向总统宝座。80年代又先后当上前总统里根和乔治·布什的媒体顾问,协助两人竞选总统。1992年艾尔斯离开政坛,投身电视制作,曾协助NBC筹办财经电视频道CNBC,1996年获得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赏识,应邀创办福克斯新闻频道。

艾尔斯一开始就想把福克斯办成一个有别于其他主流媒体的右翼新闻台,头几年经营惨淡,到了1999年开始赚钱,如今收视率已经超越有线电视网老大CNN,成为美国收视最高的新闻频道,也是新闻集团最赚钱的部门之一。

艾尔斯被公认为是近年最成功的电子媒体经营者,他认为媒体与政治密不可分。福克斯新闻频道在他的主政之下,经常批评民主党和自由派,尤其是总统奥巴马的政策,白宫讨厌他,新闻和通讯部门主管曾经向福克斯宣战,反而遭到其他媒体的围剿。自由派电子媒体都痛恨他,却没有一个主管比得上他,也没有一家媒体是福克斯新闻频道的对手。艾尔斯今天已经成为美国媒体和政坛呼风唤雨的真正掌权者。

何亮亮:美国以外的人们,实际上包括很多美国人可能也不是很了解艾尔斯,但是人们都知道,美国影响力最大的媒体就是福克斯新闻频道,而这位艾尔斯先生正是福克斯的老板,由此可见,这一位媒体大亨,他在美国是很重要一个人物,也是我们了解美国很重要的一个切入点。

媒体大亨有更多自由

何亮亮:美国是有新闻自由的国家,而且美国也常常把自己的新闻自由的标准去衡量其他国家,如果其他国家跟美国一样,它就认为你是有新闻自由的,是可以得到美国认可的。假设美国的新闻自由,我们以这位艾尔斯先生,以及他属下的福克斯新闻频道作为一个个案来看的话,我想起了英国作家,很有名的,1984年的那位作家,他有一句名言,“他说人和人都是平等的,但是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更平等”,这句话用在新闻自由方面,我觉得也是同样的道理。

美国是有新闻自由的,但是有些人比其他人拥有更多的新闻自由,我说的就是这些媒体的大亨,媒体的老板。当然了,其实说起这位艾尔斯先生,说起来跟我们凤凰也有一些间接的关系,为什么呢?因为他其实是世界的一个媒体大王默多克,把他网罗到自己的属下的,他们就开始了合作,而默多克其实也是凤凰的老板之一,他拥有凤凰的股份。这个当然跟我们今天说的没有直接的关系,它可以作为一个趣谈。

就说像默多克、艾尔斯这些媒体大亨,他们当然比别人拥有更多的新闻自由,为什么?因为他们控制了媒体,特别是电视,广播电视,特别是电视这个媒体,而电视这个媒体,可以说是在20世纪下半期所形成的最重要的媒体,至今它的影响也并没有衰弱,谁控制了媒体,谁也就控制了新闻自由,所以媒体老板是不是比一般的人拥有更多的新闻自由。因为其实你只能在很有限的几个频道里面做一个选择,而这些频道就被认为是拥有新闻自由的。这个新闻自由呢,其实首先是属于媒体老板的,艾尔斯就是一个。

艾尔斯比方说,他在共和党执政期间,他是坚决支持小布什去打伊拉克的,所以他当时充分利用了他媒体老板的特权,凡是艾尔斯属下,特别是福克斯电视新闻对于美国攻打伊拉克,可以说是拼命的在鼓吹的,任何反对攻打伊拉克的声音,就会遭到福克斯新闻的诅咒,就会遭到福克斯新闻里面评论员的痛批。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新闻自由本身也是可以被利用的,甚至也是可以被操纵的,艾尔斯是非常明显的例子,艾尔斯和默多克实际上也是同声相求。

那么艾尔斯他充分利用了电视最有影响的新闻媒体,现在在他的经营下,可以说美国白人,美国白人看新闻,首选就是福克斯新闻,从这点上来说,奥巴马对福克斯新闻也是非常头痛的,因为福克斯总是以一种苛求的态度在对待奥巴马有关一些新闻,或者是不放过任何机会去痛批奥巴马。因为对于福克斯的老板艾尔斯来说,他梦寐以求的就是下一届美国总统应该是一个共和党人,为此他充分利用了他所享有的新闻自由,也就是他所控制的媒体。

当媒体大亨与政治结盟

何亮亮: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典型的,像美国这样的一个资本主义制度下,新闻媒体和政治之间的关系,这方面,艾尔斯当然是一个老手了。我们看到当年尼克松,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政客,开始竞选的时候,那时候其实电视闻才刚刚开始出现没有多久,还是在六十年代,在很多国家根本还没有电视,或者电视还只是少数人才能看到的玩意儿,当时艾尔斯已经很敏锐的察觉到了,电视新闻跟竞选之间的,非常重要的这种互动的关系,也可以说谁控制了电视,谁能够利用电视,谁就能够当选。

所以尼克松是一个律师,尼克松其实本来也不善于讲话,后来是在大学里面,拼命的练习辩论,因为当个律师,你必须是能言善辩的,作为一个政客,你更必须能言善辩。所以他本来以为他只要像以前的那些候选人一样,到各地去做一些竞选,去做一些演说就可以了。所以艾尔斯告诉他,他说尼克松先生,你必须利用电视,只有电视才能够帮助你赢得选举。尼克松接受了他的建议,就不断的在电视上出现,或者是在电视上,要不然跟其他候选人辩论,很明显的,尼克松当年能够当选美国总统,确实是跟艾尔斯为他的出谋划策,就是充分的利用电视作为一个新兴的媒体,对于政治的影响。

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电视跟政治接上关系,或者我们说的更广泛一点,新闻媒体它跟政治之间的关系,当然是一种互动的关系,谁能够利用新闻媒体,谁就能够在竞选当中,就能够取得进展。所以艾尔斯,实际上他是科班出身的,他在大学学历也是新闻学,也是学新闻,但是他确实先在政坛混了很长时间,而他在政坛不是为了自己要有一官半职,而是通过帮助其他政客去竞选这样的方式,积累了很丰富媒体的经验,然后他可以说从媒体事业来说,他可以算是大器晚成的,到了50来岁,将近50岁的时候,他才开始真正的作为一个媒体的高层,也就是说开始经营福克斯新闻,而且做了十年左右了,可以说说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成为了美国第一大新闻频道的老板,而且也由此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控制了美国的舆论,在政界也发挥了翻云覆雨的影响。所以未来我们都应该注意这位艾尔斯先生,以及他属下的福克斯新闻网,福克斯新闻电视在今后美国的政治运作和美国的新闻舆论当中所起的作用,这位先生不能小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亮亮点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