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迪拜危机与雷曼倒闭不能相提并论
2009年12月01日 09: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30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各位好今天是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欢迎收看《时事亮亮点》,首先我们一起来回顾上周的要闻。

中国提出2020年减排四成目标

解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阐释中国的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而国务院则公布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到45%,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承认减排目标要付出巨大努力,他督促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

内地掀起打击假球、赌球风暴

解说:大陆公安展开历来最大规模的打击足坛操纵赛果结果,日前首度公布案情,表示已经查清王鑫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已被刑事拘留。涉及的比赛是2006年8月19日中甲联赛,广州医药对山西路虎,大陆公安是在今年年初成立专案小组进行调查,并且陆续查出其他假球事件,一场由公安部牵头的足坛反赌风暴开始席卷全国。

印度总理访问华盛顿

解说:印度总理辛格23日展开在美国的三天访问,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会晤,他是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之后,第一位到华盛顿进行正式国事访问的领导人。两人就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全球经济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达成了多项共识。两国政府当天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加强美印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而奥巴马获邀明年访问印度。

蓦然回首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一幕蓦然回首,我们要关注的是上周末在迪拜发生的债务危机,如何触发了全世界的金融恐慌?

迪拜危机触发全球金融恐慌

解说:迪拜政府控股的航母级企业迪拜世界25日宣布因为无法按时偿还马上到期的三批总额57亿美元的债务,要求债权人把还款期限延迟6个月,到明年5月底。迪拜政府表示,已经指定了会计公司牵头进行重组债务。迪拜世界业务横跨放房地产和港口,在迪拜政府的支持下,近年不惜重金大搞建设,宣传奢华。但近来财政开始出现问题,欠债高达590亿美金,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停工的千米高世界第一摩天大楼,到棕榈岛等大型项目都面临烂尾停工危机。迪拜世界无力还债的消息传出之后,评级机构迅速调低迪拜政府相关资产评级,穆迪更将部分相关企业降到垃圾级别。迪拜的信贷违约掉期、和约价格更上升到历史新高,临近的卡塔尔、阿布扎比和巴黎的债务担保成本也大幅超高。

亚洲新兴市场同样受到打击,印尼和菲律宾的债务价格显著走低。受到消息的拖累,作为迪拜世界债权人的多间欧洲大型银行包括汇丰控股、巴克莱、莱斯以及苏格兰皇家银行等,沽价出现沽压,跌幅超过4%。欧洲股市全线下挫,英、法、德三大股市全部下跌超过3%,港股也下跌超过1千点,市场人士担心迪拜过往太过依靠外来资金,债权人超过70个,这些机构未来可能要面对巨额亏损以及坏账,更可能直接影响到整个欧洲,甚至是全球的金融体系稳健,摧毁正在从谷底复苏的全球经济。

另外,迪拜世界旗下的金融投资机构所持有的欧美上市公司也可能遭到贱卖还债,对金融市场带来后续动荡。迪拜最高财务委员会主席发表声明,表示明白市场,特别是债权人的关注,但强调必须采取果断行动处理债务问题。

沙漠梦幻的破灭

何亮亮:上星期五已经被金融界的人士称为是黑色星期五,因为那一天迪拜最大的、航空母舰级的国营公司出现了巨额债务危机,导致了全世界金融市场激烈的动荡,所以被称为是黑色星期五。虽然我们都看得出来,目前来看迪拜的危机所引发的效应,应该和去年的雷曼公司倒闭不能相提并论的。因为迪拜毕竟是个小国,它在世界金融舞台,或者在世界经济格局当中所占的位置,和纽约世界金融心脏所发生的震荡不一样。但是这个事件本身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我们知道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叫做所谓“蝴蝶效应”,在巴西的蝴蝶一个小小的摇动,就可以引发在纽约的风暴。

今天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像迪拜这样一个小国,为什么它所发生的债务危机会引发全世界的金融动荡呢?它又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呢?我想有两点,第一点就就迪拜本身来说的,迪拜给人的印象是穷奢极欲,世界上你能想到的最豪华、最高档的建筑物,购物场所、休闲场所,包括你想不到的在迪拜都能找到,或者在未来你也能找到。迪拜是阿联酋的一部分,它大肆举债,一方面从它们阿拉伯金融资金,就是石油美元当中借取了大量资金,同时也向西方的这些主要银行大举借债,准备在沙漠里打造一个童话般的王国。而且部分已经成功了,我们看到迪拜不仅在北半球,它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最高档、最豪华的购物中心和休闲中心,它的标志就是那家七星级的帆船酒店。金融危机以后,实际上它们的(宏投音对)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刚才的片子里面就可以看到,很多大型的超豪华项目仍然在建造之中。

迪拜可以说是雄心勃勃的,虽然它的本国公民只有几十万人,它的一百多万人口当中的大部分,70%、80%其实都是外来人口。但是迪拜它要向新加坡、香港学习,在没有资源的情况下凭借资本,也凭借吸引来自各地的人才,要在迪拜这个沙漠打造一个人间的豪华王国,这个大计可以说部分已经实现了,但是问题也就出现在这个地方。

迪拜是阿联酋里面最小的一个国家,而且也是阿联酋里石油储藏量最小的国家,石油的收入只占它GDP的2%,所以迪拜的这些统治者们倒是居安思危,他们考虑到迪拜的石油开采最多也只能再开在20、30年,所以要提早规划,要做一个转型,就是迪拜不能再靠石油美元的收入,所以他们就举债、大量借钱,当然他们自己也有一些储备,要在沙漠建造这样一个梦幻般的王国。但是这里面最大的一个弊端就是举债的规模太大,这个规模大到了一旦债务链、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时候,这个庞大的债务就会把它压的喘不过气来,目前迪拜出现了这个情况,这是就迪拜本身来说。

第二,我们就这个事件的范围来看,本来我们觉得从去年的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一些主要的大国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但是不然,其实从迪拜这个事情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无论是发达国家也好,还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也好,实际上对付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经济衰退的影响,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国家大量的资金注入,用这样的方法来刺激,包括基础设施、拉动内需消费等等,这方面中国是做的最成功的,但是其他的发达国家,像美国、欧洲的一些大国也是这样在做的。但是这样做的风险,特别是对于那些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因为中国不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我说的是对于欧洲和美国来说,其中也包括一些新兴的经济体来说出现一个什么情况呢?

过去出现问题的是那些私人的大公司,那些跨国公司,华尔街的那些金融企业出了问题,现在这种私人债务当中所隐藏的风险被转移到了公营的部门了,不是有一些美国右翼攻击奥巴马是要把美国社会主义化吗?因为美国政府出了巨资来拯救一些行将破产的大公司,实际上英国、法国、德国这些老牌子资本主义大国也都是这样做的。这样做的结果在我看来和迪拜的做法如出一辙。但是我们知道,毕竟美国还有欧洲的这些发达国家,它们的经济基础雄厚,它们的实体经济基础也是相当雄厚的。可是像迪拜这样的国家,它即没有信息产业,也没有物流业,也没有像香港和新加坡这样已经有了悠久历史,同时在世界上已有信誉的金融业,它们就是在沙漠的地方,靠着这个石油美元,当然这个石油美元不仅是迪拜的,是整个阿联酋的,甚至是广义的阿拉伯、中东地区的石油美元,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它们能够成功的借债,而且他们借的债务不是私人公司,因为迪拜世界这个公司它是一个国有公司,但是它这个公司决策不透明,这样现在使得一些债务持有人,这些债权者感到非常恐慌。

另外,迪拜的这些当权者、酋长们,他们一方面雄心勃勃,但是一方面他们对于可能遇到的风险也估计不足,而且他们的这种政治体制本身,民众当然是对于国家的发展大计没有任何发言权的,这也就造成了这种共有的大公司大举借债所出现的风险,就会带来很多问题,迪拜世界这个公司所产生的债务危机为什么会影响全世界呢?我们就已经看得比较清楚了。

另一方面,欧美的这些债权者感到非常愤怒的就是在上星期感恩节的那一天,主要是美国的股市没有开市,另外在中东又正好是开斋节的前夕,所以当迪拜世界出现债务问题以后,美国的这些投资者可以说是束手无策,因为他们在股市上没有办法有所作为,这一点也使他们对迪拜的统治者非常不满,而且他们扬言说以后你再也不要想从西方借到钱了。

是否华商商机?

何亮亮:所以这一次迪拜公司的事情,亚洲,特别是香港的一些投资者倒是跃跃欲试,因为别人的危机可能就是自己的机会。迪拜这个地方,毕竟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它那些烂尾楼也不是没有价值的,如果有新的资金以合理的价格投进去。未来可能不仅是华商,包括其他各国的一些商人,仍然会在迪拜找到他们投资的机会。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亮亮点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