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美对台军售 属中美间摸索底线过程
2010年02月02日 07:4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针对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方反应,凤凰卫视评论员石齐平在2月1日的《金石财经》节目中认为,未来最大的两个悬念是:美方是否会做出改变以及中国将如何做出进一步回应。而整个事件实际上是美国单级大国地位动摇之后,中美互相摸索底线的过程。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主持人):上周五美国政府宣布,说正在推进向台湾出售价值64亿美元左右的武器计划,中国马上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并且冻结了中美军事交流。虽然美国那边的官员相信,说中美双方都不愿意让如此重要的一个双边关系失控。不过,有分析就认为,在经历了贸易壁垒、汇率分歧、谷歌事件等等一系列敏感的问题之后,对台军售无疑会给两国的关系再次带来损害。可以说这次美国的对台军售,在中国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激起了非常大的波澜。中国的网民立刻发起了这种抵制美国企业的活动,而政府除了表示抗议之外,也采取了一系列的反制措施。其中就包括制裁涉及军售的美国公司。有专家就指出,说这样的制裁肯定会让美国的企业损失,遭受很严重的损失。而当奥巴马政府发现美国企业的订单损失远远的高于对台军售所获得的利润的时候,不知道他们会不会觉得自己很傻很天真。

而说到对美国公司的制裁,首当其冲的那就是航天业了,据了解美国的航空航天业已经是对中国的威胁表示了关切。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官员也是呼吁中美两国展开新的磋商,以防军售引发危机。而中国政府这次表现出的这种强硬态度,也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关注。有外国媒体就猜测,除了对美国企业进行制裁之外,中国政府也有可能会大量的抛售美国国债。而如果中国真的这么做的话,那对于美国的金融市场来说,肯定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经济日报》看来,美国在中美关系当中制造一些麻烦其实并不稀奇,其实压在中美关系上一直就有三座大山,其中一个就是对台军售。另外一个是达赖的问题。再有一个是贸易摩擦。中国的不断崛起,让中美关系中即有合作,又有竞争,而这一点奥巴马比谁都清楚。而处于为自身利益考虑,美国未必就真的希望看到这几座大山被移走。

石先生咱们谈到这个问题,你看美国对台军售是引起了中国,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的强烈反弹,对此您怎么看?

石齐平(评论员):这件事情这几天我想大家都很关注,未来的发展最大的悬念我想是两个,一个是美国宣布了对台军售之后,中国政府从国防部到外交部、到人大、到政协、到国台办,提出一系列的这种不满、抗议之后,坚决反对之后,美国会不会作出改变,会不会就像我们中国政府所要求的撤销这个军售,这是第一个。第二,如果美国撤销或者美国不撤销,那中国对于美国的反应又有什么反应,我觉得这是两个将来最大的悬念了。

就像你刚刚所提到的,实际上双方面其实都在从事一种你说它是心理战也罢,你说它是一种博弈也罢,我们以前都讲过中国跟美国的博弈有各式各样的内容,有合作的、有斗争的、有交换的,但这里面也包括了刚才我们所提到台湾问题、西藏问题、人民币问题、贸易保护的问题,现在就这些东西,过去都是一个中间的线,双方面都有一个底线的,但这个底线现在出现了一种变化,变化的原因很简单,一个是中国快速崛起了。

第二是美国作为一个上个世纪到本世纪初的所谓单极的超级强权,这么一个地位开始动摇了。既然这两个形势发生动摇,那么那个底线就要调整,底线究竟怎么个调整、具体在哪里,需要双方面还要再不断地摸索。我要看你到底能够容忍到什么地步,我要看你能够容忍到什么地步,那么现在就在不断测试的过程中。在具体讲就是八一七公报,八一七公报当时美国在80年代初期,承诺北京说我愿减少对台军售。其实那里面只是一个承诺而已,并没有具体的说如果我没做的话怎么、怎么办。今天从中国角度来讲,我现在发现到必须要有一个如果没做的话怎么怎么办,那就好像形成了一个罚责,现在没有罚责,我现在帮你找罚责。找罚责,就是我要试图把那个罚责找出来,比方刚才你讲的对美国的一些公司采取一些制裁,就是在这方面做的一些工作。

独家点评:

阮次山:对台军售是美修订对中国政策的试探点

郭一鸣: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中国仍有后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金石财经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