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对台军售是美修订对中国政策的试探点
2010年02月01日 21:0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针对美国政府对台军售一事,中方连续三天密集作出强烈回应,要求美方停止对台军售,并提出了四项反制措施。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在2月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中认为,美国有意修订对华政策,要对中国展现出强烈且坚定的一面,所以对台军售可能是一个试探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美国的媒体其实都有媒体提醒过台湾,说你不要那么高兴,不要以为我们把武器卖给你了,因为你去跟中国,事实上现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现在还会因为别的人,因为第三方再去跟中国去打一仗,这个是非常可笑的。

阮次山:我觉得现在这个问题我们在奉劝台湾了,在军购的问题上面,大陆方面当然此时此刻我不愿意讲,其实我认为大陆这次做那么大的动作,有一个弦外之音是针对台湾的,我做给你看。我为什么要有那么大的动作?我是要敲山震虎要告诉你,在这方面我是不能容忍的,如果你继续买下去的话那不言而喻了,可是这话有时候台湾并不会了解的。

不会了解到我大陆是个大国,我做任何的动作,不只是台面上的声音,台底下我也要传出一个信息。我觉得不管是从哪方面来看,尤其是从中国方面来看,我们对台湾军售的问题,我们要做整体的考虑、整体的思考。制裁美国也好,因为美国人说反正你也不是第一次了,你终止两边的军事关系,最多8个月就恢复了,因为2008年8个月就恢复了。可是呢这一次我们程度不同,我们所告诉美国,向美国传的信息不同,问题是这个不同,美国人如何去思考?他们要思考,我们自己也要思考。

梁茵:美国政府在1月30日正式向国会通知宣布对台军售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总价将近64亿美元,而中国政府也是迅速的做出回应。在上周六的时候,宣布冻结了与美国的军事交流,并且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正式提出抗议。美国在向台湾送出这份大礼的时机也是非常的有意思,正逢是马英九从美国返台的途中,据说马英九拿了这份大礼也是笑逐颜开。今天我们再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就美国就台军售案做一个整体的评述。

阮先生,您怎么看在这个时机,美国仍然不顾中国多次的强烈反对,仍然是拿出了这份对台军售案,而且这个价格比之前放出的口风20多亿美元,要多了很多?

阮次山:这次美国对台军售,不管是从美国在提出的时机,还有中国方面的反应,其实不是一两天了,过去两个礼拜已经传出风声了。中国政府大概外交部还有国防部,也做了差不多有3、4次的反应。从这些规格来看,都是从来没有过的,所以这是牵涉了总体性的一个思考。我们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也看看到底它这次卖给台湾是什么东西,我们有一个表,请你帮我们念一下。

梁茵:好的,美国此次对台军售的项目里包括了五大项,第一项是六十架UH-60M“黑鹰”直升机,总计美金在三十一亿元;还有一百一十四枚爱国者三型飞弹及三套雷达系统,计美金二十八亿一千万元;“博胜”案的指管通情系统,包括三十五套多功能资讯配置系统机载终端机、二十五套舰载终端机等,计美金三亿四千万;两艘翻新及升级的“鹗”级扫雷舰,计美金一亿零五百万元;十二枚“鱼叉”飞弹,包括十枚RTM-84L型与两枚ATM-84L型,计美金三千七百万元。

阮次山:我们看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必须要整体去分析它,我们一样一样来,我们从美国方面的立场来看。美国这次跟过去做的有什么不对的?这是个很微妙的一个发展。过去美国从老布什到克林顿到小布什,几乎是一个典型的做法,他们知道出售武器给台湾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是中美关系一个大的障碍。所以每一次他们出售,大部分都是总统任期最后,出售了以后我宣布出售了要经过国会批准拜拜这不是我的事儿了,那也不会造成我跟中国政府之间尴尬的局面。

梁茵:把皮球踢给下一人。

阮次山:所以这次在奥巴马政府来讲,这个球是小布什留下来的,他留下的案子,可是批准这个案子是你奥巴马上任不久,你的任期一年之内,任期刚刚开始,到底你想做什么?你想展现什么?你可以不批的。但是问题是这里面也加了一些因素,我们谈美国的问题,我们用美国的思维、美国的企业、美国的官员、美国媒体的思维。美国官方说他国务院发言人讲,这次对台军售的问题,是为了要考虑到平衡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就是军力平衡。

我们当然要提出质疑,你这个想法你的意思是台湾海峡两岸的平衡,尤其是在台湾方面,是你美国的标准?我们现在两岸的关系已经到了目前这个地步,可以说是非常良好了,你为什么还在说台湾海峡两岸要用军售来达到它的平衡呢?这是美国一贯的说法。他们一贯说这是美国《台湾关系法》的规定要提供防御性武器,这些话都有点强词夺理。

《台湾关系法》第三条规定如果海峡两岸要有什么紧张形势的话,美国政府要跟国会提出报告提供什么,海峡两岸现在根本没有,那么你有什么理由还卖武器给台湾呢?当然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美国其实卖给台湾很多是破铜烂铁,包括这次的扫雷艇,那是20、30年的老艇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它如何忽悠台湾,如何用台湾关系法一方面吊台湾的胃口,要赚台湾的钱,这个就不在话下,这次他有这个动作,显然还不只如此,他显然的还有别的用心。

阮次山:第二点,美国认为你看它国家安全会议主席琼斯将军讲,这个东西我们卖武器给台湾,大陆方面不应该有什么觉得很意外,我们过去一直卖的。所以他随即说错了一句话,他说何况我们卖以前,我们都跟大陆磋商过。过了一个钟头美国政府马上否认,说他没有磋商,我们只是知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因为过去里根曾经向台湾提过六大保证,其中一个保证就是,他在出售武器给台湾的时候,不会跟大陆来磋商。

还有美国很多学者在质疑,在时机上为什么要这样做?你知道在美国政府上个礼拜五做这个宣布之前一个小时,美国国务卿(黑尔瑞·喜来利音对)在巴黎发表一个演说的时候,他曾经非常温和间接的警告中国,在对伊朗的制裁方面,我们希望中国不要过于偏袒伊朗。这个才是它外交的主轴。不到一个小时他就做这个宣布,换句话说大家要考虑的美国政府这个时机,到底怎么回事儿?

第一个,过去在奥巴马执政以后对中国,从美国人角度来看他是百依百顺,经济上要靠我们来支援他,所以他在美国很多的媒体或者是专家、官员的眼中来看,我们对中国让步太多了。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向对美国历任的总统一向开头都比较温和。可是这一次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百依百顺,中国政府反而显示出来对美国好像予取予求,有一点给奥巴马下马威,有一点柿子挑软的吃,他拿出哪一些概念。

我现在从美国人角度讲,拿出哪一些概念,第一个在全球气候暖化的问题上面,认为在哥本哈根的谈判我们没有跟美国走,我们有时候跟美国站在相反的立场,我们跟美国的首席代表之间,我们的代表团针锋相对。然后奥巴马去了以后,他几次跟我们温家宝总理见面,甚至于有一次温家宝正在跟巴西、印度、南非正在会谈的时候,我们让他等了三十几分钟。美国的媒体用这个来说你中国对奥巴马,反而是人家一上台就给他下马威。在这种情况之下,对不对?我们不置可否,可是这是美国的看法。

梁茵:观点。

阮次山:美国人的观点,所以到现在美国人认为,在对中国的政策方面我们要稍微修订一下,要对中国展现出我们强烈而且坚定的一面,所以对台军售可能是一个试探点。

梁茵:阮先生刚才上一节的时候,您分析了从美国人的立场和观点来看,他们为什么要对台军售,来对中国的这样一个态度。其实也有一个观点,因为奥巴马目前在国内的声望并不高,他期望利用对台军售案来提升他的声望?

阮次山:现在至少在美国的媒体没有这个讲法,在东方的媒体有很多人认为是这样。其实如果你了解美国,对台军售美国民众一点都不关心,而且一点都不了解。所以你想要借对台军售来展示你对中国强硬的态度,在美国不会影响到奥巴马民调的声望,不会的。这次我倒觉得,从美国的观点来看,有很多的分析家,现在开始就感觉到,好,你现在做这个时机第一个,此时此刻你想用这个来达成,希望你对伊朗的这种,因为美国最近对伊朗一再地加强压力。你希望中国跟你配合,用这个来试,有没有可能?第一个。

第二个,现在奥巴马对华政策现在还看不出来,你到底想怎么样?因为前期过去一年,你对中国的客气是因为你需要中国,你现在如果反其道而行,然后你对中国采取这种触及到中国核心利益的做法,你下一步想怎么办?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