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中国仍有后招
2010年02月01日 07: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针对美国政府对台军售一事,中方1月30日、31日两天内密集作出强烈回应,要求美方停止对台军售,并提出了四项反制措施。凤凰卫视评论员郭一鸣在1月31日《新闻今日谈》中认为,中方可能还有源源不断的后招,尤其是在国际地区安全合作方面,比如朝核问题可能受影响。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我们先来看一下中方提出来的四项反制措施,第一是暂停两军计划的有关互访安排,第二是推迟中美两军的部分交往项目,第三推迟双军举行的中美副部级的战略安全磋商,第四会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那么郭先生,这四项制裁措施当中,哪一项是比较关键的,对于中美之间,哪些领域会造成不可避免的伤害呢?

郭一鸣:我觉得我们要看中方对美国这次军售台湾的反应,从具体内容来看,我们先来看看大的背景,美国不是第一次向台湾出售武器了。但是这一次我看到北京有关各方多个部门都出来表态,包括从对台办、国防部、外交部,全国人大、政协,几乎中央的相关各个部门都出来表态,而且表态的口气非常的强硬。

除了刚才讲的具体措施以外,还有一些在语气的表达上跟过去也不一样,比如国防部就说,中方对这次美国的动作绝不会妥协。这些话都是很重的话,相信这里面会有后招陆续涌来。

杨娟:什么样的后招呢?

郭一鸣:我们来看这四个反应,相对说中断中美的军事交往、交流,这应该是大家都意料之内,在过去的20年,因为美国的一些动作,其中包括对台售武的动作,双方的军事交流曾经有五度终止,但是又五度恢复。所以这个中断,我相信美国方面,美国方面这次就说,中方的这个反应也在他们的预期之内,我想他们已经算在内了。但是重要的一点,中央的有关部门里面还谈到了这一点,除了这些制裁措施以外,还强调说两国在国际和地区合作事务这方面,无可避免会受到影响。

我想这样的话,是在过去以前对台售武作出反应的时候,很少见的这样一种,我想这应该说是这次中方反应的,我觉得是个重点。那么这个重点,有哪些国际合作和或者地区合作会受到影响呢?我们来看,美国在国际事务上要倚重于中方的,我想特别是在反恐方面,金融海啸以后,在国际金融改革方面,还有一个就是在气候,关于减排这些方面。

我想最重要的是,最迫在眉睫的,我想是在国际地区安全合作方面,举例比如说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等。我想朝核问题,最近美国跟朝鲜似乎有些解冻的迹象,但是这些解冻又不停地出现反复。我们注意到最近有消息说,金正日要到中国来访问,而且最近外交部的记者会上,还有外国的记者在问,说是中朝边境是不是封锁了,因为金正日要过来访问了。

我想在朝鲜这个问题上,中国在六方会谈上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美国和朝鲜,朝核问题的缓和,其实中国扮演了一个相当大的推动作用。虽然对中国来说,朝鲜并不是完全言听计从,但是毕竟在六方会谈里面,中国应该还是朝鲜最可靠的伙伴。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和中国的推动,我想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问题会更加复杂,更加艰难,这对美国是不利的。

所以我想中国其实可以在讲到国际和地区合作,不可避免会受的影响,我想下一步在这个问题上,可能会看得出来。还有就是美国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这些我觉得中国都可以发挥作用,所以我觉得美国现在对台售武这个问题,它不是一个结束,恐怕仅仅是一个开始。

相关评论:

智新:美执意对台军售贻害无穷

台海网:美对台军售再现冷战思维和道义虚伪

金灿荣:争吵不至于导致中美关系崩盘

沈丁立:中美关系再失虚幻本属正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