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代尔: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很愚蠢
2010年04月07日 10:5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6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谢谢你收看今天的《解码陈文茜》,原定要在4月15号,美国要公布中国是否要被列入汇率操控国。最新的消息,美国决定延后这个报告,这也代表美国对中国示出的善意,但是某个程度中国仍然面临一坡又一坡,对于它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这关键的时刻,我特别专访了人称欧元之父,也就是他对于全球的货币一直是最受尊敬的,1999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RobertMundell(蒙代尔)。来介绍一下RobertMundell相关的背景,Mundell在他的一生里头,最重要的背景,他出生于加拿大,所以他跟美国的关系虽然很深,他念了Columbia,而且最后在MIT得到他的哲学博士,但是他基本上不是像克鲁曼那种非常爱国主义形态的美国经济学家。

他长期的担任美国Columbia大学的教授,同时是联合国IMF、世界银行、美国联准会、欧盟执委会、美国财政部的顾问。他一生最重要几件大事情是在1963年的时候,本来那个时候甘迺迪总统决定要加税,他告诉他说面对赤字,你表面上要加税。但是事实上结果会相反,造成经济衰退,所以他鼓励KENNEDY用减税的方法,他说这种减税反而会刺激经济,最终的结果会增加政府的财政收支。结果他的建议得到了KENNEDY的支持,然后他带动了那一次非常重要快速的经济成长,这是1963年。

那么另外最重要的就是1972年到1973年,他和另外的八名的经济学家,合起来九个人,设计了欧洲的统一货币,所以在过去国际里头称他叫做欧元之父,1999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而RobertMundell和前一阵子,重话批评中国是重伤主义,掏走了美国人140万人的工作,而且中国未来到美国去所有的产品,应该要课征25%的重税,这是美国在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得主克鲁曼的谈话,我在访问RobertMundell的时候,他就对克鲁曼很不客气的说这个人我不想评论他,因为他说话总是颠三倒四,我们来看一下。

文茜世界财经周报访欧元之父蒙代尔

解说:人民币今年到底会不会升值,且听听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怎么说。

中国人民币升值要等振兴方案退市

蒙代尔(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我不认为中国会让人民币在近期内升值,我想他们至少会等到秋天,或至少等到他们利率的退市政策,我想现在他们还没做出决定,不过我倾向认为有60%的机率。他们会在未来一年或两三年内,维持原来的利率,就要公布年度汇率政策报告。

蒙代尔力排众议主张人民币不应该升值

解说:蒙代尔说,如果美国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这种做法实在很愚蠢,甚至可能引发像大萧条时期的关税贸易保护主义,让全球经济更加衰退。

蒙代尔:如果你对美国财政部里的经济学家做个民调,我打赌大部分的人都会反对指控中国操控汇率,因为他们知道那是胡说八道。

美国财政部内部反对控中国操纵货币

蒙代尔:因为你没办法叫过去20年来,都维持一致政策的国家操纵货币,不过如果他们主张操纵的论调,他们会说中国没有让汇率浮动,欧洲让汇率浮动。从欧元成立以来就是浮动汇率,但欧元的起伏绝对是中国要避免的,我认为美国的财政部有60%机率,不会这么做,40%可能列中国为货币操控国,一旦这么做,会引爆连锁效应,我认为美国会后悔,因为这会引发不幸的连锁反应。

08年人民币停止升值因联准会决策错误

解说:蒙代尔指出事实上从2005年以来,人民币就一路升值,直到2008年7月后才改为盯住美元,这期间人民币升幅近20%,但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一样持续扩大。蒙代尔甚至认为,08年底人民币升值就此打住紧盯美元,是因为当时美国联准会做出错误的决策,他甚至把它称为本世纪最大的纰漏。

蒙代尔:其实中国停止升值,是因为美元在08年第三季突然升值,就在危机中,在衰退中升值,美国联准会让美元升值,结果黄金价格大跌,原油价格从高点下跌70%,导致美国通货膨胀率快速下降。但一下降太多,造成美国的危机,所以说美国的货币政策出了大纰漏,可以说是本世纪最大。当时中国不跟着升值30%的美元升值,不过对欧元还是被迫跟着美元升值,但就中国而言算是非常温和的政策,如果中国现在改变政策,将会是个大错误,因为我们尚未从衰退中完全复苏。

光靠汇率升贬,无法解决贸易问题

解说: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认为,人民币币值低估,造成美国贸易赤字居高不下,甚至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但蒙代尔认为,单靠汇率升贬,无法真正解决贸易问题。

蒙代尔:我不太注意克鲁曼,因为他对各种政策都有意见,有时候他说这样,有时候又说那样,所以我不太管他说什么。

蒙代尔:美国从1975年就有贸易逆差

蒙代尔:美国从1975年就有庞大贸易逆差,这么长时间和中国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是现在中国刚好是最大的贸易顺差国。回到80、90年代,有其他的国家,像沙乌地、阿拉伯、日本、德国,美国贸易赤字的对象随着时间改变,有一天中国的顺差会下降,但这也不会改变美国贸易赤字的本质。

蒙代尔:人民币汇率稳定全球经济受惠

解说:蒙代尔说,过去十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让全球受惠,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国坚守汇率,让亚洲货币体系免于崩溃,他说未来除非中国面临通货膨胀压力,或美元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否则人民币就该维持固定汇率。这几个星期,中美关系因为人民币问题变得异常紧绷,国际金融市场也弥漫着不安的情绪。蒙代尔说,各国不应该再把焦点放在汇率上,应该寻求像增加中国内部支出等其他方式,来解决中国的贸易顺差,才是对症下药。

陈文茜:整理一下RobertMundell这位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他的几个重要的意见,他第一个意见非常重要,他说如果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控国,这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它会重回当时1929年大萧条时候各国政府错误的做法,结果引发更大的经济衰退,他用了愚蠢两个字来形容美国如果把中国列为人民币的汇率操纵国。

蒙代尔主张全球都实施固定汇率 稳定世界经济

陈文茜:接着他认为,中国如果因为美国对它的施压来改变政策,那么这样的政策改变,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因为全球尚未从经济的衰退中完全复苏。而且后来我在访问他的时候,他也说了很重的一段话,他觉得难道美国希望中国像欧元区一样,它的汇率不断不断的浮动,结果最后导致整个中国失业,然后引发社会,甚至政治的动荡,最后把中国推回毛泽东的时代吗?这是RobertMundell脱口说出来的话。

那么他并且指责美国说,现在美国它这么严重、庞大的贸易赤字,它事实上和中国没有关系。其实美国的历史里头,从1907年到1975年是美国最大的经济扩张期,一直都是对全球贸易顺差。到了1975年以后美国开始出现了财政的赤字,对许多国家出现了贸易逆差,那个时候,初期逆差是沙乌地阿拉伯,后来是日本,后来是德国,刚好现在这个时刻是中国。

简单来讲,美国自己衰退了整整35年,美国要面临它的经济上根本的问题,而不是通过它国际政治的影响力,老是去用其他的国家,要求其他的老百姓付出他的代价,而且他坚决的支持人民币一定要维持固定汇率,否则全球的经济会产生更严重的衰退问题。面对整个美国,包括舆论、国会里面的民粹现象,美国的行政部门采取的是比较温和的做法,而在中国的部分,到底中国应该怎么办,RobertMundell提出了他的建议。

蒙代尔:应停止人民币升值问题口水

奥巴马:中国汇率应走向市场导向。

温家宝(中国国务院总理):我认为人民币币值没有低估。

盖特纳:中国再度让人民币升值很重要。

解说:人民币升值问题美中双方高层你来我往,口水不断,货币专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直言各国应该停止讨论汇率,找出其他真正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敦促中国采取行动,减少贸易顺差。

蒙代尔:世界上其他国家应该停止谈汇率,但他们有权谈庞大的顺差,国际收支顺差,中国持续增加外汇存底,这有可能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中国应该在未来两三四年采取行动,来减少顺差,他们有很多方法可以做,他们可以透过增加开支,增加消费,我们称作为“支用”,这样就可以自动减少(顺差)。

蒙代尔:中国应增加开支减少贸易顺差

蒙代尔:当然中国会想要保持顺差,因为那可以支撑就业,但他们必须找其他替代方案,中国他们自己知道,他们在危机前就这么说了,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增加支出,这点是有共识的。我听到温总理、胡主席还有其他人都这么说,他们知道,他们必须要做,他们必须要采取行动,我认为透过减税是个很好的方法。

温家宝: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

解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最近一场记者会上曾表示,中国无意追求贸易差。

中国经济发展有赖人民币紧盯美元

温家宝:我愿借这个机会向国际社会传达这样的一个讯息,就是中国绝不追求贸易的顺差,相反,要想方设法扩大进口。

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蒙代尔:切断经济成长,让它的经济回到,如果人民币汇率一天像美元兑欧元一样不稳定,这会使中国倒退到毛泽东时代的可怕处境。

利用外国投资发展经济中国不用负债

解说:蒙代尔说固定汇率对中国来说是最好的选项,加上中国又找到让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不用负债的诀窍。

蒙代尔:固定汇率对中国来说是最好的,它大大的增加中国的外汇存底,现在有2.5兆美元,中国是唯一找到魔杖的国家,它利用外国投资,让它的经济全面发展,但也因此不会变成债务国。

蒙代尔:中国没有资产泡沫化问题

解说:现在外界有不少声音认为,中国正面临房地产市场发烧,经济过热,但蒙代尔表示,中国没有资产泡沫化的问题。

蒙代尔:中国房地产价格一年上涨10%,这并没有很多,在香港涨更多,现在香港一年涨20%,但中国只有10%。

中国经济两大考验持续复苏房市

蒙代尔:我常跟人家讨论,哪里是买房地产的好地方,有时候我会说海南岛。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解码陈文茜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