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代尔: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很愚蠢
2010年04月07日 10:5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陈文茜:我曾经在《解码陈文茜》的凤凰节目上面报道一位上海的台商张君达,台湾现在的监察院院长王建煊,原来在大陆从事慈善教学的工作,称为捡珍珠计划,王建煊被马英九找回来担任监察院院长以后,他看了看他身边所有的义工们,于是他决定把他的捡珍珠计划,还有他的十年慈善教学计划,都交给了这位上海台商张君达。

台商张君达走遍中国 让不能升学的孩子改变人生

陈文茜:这位上海台商张君达我曾经在我们的《解码陈文茜》为大家报道过他原来是一个富家子弟,而且是一个企业上非常有成的上海台商,现在他在上海有公司之外,他的很多工厂也迁到了广西,他交给了他儿子,他将他的人生放空,完全投入了慈善教学的工作。

在前面我们听到像RobertMundell谈到,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争执,我常常在看新闻的时候觉得这是个很错乱的画面,在美国人的眼中好像中国崛起,中国人富得不得了,我想美国人从来不知道中国真正多数的孩子们,他们有多么的穷。现在今天我继续为你报道的是张君达他们在中国大陆,所从事的慈善工作,这些慈善工作他们帮助的孩子可以穷到什么地步,在内蒙古有一个女孩,她为了要上学,必须把家里唯一的锅子给卖掉。我们来到内蒙古来看,而且这个故事应该有人把它翻译成英文,让在所有美国自己挥霍他的财产,而且高度负债的这些美国人知道,其实多数的中国仍然处于多么贫穷的农村状态。

三千里路的故事:铁锅和孩子的命运

解说:张玲丽来自有一个爸爸和一头驴子的家庭,唯一的锅子因为要缴学费而卖掉了。孩子的命运被扭转,是因为价值十五块的锅子,也因为我要上学的决心。

十七岁穷孩子离家也是恩典

解说:十七岁的孩子,到一千二百里以外的镇上念高中,对穷孩子来说离家也是恩典。

记者:还有什么要带的?

张玲丽:棉被,因为家里就只有一个,爸爸的,没有我的。

解说:一千五百元人民币的学费凑不出来,十七岁的孩子就要离开。

记者:有没有觉得不甘心?

张玲丽:有。

记者:怎么说?

张玲丽:别人家的孩子嘛,他厌倦去念书,可能因为生活太好了,他觉得念书很乏味。

缴不出学费要回家小女生忐忑的晚上

张玲丽:曾经抱怨过。

记者:抱怨的是什么?

张玲丽:抱怨自己的命太苦。

解说:明天就离开,这个晚上小女生宿舍的灯关了又开,明天就离开。

纯朴的农村小孩不擅拥抱,没有说出口的思念,脸上是腼腆的眼睛。

张玲丽父亲:我们吃的小米饭,就这些。

解说:靠种小米和高粱为生。

张玲丽父亲:今年收成都不好,你看这个,都没有长出来,这算不错的了。

旱地种田小米七毛钱一斤不足糊口

解说:七、八毛钱一斤,一年辛苦下来,赚到的是三四百块人民币,千五元的学费,对张爸爸他们来说遥不可及。微不足道的铜和铁,成为了生命的依据。

张玲丽父亲:念不好书去种地,风吹雨打,日晒雨淋。

父亲:我不想小孩跟我一样

记者:念书是离开这个村子唯一的方法?

张玲丽父亲:对,我不想要他跟我一样,这样就一天。

解说:一个从来没念过书的父亲,一种对知识的坚持。

张君达:很大的灾难,都在很短的时间,掉到她头上,对一个小女孩来说,面对这些灾难,不可能有办法解决的。

付不出医药费跟苍老和憔悴相依为命

张玲丽:这些都是疏通脑血管的药,这些每天都要吃。

解说:跟苍老和憔悴相依为命,张玲丽这样形容她和爸爸的生活,爸爸患有血栓塞病,却因为付不起医药费,医院拒收,张玲丽感受很深。

张玲丽:我的爸爸对我很好。

记者:你不是亲生他都这样对你?

张玲丽:对,觉得他放弃了自己的健康,不顾一切的为了我,一直希望能照顾他。

记者:但又好像帮不上忙。

张玲丽:对,但我真的不甘心放弃。

解说:命运总是幽默的,一个卖锅子去念书的女孩,成绩在全县之中最优秀,命运挑选下,她成为张君达的八千个孩子之一,可以上学念书考大学,锅子家具也可以买回来。

张君达说,看到玲丽,让他看到人生的基本。

张君达:常跑这种地方后,你的消费习惯会改,买这个没什么关系,也不是说要省钱,是多多少少会有改变。

记者:像你一样?

张君达:是有影响。

陈文茜:我们刚刚特别为大家播出了捡珍珠的计划,这次他们捡到的珍珠是内蒙古的女孩子,本来她卖铁锅子,把家里一些家当都卖掉了,而且她爸爸看病的钱也省下来,就为了要支持他的孩子可以去学校读书。可是最终孩子还是读不下去就回家了,就在这个路程当中,她被捡珍珠计划发现了,最后她就进了我们刚才为大家特别介绍的台商张君达,帮王建煊留下来的珍珠慈善计划。

陈文茜:其实中国现在,仍然有非常多的农村,他们是活在这样的状况里头,中国是比过去贫困的中国崛起了,可是离美国自己所想象的富裕社会,离美国人的挥霍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甚至和美国人现在所指控的现象差距太大。刚才我们所播出的故事,如果让美国人看了,他们可能会更体验的了解,什么是现在他们所指控的汇率操纵国的中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解码陈文茜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