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代尔: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很愚蠢
2010年04月07日 10:5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陈文茜:来谈一下RobertMundell,我们前面访问了RobertMundell,当然大家最想知道的是他对欧元区的看法,因为RobertMundell当时参与了欧元区的设计,他也听到了最近很多对欧元区原来结构上困难的一个批评,他的看法是整个欧元区,他认为不会像外界所讲的瓦解,因为他认为希腊的问题和美国的加州破产差不多。

其次他对于英国的《金融时报》认为,由IMF参与整个纾困希腊的计划,扮演三分之一的角色,是让欧洲央行非常的尴尬,他说这是很短视的见解。他判断欧元区会贬值,但是不会像外界所讲的贬到低于1美元,他觉得顶多是1.2,而且他说对于欧元还债是有帮助的。

独家专访欧元之父解析欧洲债信风暴

解说:希腊债信风波,冲击世界三大货币之一的欧元,让欧元区面临成立11年来以来最大的挑战,专访被喻为欧元之父的重量级经济学家蒙代尔,他开宗明义直言,外界把问题的焦点都弄错了。

蒙代尔:把它看成是欧元的问题,是个很大的错误,它其实是希腊的财政危机,而不是欧元的危机,这就好比一旦加州破产,就把它说成是美元的危机,而忽略它是美国加州的财政危机。

希腊发债50万欧元借贷成本加倍

解说:上周欧元区16个会员国与IMF达成协议,必要时联手纾困希腊后,29号希腊首度发行50亿欧元的7年期政府公债,不过市场买气清淡,且殖利率居高不下,借贷成本几乎是德国的两倍,蒙代尔说,这次IMF介入解决希腊问题,或许伤了欧洲的自尊心,但最终不仅让原本不愿帮希腊收拾烂摊子的德国松一口气,IMF也可以居中协调德法两大国的角力。

蒙代尔:欧元区与IMF联手是个好办法

蒙代尔:用IMF的资源,利用它丰富的经验,毕竟希腊是IMF的成员,其他国家也是,没有理由在这个重大危机中,阻止IMF介入,看欧洲能否自己解决,如果不行,就让IMF进来,这次共同纾困是个好办法,同时也是德法两国的折衷方案,又不是IMF独自主导所有的事,一开始就说了,这是一套共同方案。

解说:不过一旦IMF对希腊纾困,其他传出财政困难的欧元国家,是否也全适用,还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爱尔兰清银行坏帐西班牙经济负成长

解说:这个星期爱尔兰大动作宣布,清理银行坏帐,政府将出资810亿欧元,以五折的价格买下银行的不良资产,并勒令这些银行增资320亿欧元,西班牙央行也预估,它经济复苏的脚步恐怕比预期缓慢,预测今年GDP将萎缩0.4%,要到明年才会恢复正增长。

从希腊、爱尔兰到西班牙、葡萄牙,金融未爆弹似乎接踵而来,这也让欧元汇率跌到十个月来的新低,甚至一度跌破1.33美元关卡,本周稍稍回升,来到1.35美元上下,蒙代尔说其实欧元如果能再往下跌,多少会减轻他们的债务负担。

蒙代尔:欧元回1.20价位有助减轻负债

蒙代尔:如果欧元跌到1.20,1.25兑1美元,和它成立的时候差不多,这样会减少一些它的债务负担。因为低汇率会减少外债的价值,这不只可以帮助南欧国家,像拥有高债水平的德国也同样受惠。

解说:全球经济衰退才走,欧洲债信风暴紧跟着来,未来全球经济还有什么风险呢?

蒙代尔主张固定汇率稳定世界经济

蒙代尔: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和金融相关,汇率的不稳定性,外汇、货币,其实是相互替代,货币体系、主要汇率,如果相对固定,全球经济有个核心基准,有个可相对固定的经济体,这样比较好,或许国际货币可以以美元、欧元、日圆、人民币、英镑为基准,5种货币做为一篮子货币,做为固定汇率的一篮子货币,以它为平台,来建构全球货币。

解说:蒙代尔认为,未来潜在危机还是在金融方面,尤其是剧烈的汇率浮动,他主张全球还是要回到固定的汇率机制,这样世界经济才会更加稳定。

陈文茜:谢谢你收看今天的《解码陈文茜》,我们下礼拜见,拜拜。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解码陈文茜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