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台湾五都选举为何备受关注
2010年02月20日 10:0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回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在我们的现场嘉宾兰萱小姐。兰萱我们刚刚提到,现在台北市如果苏贞昌来,郝龙斌有点危险,如果蔡英文来,郝龙斌目前还是会赢。

兰萱:赢八个百分点。

赵少康:还是会赢的,所以就是看苏贞昌的动向。新北市,苏贞昌肯定会赢,那么周锡玮面临苦战。

大环境不利蓝五都战不乐观?

赵少康:好像朱立伦可以一拼,但问题来了,朱立伦现在已经是行政院副院长,已经当了八年两任的桃园县长,他真的愿意去选新北市吗?

兰萱:为了这个事情我还特别去问过,其实他相对来讲意愿真的是不高。对他来说,他不像民进党,民进党现在很强烈的要求说,如果要选2012的话,希望能够在五都立下战功,目前民进党相对来说是比较消沉,他们认为这样。对于国民党来说,是不是立下战功就没有那么的迫切,所以对朱立伦来说的话,他认为我在行政院这个位置上面,这个位子相对来说层次比较高,高度比较高,对未来如果说在2012年,2016年的时候,能够有一个更高层次发展的时候,那个位子相对来讲是更值得,更有加分作用,因为他过去已经在地方历练过了,所以除非是马英九要求,整个过程当中看起来,我觉得除非是马英九点名要求朱立伦,就是你要给我立战功,我要你去那边选,朱立伦去的可能性就比较高,就他自己的意愿来说,他认为在中央这个位置,进可攻,退可守,对他来讲,相对来说比去选举惹的一身腥,然后其实台北县真的很蛮艰困的,是不是真的一定可以赢,其实也还是要赌一赌,所以对他来说,这部分朱立伦有他自己的盘算。

所以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在于说今年的五度,我觉得对于国民党来说,他是在马英九基本上确定想要竞选连任这么一个大战略底下的地方诸侯的争夺,马英九安排一些他可以信任的,而且也可以胜选的,又不会威胁到他的人。对于民进党来说,他是今年到底谁去选,可能牵动到2012年谁又不能选,我觉得他相对的战略高度跟他们自己的复杂性,来的更高一点点,苏贞昌,你说台北市也能赢,新北市也能赢,到底要选哪个?万一新北是真的赢了。

赵少康:怎么办?

兰萱:赢了他还选吗?当然就不用选了,所以对他来说比较伤脑筋。

赵少康:对民进党来讲,他现在没有舞台,所以这个很重要。如果对朱立伦来讲,他现在舞台很好,那么高,副院长,对不对?上看院长,回去到地方当一个县长,当然是重要了,当个市长,可是已经做过了,对不对?对朱立伦来讲,除非马英九跟他讲,你只有这条选择,你这个就是帮我打仗,你如果不做,你的副院长都没有了,他才会有可能。

兰萱:这个又好象不像马英九的个性。

赵少康:不一定了。

兰萱:所以就看最后关头。

赵少康:逼到不得已,也许马英九也没有办法。好,这是大台北,我们看台中,现在民进党里面,就是苏贞昌一枝独秀。

胡志强苏贞昌蓝绿唯二王牌

赵少康:国民党里面,唯有胡志强所向披靡,他们做民调,台中也是他,强势领先,民进党派谁?都是他,台南他选也还不错,国民党变是最好的。

兰萱:也了民进党。

赵少康:不容易对不对?高雄,他好像也不错。怎么会变这样?真的选择起来不一定,有时候民众是一种投射的,因为现在看起来国民党只有他,胡志强敢跟马英九讲话大声,什么有领导危机等等,所以我在判断为什么他民调会这么高,其中一方面他自己有条件,一部分也是说,有人不满马英九那个意愿,投射到他的身上去。

兰萱:认为胡志强敢讲真话,现在的国民党需要这样子的人讲真话。

赵少康:就是对蓝军失望的,就把希望投射到胡志强身上。好,胡志强,唯一我觉得他自己的考虑就是身体了,为了搞政治,把命都赔了那你值不值得?因为他身体不是很好,太太也为了他,选举,复选,发生车祸。

蓝绿争大台中胡志强暂领先

赵少康:除了这个以外,他条件是不错的。

兰萱:其实我觉得他选大台中相对还是比较游刃有余了。

赵少康:对,他说什么?一女不事二夫,这话太封建了。你们女生不抗议啊?

一女不事二夫胡坚守大台中?

兰萱:对啊,我觉得这个成语好奇怪啊。

赵少康:一女不事二夫,所以他不可能竞选别的市,他只能嫁给大台中了。

兰萱:那就怪了,问题是他以前,他也是选台中,他才回到台中去,虽然他在台中市出生。所以我觉得他这个话用的有点怪,他想要幽默一下,但是是难得的败笔。

赵少康:他表示说对台中市,你们不要想我到别的地方,我要不就不选,要选除了台中市,我绝对不琵琶别抱。胡志强是英国牛津大学好学历,国际关系博士,做过新闻局长,驻美代表,外交首长,台中市长,所以学经历俱丰,口才也好,很幽默。到底谁会跟他在台中对垒?一说是谢长廷,谢长廷也是东京京都大学,立法委员、高雄市长、行政院长、民进党主席都干过,可是谢长廷又说过他退出政坛了,所以到底会怎么样,不知道。谢长廷指定林佳龙要到台中市去选,所以到底民进党会派谁,不知道。可是看起来不管派谁,好像胡志强都略胜一筹,所以台中是不是就变成现在国民党最有把握的地方呢?

兰萱:目前看起来,我觉得那么多民调下来,大高雄部分看起来,陈菊稳定的态势是最明显的。国民党这部分,是胡志强在大台中稳定领先态势最明显,我觉得大家对胡志强来说,除非他就像刚才赵先生讲的,身体的原因或怎么样,目前看起来,我觉得这样子干扰因素会降到最低,我觉得他参选的可能性还是蛮高。如果他要参选,我想马英九也不会有别的意见。所以目前大台中看起来相对单纯,所以我会发现,其实你刚才讲谢长廷到底要去选哪里?他最近都说他愿意促成世代交替,大台中部分,就让林佳龙去选好了,其实我觉得谢长廷这个人精着呢,我觉得他这个意思就觉得说,大台中不是他可以一搏的地方,选输了多丢脸。

赵少康:如果他到台北县?

兰萱:对,我觉得如果他真的要选,我认为他会去选台北县,新北市。

赵少康:苏贞昌到台北市,谢长廷到新北市。

兰萱:对,但是我觉得这种联动,反而会让苏贞昌感到焦虑,因为这个是台北县市长的老巢,今天他不选可以,如果是谢长廷来选,那么一个想要2012年再出来的人,我认为苏贞昌,其实苏贞昌现在的说法变得更加含糊,到底这个台北县怎么样,台北市怎么样,他到底要不要选?有一段时间,大家说他希望直选2012,现在好像又觉得很暧昧,我觉得最近的联动都很关键,民进党最近内部其实对于这方面讨论还不少。他会担心说,如果他真的五都跳下去去选,万一真的选上了,那他是不是要继续下去?如果说他到2016的话,不少民进党人的盘算认为说,2016是该归蔡英文的,所以他有相当大的危机感。

谢欲重出江湖台中北县择一?

兰萱:所以变成2012年他又非选不可,问题2012年非选不可的胜算,虽然他们都觉得说现在马英九的声势很低了,可能有一搏的机会。那我觉得未来两年还不一定,对于民进党,尤其苏贞昌来说,虽然是目前看起来什么都是苏贞昌。但是我觉得他的前途,他的赌注最大。

赵少康:对,苏贞昌现在据说,他原来是想到台北市来了,可是他又放心不下新北市。放心不下有几点,第一点就是说,万一他到台北市来,新北市民进党输了,人家可能会怪他,说你本来可以赢,你为什么让给别人,他台北市没有赢,新北市又输了,那不是又恢复到原来样子吗?对不对?这是一个。第二个如果他选上了怎么办?这是他担心了,其实他顾虑蛮多的,另外当然说马英九现在民调,是不是一定没有机会,也不一定,很困难,但也不一定。李明博原来民调很低,结果最后起来了。

兰萱:对。

赵少康:韩国起来了,为什么?经济好像还好,慢慢慢慢恢复。所以对马英九来讲,怎么把经济搞好,是他最大的关键,其他我看很难有大的变动。但是经济能不能在短的时间,把它迎头赶上,这个可能是马英九要想的。大台中,原来是说还有马英九的秘书长廖了以要来,不过目前看起来廖了以好像?

兰萱:他自己是说意愿没有,马英九也曾经讲过,廖了以在他的身边做得非常好,很倚重他,听起来好像对于马英九来说,也替胡志强排除了某些障碍。

赵少康:不过最近台湾的《中国时报》,我觉得在力捧胡志强,因为胡志强也没有说过到高雄,也没有说过到台中,每一地方都给他做民调。

兰萱:对,你觉得会不会很诡异?

赵少康:对,《中国时报》显然是要拉抬胡志强。

兰萱:甚至国民党内有没有取而代之的感觉?

赵少康:就是说现在不容易,国民党你看主席(定以一尊音对),如果在国民党里面,大家发觉说马英九民调一直低,根本就可能选不上,国民党人会有焦虑感。

民调高姿态低胡忧功高震主?

赵少康:就会找一个有机会赢的人,总不能输了,那很惨了。再让民进党回来,对国民党来讲,也是不可承受之重。当然有人讲胡志强干吗选台中市呢?应该去干什么其他的更伟大的事情。

兰萱:台北市啊,行政院长啊。

赵少康:对啊,所以?

兰萱:但是我就觉得这就是所谓的诸侯效应,就是马英九要摆的人,要摆他的人,听他话的人,又要帮他能够赢的人。但是重要听他话,我觉得胡志强符合各种,就差一个听他话。所以我认为,坦白说,马英九跟胡志强之间,我觉得这件事情在胡志强最近民调越来越高的状况之下,我觉得马英九应该是有点点不是滋味。

赵少康:说我不能再讲了,功高震主。

兰萱:真的是,这部分,而且很微妙的地方在于说,不只是说他自己两个人个人的主观感受,我觉得客观的情势,选民的反应,也会让马英九觉得说,怎么回事?有人好像想要捧胡志强,而且民众也还算买单,我觉得这个会不会造成两个人之间,如果说个性不够开阔,两个人心底坦白讲,我觉得不见得能够在未来,够聪明,够有智慧了,否则可能会结下来。

赵少康:好,我们讨论台湾的北台湾、中台湾,那么休息一下,我们接下来讨论南台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骇客赵少康   编辑: 郗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