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台湾五都选举为何备受关注
2010年02月20日 10:0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19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来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在我们的现场嘉宾兰萱小姐。今天农历初六。

兰萱:对,拜个晚年。

赵少康:拜个晚年,跟大家拜什么?

兰萱:洪福吉祥。

赵少康:虎头虎脑虎虎生风,哇。

兰萱:这个很棒,千万不能蛇尾就是了。

赵少康:对,好,那么今天是农历年,但是大家在台湾,其实关心两件事情,在政治上,就是2月27号,马上我们农历年就要结束以后,台湾4个立委的复选,补选。复选的人最近马不停蹄,马英九到处跑,还有吃什么大和解饭什么一堆。更重要的,其实这都是暖身,都是前哨战,就是年底的五都的选举。

年底五都选举即2012前哨战

赵少康:哪五都?给我们观众介绍一下,你看第一个就是台北市,这么小的地方。

兰萱:包在中间。

赵少康:外面叫新北市,就是台北县了。新北市你看这个幅员就非常辽阔,台北市人口大概两百万多一点,新北市接近三百万。这两个地方加起来人口将近六百万,台湾差不多三分之一强,但是它的经济产出大概占到台湾的二分之一,台湾一半的经济是在这个地方掌握,这是最厉害的,也是重要的。

兰萱:核心地带。

赵少康:对,当然新北市又比台北市大很多,新北市有29个乡镇市,光跑遍这些地方,就跑的很辛苦,我以前选过立法委员在新北,选的头昏脑胀,跑啊跑啊,跑了一个月,就光跑这个地方,马不停蹄,台北市简单多了,一天大概跑完了,这是新北市,台北市。另外就是大台中,台中市,跟台中县,大台中,另外就是大台南,台南县市,我小时候在台南长大,大高雄,就是高雄县市。基本上这边划一个绿,因为现在高雄县、高雄市、台南县、台南市的现任首长都是绿军,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中县都是蓝军,所以鹿死谁手,犹未可知。那么年底五都选举以后,蓝绿的版图会不会变动?这又牵涉到2012年大选,它等于是一个暖身。当然现在看起来,台南高雄,民进党很难去撼动他的版图,台中胡志强好像也不错。现在原来认为说,唯一的能变化的是新北市。

五直辖市人口占全台湾六成

兰萱:原本的台北县。

赵少康:对,可是最近新民调出来,说如果苏贞昌到台北市来选,苏贞昌居然能够赢郝龙斌3到4个百分点。

北县变新北市蓝绿必争之地

赵少康:这下郝龙斌很紧张,国民党也很紧张,台北市,如果台北市国民党都丢了,新北市可能也会丢。

台北市长民调苏贞昌小赢郝

赵少康:这样2012年还选什么?干脆宣布不选了。所以现在变成这是蛮重要的,就是苏贞昌到什么地方去。我们先一个一个来看,台北市现在市长是郝龙斌,留一个小平头,你看这个板子,原来写个47,我改成57,为什么大家以为他47,他看起来是年轻,他每天跑步,跑几千公尺。

兰萱:对,我觉得跟精气也有关系,你看郝柏村也是这样,已经七八十岁了?

赵少康:什么七八十岁?

兰萱:九十岁了。

赵少康:九十一岁了。

兰萱:对,硬朗的很。

赵少康:我在上一个多礼拜前就看见他,一个婚礼,他们跟我讲,这个新娘的爸爸就电话来了,说少康兄,你能不能12点到,因为通常婚礼的请帖写12点,都是12点半才到,1点开始就不错了。我说干什么呢?

兰萱:致词?

赵少康:不是,我安排你就在郝柏村旁边,他都很准时,所以你陪陪他这样,我说好啊,我11点57分到,他已经坐在那里了,他准时吧。

兰萱:惊人啊,开玩笑,精气很重要。

赵少康:所以我坐在他旁边,所以你就知道说,对不对?九十一岁看起来连眉毛都没有白,这很奇怪的,通常我们都知道年纪大的,眉毛都白了,他眉毛都没有白,头发也没有白。

兰萱:而且讲话还好大声,声如洪钟。

赵少康:我说你是怎样?你还游泳运动吗?我早上还游泳,早上才游的泳。

兰萱:我觉得这个跟遗传基因有关。

赵少康:现在看起来,所以都认为他47岁。

兰萱:对啊。

赵少康:搞不好还可以去骗骗女生,对不对?我只有40岁。

兰萱:看起来蛮老实的,应该不会了。

赵少康:他其实年龄已经57岁了,他说美国麻州州立大学学食品的,然后当过立法委员,当过新党的召集人,当过环保署长,现在台北市长。谁会可能跟他竞争?国民党里面也有人,丁守中民调还不错,另外蔡正元可能也有意思,另外还有市议员等等也有,杨实秋也喊出来,不过看起来现任市长有优势的。

兰萱:对,杨实秋每一年都会出来选。

赵少康:挑战郝龙斌有不是那么容易。但是问题现在如果苏贞昌出来,苏贞昌62岁,台大法律系毕业的,屏东县长,立法委员,台北县长,当过陈水扁的秘书长,民进党党主席,还当过台湾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奇怪了,原来在新北市,说他会赢,当台北县长,两任,声望还不错。怎么到台北市也赢,台北市是蓝营的天下,怎么回事呢?

兰萱:但是我觉得这个民调蛮特别的,因为除了这个是蓝军天下,苏贞昌可能倒赢郝龙斌3.5个百分点之外,而且苏贞昌向来在台湾的印象当中,他比较相对来说属于地方性的,比较适合选台北市,应该是目前民进党的主席蔡英文,她相对来说都会性格比较强,苏贞昌比较地方的感觉,乡土气味比较重。

苏强打政绩牌早布局有赢面?

兰萱:所以我觉得这个民调反映出来的现象,我觉得对国民党来讲真的是蛮大的一个警讯,就显示出来郝龙斌当初其实接续了马英九的光环去选,得到这个选票,我觉得他是一个蛮大的一个助力在他整个当选过程当中。

民调大幅逆转国民党现警讯

兰萱:尤其是当选完了以后偏偏碰到了一些问题。而这个问题,我觉得很尴尬的地方在于,它是三步五时都发生,到现在为止,捷运,文湖线猫缆的问题,猫缆在重新通知之后会不会再出问题,文湖线万一,我就说万一投票前一天,或者投票当天,就给你再来一个什么荡击,车又被卡住了,选票会往下掉的。问题在于说猫缆也好,文湖线也好,都跟马英九当台北市长的时候有关。这对于头面来说,他又有一个非常尴尬矛盾的地方在于说,你要怎么样子谈这个问题,你又不能够像台湾,过去台湾很多政治都延续下来的,有时候推给上面就推给上面,尤其如果上面是另外一个党,更好推,什么都是他的错。那么你上面又是一个同党,而且是同党最大的一个人,你说这个对郝龙斌来讲怎么办才好呢?我觉得都是对大家来说,为什么让苏贞昌赢过他的原因之一?

赵少康:所以如果苏贞昌能够赢在台北市,就显示整个大环境民心思变。

兰萱:对。

赵少康:其实全世界现在奥巴马,奥巴马也很危险,搞不好只能当一届,看这个样子,你看最近几次民主党选举都输了,连在麻州,民主党的圣地,甘乃迪,干了二三十年的参议员死了,居然补选,补出一个来后悔党来,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民主党就会吓坏了。

蓝营若输北市马英九难连任?

赵少康:你知道吗?就表示说民心思变,为什么?当然是经济海啸的问题,现在老百姓,对这个施政不容易满足,因为经济不好,这是第一的。第二个,反正就是说你不好,我就把你换掉,那个新来的好不好,那是另外一回事情,但是老子不爽,老子就是把你换掉,就是这样子。所以看起来这个气氛在全世界都是一样,日本甚至乌克兰,乌克兰现在新当选的总理,又是亲俄了,以前你记不记得橙色革命说,把俄国打倒,铲除所有跟俄罗斯的关系。现在又回去了,所以变化非常快的。如果这个大环境是这样的话,对马英九2012其实也是不利的,他要有这个警讯,这是台北市。

新北市呢?苏贞昌到新北市他也赢。台北、新北他都赢,现在看起来唯一能够震住的就是朱立伦。

现任者周锡玮民调低坚持选

赵少康:但是真的下来选会怎么样,又不知道,

兰萱:对,我觉得会有差距,像台北市也是一样,台北市现在做民调是这个样子。

苏贞昌若回锅政绩牌赢面大

兰萱:真正当蓝绿对决紧绷的时候,是不是苏贞昌一样领先,我觉得这是另外一回事。

赵少康:这是一个大环境,一个是候选人个人,但是很多时候。

兰萱:跟蓝绿板块也有关系。

蓝营仅朱立伦新北市有胜算?

赵少康:候选人个人是敌不了大环境,你不要看,形势比人强,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现任的台北县,就是新北市的县长叫周锡玮,51岁,还算年轻,南加大企管硕士,还有辅仁大学,是你同系的学长,台湾省议员,立法委员,亲民党党团召集人,台北县长,周锡玮当选,也是因为整个大环境,对蓝军有利,说实话,所以就赢了。现在大环境怎么样,周锡玮其实也做了不少事情,然后阳光公园的整治,碧潭的整治,然后什么湿地公园,他其实做了不好事情,忙得要死,每天到处跑,最后民调就起不了,当然民调还可以,但是不够。

兰萱:其实这个问题在周锡玮跟郝龙斌两个人身上都有类似的情形,你刚才讲一个大环境当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再一个就是当初报告马队长,整个马英九带动整个的台湾县市长出来选的时候,那个选举是漂亮的,我觉得在这样的气氛之上,乘风而起。回过头去看,他们俩个看起来都还蛮认真的,但两个人魅力,我觉得在当一个县市首长的时候,都出现了蛮大的折扣,比起他们在当立法委员的时候,因为立法委员的时候,就是你批评政府,监督时政,口才好,两个人都不错的时候,两个人学识又好,感觉起来整个的分量,跟后来当了地方父母官,我觉得两个人,这个东西又出不来,像郝龙斌在台北市的民调其实也向来不高,周锡玮也好,你说他做了很多事情,百姓就觉得说,他好象有一点过度作秀,郝龙斌是过度不会作秀,所以两个人的民调,都出现问题了。

赵少康:民众现在预期太高了,你达不到民众的期待,就不行,其实问题在这边,马英九也是一样,民众的期待,因为陈水扁搞的这么烂,贪腐民众期待你,这么高。你说我做了这么多,你不如他的期待,有这个期待差,就问题出来了。我们休息一下再回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骇客赵少康   编辑: 郗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