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周刊:台湾强硬保钓风波
2008年07月15日 11:15凤凰周刊 】 【打印

台湾强硬保钓风波

中国准军事舰艇首次驶近钓鱼岛

□ 文/记者 段宇宏

日本欲入常,必须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胡锦涛刚刚正式访问东京,两国初步达成东海开发协议,所以日方没有理由在此时挑起争执,给两岸的民族情结提供动员议题。

“这里是日本国领海,请你们立即停止航行……”

“这里是中华民国领海,请你们不要阻止航行……”

6月15日拂晓,一艘载着12名台湾保钓人士的保钓船“全家福”号驶进钓鱼岛(台湾方面称钓鱼台,日本称“尖阁列岛”)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厅进行警告式喊话之后,为保钓船护航的台湾海巡署舰艇作出了同样的回应。这是中国准军事舰艇史上第一次驶入钓鱼岛海域。保钓人士们冲着保安厅舰艇不断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日本滚出钓鱼台!”

6月18日下午,北京的日本驻华使馆前,15名大陆保钓人士拉开多条横幅:“大陆台湾一家人”,“坚决反对和日本签订任何东海协定”;然后振臂高呼达五六分钟:“日本滚出钓鱼岛,日本滚出东海,声援台湾同胞……打倒日本军国主义”。密布在周围的警察没有加以干涉,反为其维持秩序。这是大陆官方首次正式批准的反日示威抗议,尽管正值奥运即将召开的高度敏感期。

对于很多保钓人士来说,两个“第一次”,似乎标志着两岸反日保钓达到一个新高潮,进入一个新时期。台湾的保钓行动联盟执行长黄锡麟说,海巡署的强硬,让他们倍感振奋,激动万分。“在这样一个极其敏感的时刻,批准了我们的抗议示威,说明有民主进步的趋势。”

大陆硬,台湾更硬

台北时间6月10日凌晨,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舰,在钓鱼岛以南海域与台湾“联合”号海钓船相撞。海钓船被撞沉后,16名成员随后获救,15人很快被释放,船长遭扣留数日后,在台湾强硬抗议下,被释归台。

撞船事发当天,北京的外交部新闻例会上,发言人秦刚第一时间对此事作出口头强硬表态。“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对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到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并导致中国台湾渔船沉没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我们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非法活动,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台北方面,马政府行将满月之际即面临重大考验。当天清晨,行政院长刘兆玄第一时间电话咨询马英九。马英九未即时表态,但召集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进行非正式会议,商讨因应之策,但两日无果,这比较符合马英九应对突发事件一贯谨慎迟缓的风格。

6月12日,“总统府”发表措辞强硬的四点声明,明确宣示钓鱼台列屿是“中华民国领土”,为台湾属岛;维护主权决心从不改变,也决不改变;对撞船事件提出严正抗议,要求日本立即放人、赔偿;将加强海巡署编装,提升维护主权与渔权功能。

因马英九青年时代曾是学生保钓领袖之一,2005年批评陈水扁政府的软弱态度,称维护钓鱼岛主权应该有“不惜一战”的态度。马政府至事发第三日发表声明前,绿营已是议论纷纷。声明发表后,府方发言人王郁琦还特别强调:“马英九坚决维护钓鱼台主权的决心,从未动摇,马曾经是‘热血青年’,现在也还是‘热血中年’。”

除却应对绿营质询,深蓝群体面前,马英九也必须给一个交代。“马英九曾是保钓青年,还说过‘不惜一战’,刘兆玄你准备好开战了吗?”国民党立委陈根德如此逼问刘兆玄。马英九6月17日与媒体见面时,进一步阐明,他的“不惜一战”并非指挑起战争,而是通过和平方式,循法律途径解决。

“热血青年马英九你在哪里啊?你还要继续当你的宅男吗?”面对民进党立委叶宜津的嘲讽,马回应称,30年来他一直有一个梦想,期望有一天能到国际法院,“代表中华民国参加捍卫钓鱼台主权的诉讼”,只是这个梦想一直到现在都还没实现。

“国防部”于6月18日派海军基德舰搭乘多名立委赴钓鱼岛宣示主权,马英九为解决国际争端一再定下和平基调后,曾令媒体紧张期待的重大事件才告“和平”消解。马政府也向质询者表示,日方在经过交涉后,态度不错,也应该循和平途径解决。

“国立”政治大学太平洋研究所所长蔡增家评点道,马政府在面临第一个危机时,开始反应过慢,后来反应过度,仍欠专业。但是,6月15日晚出发的台湾保钓行动联盟,首次得到海巡署护航保钓,上演了最惊险的一次保钓行动。

战争一触即发

隶属于中国统一联盟的保钓行动联盟,撞船事件发生后的6月14日前往日本驻台代表处抗议,但认为活动没有挠疼日本,决定赴钓鱼岛宣示主权。

“民进党执政时期,我们每次出海抗议,都遭到百般刁难,能够出去就不错了,”黄锡麟高兴地说,“但是这一次,我们在临出海前,突然接到通知,海巡署决定为我们护航。”

1962年出生的黄锡麟是个“老保钓”,经验丰富,曾多次用弹弓攻击日本海上保安厅直升机。此次出海比较仓促,因为租船困难,直到6月15日晚才启航。“被日本军舰撞了,要粉身粹骨的。”很多船老大这样答复他。这一次载他们出海的船老大,是黄锡麟多年的好朋友,很仗义地答应了。

在没得到海巡署护航通知前,黄锡麟一直忐忑不安,不知道此次出海会有什么遭遇。“朋友的船值几千万呢,万一被撞沉了,我拿什么赔人家啊?我都想,真发生这事,我干脆跳海死在那里算了!”

6月15日22时,保钓船载着30个记者、12个保钓同志,朝钓鱼岛驶去。根据黄锡麟多次出海经验,离岸40海里左右,即会有日本保安厅的舰艇前来阻舰,这一次肯定也不例外。

大家朝海面上望去,夜色茫茫,未见到海巡署的舰艇,但通过雷达,知道身后有数艘船尾随航行。“快看,日本军舰出现了。”只见一艘保安厅的舰艇朝保钓船逼过来。

日方舰艇越来越近,众人正在紧张之际,只见左后方快速冲出一艘海巡署舰艇把日舰逼开。“海巡署,硬起来,硬起来!”保钓船上一片狂呼。

日舰被逼走后,行驶至凌晨4时,海面上出现保安厅侦察直升机。黄锡麟向记者描述,从前方望去,有20多条绿光,估计有20多艘日方舰艇列队等候,其中有4艘橡皮艇快速包抄过来。

以往,日方的侦察直升机在保钓船仅隔5公尺的上空盘旋,利用螺旋桨强大的气流冲击保钓船。直升机上的驾驶员面目清楚可辨,黄锡麟因此发明了用弹弓打日方驾驶员的方法。这一次,因有海巡署舰艇护航,对方只敢在15公尺上方盘旋。

日舰开始喊话:“这里是日本国领海,请你们立即停止航行……”过了一会,海巡署百吨级的警用艇上,基隆海巡队长黄汉松拿起麦克风向日方反喊话:“这里是中华民国领海,请你们不要阻止航行……”

此后,日舰开始喷水、造浪、喷烟进行警告,并用快艇冲过来阻航,海巡署舰艇也喷水向日舰示威。保安厅的快艇从左边撞过来,海巡署舰艇就从左侧挤过去,从右边撞过来,则从右侧挤过去。日艇想贴着船身上来抓人,但一直未能成功。

凌晨5时,离钓鱼岛越来越近,海巡署“伟星”号等4艘大型舰因吃水较深、担心搁浅,在距钓鱼台0.5海里处待命。保钓船由两艘百吨和3艘五吨巡逻艇以U字型陪护着持续向钓鱼岛挺进,日方开始放阻拦索阻止深入。

本来黄锡麟等人有泅水登岛插上“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打算。“千钧一发啊,我们正在作泅水准备时,我看见日本舰艇把炮衣拉下来了,我方舰艇上出现了‘蛙人’,也在待命,要护送我们泅水。”

黄锡麟与各位保钓同志紧急商议,认为日舰众多,布防周密,战争有可能一触即发,跳下去未必能游上岛,被日方抓去更是不划算,最终放弃泅水登岛。保钓船决定在离钓鱼岛0.4海里处绕行一周,海巡署舰艇全程陪护。

6月16日14时,在海巡署9艘舰艇护航下,“全家福”号安全驶抵台湾。“如果没有他们的护航,这一次保钓的后果真是凶多吉少。”黄锡麟非常感慨地说。他还表示,此次是派海巡署护航,如果派海军护航的话,日本肯定就出动自卫队了。

此次护航保钓,原本任命黄汉松为现场指挥官,但临时秘密提升指挥级别,由海洋巡防总局主任秘书李茂荣登船指挥。为了不让日方知晓最高指挥官在何艘舰艇上,李茂荣藏身于仅有五吨级的巡逻艇上。

海洋巡防总局隶属于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原为内政部警政署的水上警察局(即保安警察第七总队,俗称“保七”),分成北、中、南、东4个机动海巡队及16个海巡队,1个直属船队,分界海域同海岸巡防总局,负责的是海岸之外的海域。其人员组成则多为警察出身,具有司法警察身份。回台后,爱国同心会即给海巡署送去感谢信。

大陆保钓团体大力声援

大陆方面,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会长童增向本刊透露,此次台湾民间同仁保钓,缺乏经费,大陆一位爱国企业家紧急资助了9万元,通过该会在厦门的班长李义强把钱汇过去,使之成行。这位企业家多年来一直资助保钓运动,但不愿公开姓名。黄锡麟在出发前,曾与李义强沟通,李一再嘱其保重,保持联络;安全回返台后,黄即给李报了平安。

撞船事件发生后,大陆保钓联合会曾组织过数人到日本驻华使馆示威,但被警方劝阻,两次均未能成功。6月16日,童增召集大家开了一个紧急会议,决定向公安局提出“反日抗议申请”,并向外交部打电话质询。没想到,公安局第二天回复他们,申请已获批准,抗议可在6月18日进行,但限定15人。

6月18日14时,联合会15人前往建国门外日坛路日本驻华使馆举行抗议。他们统一身着T恤,前面绣有钓鱼岛图案和“保卫钓鱼岛”文字,后面绣有“祖宗基业誓死必保”。大量外国记者和警察早已在此“严阵以待”,警察拉起警戒线,把记者和日使馆各自圈起来,临时封闭马路。

保钓人士拉开横幅,高喊“日本人滚出来”等口号,但日使馆没有作出任何回应。“中国人民不会让日本在我东海窃取任何财富!你们的侵略行径一定会遭到我中华民族的迎头痛击!任何敢于与中华民族为敌者,必遭身死国灭、天下共诛的下场……”宣读完抗议书后,其发言人在警察陪同下,将抗议书置于日本使馆门口,随后高唱着国歌列队退出现场。

该会于1996年由童增等人宣布成立,2004年在香港注册成功。依据大陆相关法律程序进行申请,获官方正式批准的反日示威,这还是首次。童增表示,奥运前这段时间,恐怕是建国以来最敏感的时期,他们能申请成功,实在很欣慰。

日方呼吁保持克制

在一场虚惊之后,日本政府发言人町村信孝当天对“台湾渔船和舰艇再度侵入”一事表示“极为遗憾”。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町村重申了日本固有立场,呼吁台湾保持克制,“双方都有问题,我们已经向台方和渔船船长表示遗憾!”

日本的台湾问题专家、文部省教科书调查官门间理良认为,台湾举动的背景是岛内民族主义情绪膨胀所致。《东京新闻》6月17日的社论说,日本乐见两岸的紧张关系趋于缓和,但眼见中华民族主义的共鸣,导致反日姿态高涨,对日本而言,将是“一大恶梦”。撞船事件后,台湾保钓的强硬态势不断,令日本甚为震惊。《产经新闻》则分析,5月份上台的马政府,致使中华民族主义潜藏着的“仇日”心理抬头。

马政府为保钓护航一事,也刺激了日本右翼分子的民族主义情绪。6月17日,日本右翼人士到位于东京的台湾驻日经济代表处示威抗议,并递送抗议文书。抗议人士举着“Z字旗”,高喊台湾官员滚回去。日俄战争时,东乡平八郎在对马海战中获胜,即升起“Z字旗”,此后“Z字旗”成为日本海军的胜利标志,其含义为:帝国兴衰,在此一举,全军将士,务必奋勉。偷袭珍珠港成功后,日本海军旗舰“赤城”号航空母舰的桅杆上也升起“Z字旗”。

在岛内众多媒体民族情绪激荡之际,台湾《新新闻》周刊发文对民族主义情绪泼了些冷水,盛赞北京在对待此事上的理性。该文称,撞船事件,实非如很多人所持的“日本阴谋论”,日本欲入常,必须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胡锦涛刚刚正式访问东京,两国初步达成东海开发协议,所以日方没有理由在此时挑起争执,给两岸的中华民族主义提供动员议题。

钓鱼岛问题的结在哪里?

这几十年来,两岸都根据历史资料和海洋公约,口头宣示中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但是两岸处于不同时期,其态度和诉求仍有很多区别,在台湾方面更为复杂。

自从1970年代中日钓鱼岛主权之争出现以来,国民党执政时期,一贯坚持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保钓运动在台港和美国留学生中轰轰烈烈展开。台湾名嘴陈文茜认为,在李登辉之后,12年来台湾首次燃起抗日情绪,“非常擦枪走火”。

从李登辉后期至民进党执政时代,对钓鱼岛主权之争则加以淡化。2002年9月,早已卸任的李登辉对日本记者表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曾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执政的民进党态度含蓄委婉,只声称对钓鱼岛主权政策未改变,对李登辉的说法不清楚,未给予评论。而台联党则认为“阿辉伯”的说法很“务实”。国民党、亲民党,新党,自然痛斥李登辉是卖国贼。

周恩来在1972年会见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时曾指出:“不必触及尖阁列岛问题,与邦交正常化相比,这不是问题。”近年来公布的竹入笔记,则有更详细的会谈纪录,其中谈到,周总理对他说:“到现在为止,竹入先生是不是也不关心呀?我也不关心。但是在那石油问题上,历史学者认为是问题。日本的井上清先生很热心,不要把那一问题看得那么重。”当时中共为了打开外交局面,正在运筹与日美改善关系,体现了把钓鱼岛主权之争与邦交正常化分离的态度。

1978年,为交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时任副总理的邓小平访问日本,再次申明了这一态度。他对记者说:“尖阁列岛我们叫做钓鱼岛,这个名字我们叫法不同,双方有着不同的看法,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之际,我们双方约定不涉及这一问题。这次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双方也约定不涉及这个问题,从中国人的智慧来看,现在只有考虑用这种办法处理。因为一旦触及这个问题就说不清楚了。倒是有些人想在这个问题上挑些刺,来阻碍中日关系的发展。我们认为两国政府把这个问题避开是比较明智的。这样的问题放一下不要紧,等10年也没有关系,我们这一代人的智慧还解决不了,但下一代比我们有智慧。那时也可以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这是邓小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著名讲话。

这一原则也同样适用于中国与东南亚诸国的部分岛屿归属之争,直至胡温政府仍在沿用,尽管随着大陆民族主义的升温,不再过多公开提及。大陆官方解释过多次,“搁置争议”的方法并不是指放弃主权,而是把“争端”先放一放。

1990年代以后,钓鱼岛问题再度严峻,大陆的保钓运动直追港台,形成海内外共同关注、互为呼应的局势。每当因保钓发生摩擦时,北京方面逐渐强化口头的主权宣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大陆民众对外交部发言人这一表态已耳熟能详。

日本自1972年开始控制钓鱼岛至今,两岸的主权宣示,主要停留在言词上。1990年代日本从官方到民间,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意识及能力不断加强。1996年7月,“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台列屿的北小岛建了个铝合金灯塔,向保安厅申请列入版图;同月,日本政府宣布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把钓鱼台列屿列入其中。

一个月过后,“日本青年社”再度登岛,竖起日本国旗。目前,钓鱼岛海域的巡护由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0和11管区的兵力担任,大量日本军舰和飞机日夜“守卫”着钓鱼岛,对一切意图“非法靠近”的他国船只加以驱离。

现代国际法有所谓“时效取得”概念,即指一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于一块土地连续地和不受干扰地行使主权,最终能获得该土地,时效期认定一般为50年。日方对钓鱼岛控制已有30多年,而控制权未被中断过,再过10多年,依现代国际法,钓鱼岛恐将成中国的领土遗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段宇宏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