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50%奢侈品消费系送礼”戳穿炫富泡沫
2010年04月22日 08:36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根据贝恩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2009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了近12%,达到9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7.5%——不过媒体发布这个报告时还透露了另一个机构的报告,据麦肯锡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2009年中国市场50%的奢侈品消费主要由“送礼需求”构成。(4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也就是说,中国人50%的奢侈品消费不是自己消费,而是为了送礼,为了取悦别人。

奢侈品大礼送给谁呢?当然是掌握着资源分配权力的人,烧钱买奢侈品送礼者非常理性,这是一种很划算的投资,他们能通过送奢侈品从掌权者那里取得十倍百倍的回报。巧的是,同日《瞭望东方周刊》的另一则报道从另一角度印证了“50%奢侈品消费系送礼”的数据,报道以文强的赃物为线索,称特供官员奢侈品形成一条产业链,诸如虎骨酒、天价烟,几乎是为权力“量身定做”。

不要惊讶。权力垄断着资源分配,这是一种必然会出现的媚权现象。关于奢侈品,前几年媒体报端一直充斥着类似的报道,什么“中国已成奢侈品第二大消费国”,什么“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首位”——这个数字可能是事实,但以此来说明中国国力越来越强大、中国人越来越富、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就非常天真可笑了。“50%奢侈品消费系送礼”的调查数据戳穿了这个炫富泡沫,不是我们最有钱,不是我们富得烧包,而是我们这里的权力最牛。

中国已成奢侈品第二大消费国,消费着奢侈品的不是富人,而是权力;买奢侈品的不是消费奢侈品的,消费奢侈品的从来不用花钱买;影响世界奢侈品市场的不是那些腰缠万贯的中国富豪,背后起决定作用的是权力。

随着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市场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资源分配权力,我们的衣食住行,不再凭票证供给,而由市场供应;我们的多数日常需求,不再看权力的脸色,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然而因为市场化的不彻底,或者伪市场化大行其道,社会许多重要的资源分配权仍掌握在政府手中,依靠权力分配,小到孩子上重点学校,大到土地的审批,还有财政的分配、项目的许可、行业的准入、利益的调整等等,仍垄断于缺乏监督的权力手中。由于很多地方法律形同虚设,决定着资源分配的不是法律和规范,而是官员个人的偏好,官员大笔一挥就是数千万上亿的项目资金,随便一个眼色就能让一个企业消失或让一个企业日进斗金。这种权力架构下,一切都会围着权力转,大家都是权力的婢女。

由于权力的绝对地位,不仅是奢侈品,这个社会中所有最好、最昂贵的东西,首先都会拿去满足和孝敬权力。顶级的盛宴,顶级的跑车,顶级珠宝,顶级香烟,顶级豪宅,顶级出国旅游线路,顶级酒店总统套房,消费这些东西的人,可能都不是最有钱的人。一个资源由市场调节的社会,与消费对应着的应该是财富,奢侈品的消费者应该是富人才对。

为了迎合这种权力消费需求,取悦特权者炫耀权力的偏好,社会甚至已经形成一种畸形的奢侈品生产机制。无论什么东西,都能整出奢侈品的样子来。粽子本是平常物,可商家偏偏能设计出豪华包装的天价粽子。月饼算什么呢,可每到中秋动辄上万的天价月饼都会横空出世。还有天价香烟、天价手表、天价汤圆、天价书等等。天价的标签,是为了送礼的方便,也是为取悦权力的审美。一个朋友说,亲眼见过一个人用暴发户的口气对一顶级奢侈品的店员说:你这东西有价签吗?店员说没有。那人说:没价签,人家怎么知道我送这东西多少钱?

□曹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