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岭:少一些迷魂药多一些诚信房
2010年04月22日 08:20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特约评论员白岭

在高房价的泡沫成分中,最易扩散的是恐慌性购买,最为直观的一环就是无良开发商在销售环节上的哄抬房价。日前,地产调控组合剑指地产业市场诚信,住建部发布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这一招垂直打击落在了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之上。

近期与房价同时膨胀的还有开发商忽悠购房客的手段。一些无良开发商趁房价暴涨,开出一副副花样翻新的销售迷魂药,诸如捂盘惜售制造恐慌、信口开河坐地涨价、抢号购房烘托人气等诸多心理战术甚至骗术,为恐慌性买盘推波助澜。其实这些销售迷魂药只是利用了一些简单的投机心理,并不高明,但为什么颇有市场呢?

一个原因是此类迷魂药最能发挥效用的对症人群,是“羊群效应”或从众行为的易感人群。房价膨胀,购房者冲动日进理性日减。他们的购买行为也越来越具有金融投资性。从众行为容易让投资者放弃独立思考,成为无意识投资行为者,这其中蕴藏极大的风险,被更具有资源或者资金优势的买卖者所控制。尽管理性的人知道房价不可能只涨不跌,但有些人更害怕的是踏空之后的后悔。在一个连续上涨的周期之中,开盘,买到手的,马上升值,没买到的,后悔不已。两者都会在下一次买房中上调自己的心理价格。不断反复循环,“买涨不买跌”成了买家的投资守则,而这正是卖家最乐意看到的。

另一个原因是监管的缺失。既然很多哄抬房价行为已经构成了违法违规,为什么一定要现在特别强调严管呢?市场和监管的博弈中,有一个长期的现象就是,“涨”往往与“松”如影随形,而“跌”往往与“严”出双入对。在市场低迷时期,为了刺激价格上涨,监管者在出台各种刺激政策的同时,也往往有监管松动的倾向。如果博弈中加入了投资者,投资者对于违规行为的敏感度也会下降,宽容度上升,因为市场的热度让人有只涨不跌的幻觉和多赢的假象。监管的宽松和市场的宽容,从某种程度上也纵容了不良炒作的滋生,直到投机过度,再来严查,这时候矫枉则需过正。

希望严肃的法规意识,摆脱临时性,具备长期性,才有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基础。要重塑市场秩序,还要让阳光照到更多的灰色地带。开发商追求利润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视公众利益、自身责任、甚至基本的市场诚信于不顾,破坏的就不仅仅是公众购房人的利益,一旦成风,还会破坏整个地产市场的诚信基础和生态环境,最终行业风气败坏也会让开发商自食其果。这个市场,少一些卖迷魂药的,多一些诚信卖房的,才更健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白岭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